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必须丢掉对美国“一中政策”的幻想!

2022-05-12 09:45: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丢掉对美国的幻想,是当今中国很强烈、很重要的呼声。这个呼声比较宽泛,包括诸多具体事项,其中比较突出的一个,就是要丢掉对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幻想。

  众所周知,现如今美国在口头多次表示继续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以下简称“一中政策”),这给一些中国人带来一系列不切实际的幻想:

  幻想之一:指望美国允许中国实现统一

  有人以为,既然美国承认一个中国,不反对中国统一,那么只要中国不触碰美国所设定的红线,譬如不使用武力,国家统一大业就充满希望、前途灿烂。因此,怀抱这等幻想的人将希望寄托于把美国在中国的利益做大做强之上,他们认为,当有朝一日美国在中国大陆的利益远远大于美国在台湾利益的时候,美国就有可能允许中国统一了,而只要美国允许中国统一,台湾也将不得不接受现实,对实现统一也就无法顽固拒绝和排斥了。于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中国就能实现和平统一了。

  幻想之二:认定这是中美之间弥足珍贵的共识

  也有人以为,中美两国之间“一个中国”的战略共识十分宝贵,只要这个共识还继续存在,美国政府的“一中政策”不被颠覆,中美两国就拥有“合作共赢”的坚实基础,就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分歧,就能找到越来越多的共同点,就能开展越来越多和越来越大的战略合作。

  幻想之三:中美关系还将重归于好

  还有人以为,“一中政策”奠定了中美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与战略前提,只要这个基础与前提还在,还没有被破坏,中美关系就终归还要好起来才行。他们对此寄予深厚的希望,并采取各种办法试图让霸权对中国浪子回头,换回旧日温情,使中美两国关系云开雾散、雨过天晴,重归于好。

  显然,上述幻想一概都建立在认真对待“一中政策”的基础上,对白宫当局则是听其言而信其行了,以为美国既然这样说了,也一定就这样做一般。假如美国真的是这样,真的认真对待并严格履行“一中政策”,则上述幻想就不能称之为幻想,而是有可信依据的了。

  但是,实际情况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在中美战略竞争的大背景下,美国的“一中政策”已然发生质变:

  一是已经名存实亡

  近年来,美国频繁密集地向台湾大规模出售武器装备,公开进行同台湾当局的官方往来,明目张胆地开展双方的防务合作,还哪里有把台湾当成中国一部分的意思呢?在这样的行径之下,台湾已完全堕落成为美国的打手与工具,所谓的“一中政策”已经名存实亡了。

  二是已经成了幌子

  美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独”,这种表态不过是可鄙的外交辞令而已,不过是用以同中国打交道时的一个政治幌子。实际恰恰相反,“挟洋自重”是台湾当局的底气之所在,“台独”也是在美国的支持下才得以猖獗了起来。

  三是已经成了敲诈中国的工具

  动辄就拿台湾说事,以此来殴打中国,对中国讹诈敲诈,迫使中国对美让步妥协,这已经成为白宫当局的一贯伎俩。这等伎俩还只是中美关系没有完全破裂前提下的产物,如果未来中美关系出现进一步的危机,霸权还将把台湾当成基地,将直接把军事匕首捅向中国的下腹部。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继续痴迷于美国“一中政策”的任何想法与做法,都属于愚不可及的自欺欺人。现在到了中国要主动砸碎霸权这个面具,坚决撕掉美国这块遮羞布的时候了。

  我们承认美国“一中政策”在过去的历史上起到过一定的积极作用。其产生与出台的历史背景是中美战略合作。建立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全球战略格局的背景下,出于双方更大更重要的战略利益,中美之间的台湾问题只能暂时搁置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各让一步,美国“一中政策”就是彼此互相妥协的结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美战略合作已经转变为战略竞争,在这样的战略框架之下,美国“一个中国”政策已经名存实亡,之所以还能够“名存”,一是美国还要继续利用其招牌价值,二是中国的一些人对美国还有很大的幻想。

  继续维持这样的局面对中国已然有弊无利。“一个中国”政策已经难以约束美国、牵制美国,经常腻腻歪歪地说什么“历届美国政府都明确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既然承认一个中国,台湾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意义。台湾究竟还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关键不在于美国是否承认,而在于中国是否有收回去的本事与能耐。如果有这个能耐,台湾就一定是中国的;如果没有这个能耐,那台湾就不再是中国的了,而在实质上就成美国的了。指望这个所谓的“一中政策”能制衡美国,使其利用与操弄台湾的步伐与力度有所限制,结果注定要事与愿违,将持续地被美国“切香肠”,外交上动辄就要为美国所逼,以至于美国在全世界扬言说,中国侵略台湾,为此还得中国政府出面辟谣辩解才行,这是何其荒唐的一种状态。这样的情况下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与其疲于被动应对,不如主动出手,变被动为主动

  第一,公开揭露并谴责霸权操弄台湾的战略图谋

  现在,霸权已经下定决心要把台湾打造成中国的陷阱与泥潭,这是他们搞战略竞争的需要。为达到这个目的,霸权正大力支持台湾、武装台湾、强化台湾,要把台湾推向对抗中国的第一线,当做垫脚石和牺牲品。笔者相信,台湾主要战略要点的军事部署同乌克兰马里乌波尔等地的防御工事二者一定大同小异。对此,中国应该在宣传舆论上毫不留情地进行彻底揭露,把霸权的图谋公之于天下,同时也让霸权完全明白,中国人民对霸权的这一图谋了然于胸、洞若观火。他们根本欺骗不了中国人。

  第二,公布宣布并强烈谴责美国侵略台湾的事实

  在此基础上,中国应该公开宣告美国是侵略者,公开宣布未来解放台湾之际,中国武装力量对侵略者将进行全方位的打击,无论侵略者在哪里出现,并且这样的行动还将不局限于台海。

  第三,宣布中国有同霸权打仗并赢得胜利的决心与能力

  建立、完善并强化中国承受大规模战争的能力,一些沿海地区的经济损失大不了打烂了重建,中国有极其强大的再建与再生的能力,让全国人民有足够的迎接一场大规模战争的思想准备,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并不怕因为战争而打烂一些坛坛罐罐。只有不怕打、不惧打、敢于打,才有可能不打,才有可能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反之,如果宣布自己不想打、不愿打、害怕打,则人家一定要欺负到头上,非骑在脖子上拉屎不可。

  总之,我们再也不能允许霸权挥舞这个招牌对中国对世界坑蒙拐骗了,再也不能为霸权“一个中国”政策所迷惑所纠结了,现在已经到了将这块招牌送进历史博物馆的时候了。彻底丢掉这方面的一切幻想,中国就能义无反顾地轻装前进,就能够放开手脚打出应有的战略战术水平来。

    【文/张志坤,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