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立平:我为什么特别强调大拆解这个概念

2022-11-16 11:02:52  来源: 孙立平社会观察   作者:孙立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一位朋友说,对您最近提出的大拆解概念特别感兴趣。好吧,把有关这个问题的一些想法重新整理一下】

  大拆解与脱钩是不同的概念

  2022年4月27日,在网易号上我发表了《大拆解:未来产业链供应链重组将围绕这样三条主线进行》一文,首次提出了大拆解的概念。

  我的意思是说,过去几十年里,我们经历了几十年的全球化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把世界凝为一体的过程。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就是发生在这个大背景之中。但是,现在这个过程在发生逆转,似乎正在成为一体的世界在被重新拆解开。

  大拆解这个概念,与脱钩的概念是不同的。大拆解是脱钩的大背景。脱钩是局部性的、要素性的,主要指经济技术领域,尤其是产业链和供应链。而大拆解则是整体性的、结构性的,是原有框架的拆除与重新构建。大拆解的主脉络不是经济,而是政治与价值观。所谓的脱钩就是在大拆解的基本背景下发生的。如果脱离开大拆解这个基本背景,就脱钩说脱钩,往往会发生误判。

  比如,在前几年,一位头脑很清醒的人士是这么判断中美之间的脱钩的:全球化搞了这么多年,怎么可能说脱钩就脱钩?一个英国脱离欧盟都那么困难,何况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更不要说这还涉及全球许多处在各个产业链上下游的国家、成千上万的跨国公司,以及不计其数的中小企业。到现在看,这个判断与后来的实际情况是有很大出入的。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误判?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大拆解这个背景认识不深。

  在这个问题上发生误判有时是致命的。比如目前的俄乌战争,其发生的原因有多种解释。其中之一是说情报的不准确,以致误判形势。我认为,误判是肯定的,但主要不是情报误判,而是战略误判。他没有看到这样一个大拆解正在发生。他以为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就可以保障欧洲不会深度介入这场战争,同时也低估了美国支持乌克兰的决心。世界在发生重要的变化,而普京没有意识到这种变化所包含的重要涵义。

  从俄乌战争看大拆解的力度

  可以说,俄乌战争就是在这样一个大拆解的过程中发生的,同时,俄乌战争也加速了这个过程。

  在此前的文章中,我曾多次说过,在全球化时代,世界上有矛盾有冲突,但大体上是斗而不破的,谁也不想彻底翻脸。原因就在于,在几十年全球化的过程中,这个世界的底层形成了一个互相依赖的基础。最主要的是三重依赖:欧洲对俄罗斯能源和资源的依赖,欧洲美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中国、俄罗斯对美国西方高科技、高端设备和金融体系的依赖。

  正因为如此,在战争初期,德法等国是顾忌重重的,特别是德国。在欧洲诸国中,德国对俄罗斯能源特别是天然气的依赖是最严重的。有这样一个说法:俄罗斯通过向欧洲出售廉价的天然气发了财,而德国通过向欧洲和世界出售用廉价天然气生产的昂贵商品而变得非常富裕。正因为这样,在战争初期,德国只向乌克兰提供了区区5000个头盔。而法国也想努力维护着与俄罗斯的关系。但战争情势的演变,最终使欧洲,尤其是德法等国下了与俄罗斯进行彻底拆解的决心。

  应当说,这个大拆解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欧洲特别是德国等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是很严重的。想想两三个月前人们是怎么议论的?说欧洲冬天要挨冻了,要过一个寒冷的冬天了。一会儿说人们在囤积劈柴了,一会儿说人们在抢购电暖气和电热毯了。仿佛这个冬天就过不去了。但现在怎么样了?拆了也就拆了。前一段时间,液化天然气油轮大规模涌入欧洲港口,油轮排起长队、无法卸货,甚至导致欧洲天然气的价格一度成为负数。

  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意识到,大拆解不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过程。前些天我曾说过,全球化上坡吃力,下坡危险。我还举了个例子,骑自行车,上坡的时候,会很吃力,下坡的时候,虽然很省力,但将会很危险。全球化在向前推进的时候,固然充满矛盾和冲突,但全球化的退潮,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直面大拆解的深远影响

  大拆解是当今世界发生的最重要的变化,没有之一。这个大拆解过程对整个世界将会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我们至少可以注意一下三个方面:

  第一,在大拆解的过程中,世界运行的底层逻辑变了。我曾多次说过,在全球化时代,通行的是比较优势逻辑和资本逐利逻辑。在那个时候,比较优势逻辑就是谁适合干什么就干什么。你这儿劳动力便宜,他那儿能源原材料便宜,他那儿物流方便,交通便利,好,组合到一起,这就是一个比较优势的逻辑。谁能用最小成本把这个事干起来,在国际市场交换,就形成了比较优势。在一个就是资本逐利的逻辑,和平年代了,干什么?挣钱啊。世界上哪儿挣钱我就往哪儿去,其他我不管。经过这场大拆解之后,甚至在大拆解之中,会朝着什么方向变呢?安全的逻辑和价值观的逻辑将会凸显出来。

  第二,在大拆解的过程中,世界格局将会重构。大拆解会拆成什么样子?拆解后的世界格局是什么样的?曾任印度总理辛格国家安全顾问的学者Shivshankar Menon认为,在所有政治实体中,会出现向内的转变,转向寻求对自己命运的控制权。“我们将走向一个更加贫乏、吝啬和狭小的世界。”右翼的兴起可以看做是一个体现。但我想,这只是其中的一个趋势,还会有另一个趋势,就是重新结盟。前一段时间法国的前总理德维尔潘曾经提了一个概念:未来会不会是一个世界两个体系。也就是说中国和美国各自发展自己的科技体系和科技的生态体系,这样可能最后就是美国和欧洲形成一个体系,中国和非洲形成一个体系。同时他认为,将来印度和俄罗斯很可能会被拉到美国主导的体系当中。而瑞士信贷分析师Zoltan Polzsar则提出了一个“被制裁者联盟”的概念。

  第三,在大拆解的推动下,世界可能进入一个并非短暂的经济收缩期。我们可以先来看看几种有影响的说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全球经济正经历一场“根本性转变”:从“相对可预测”的世界转变成“更加脆弱”的世界。任正非说,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要准备过冬,要将寒意传达给每一个人。法国总统马克龙说,世界正面临“重大转变”,在这种情况下,法国面临“牺牲”,从前的富足生活将不复存在。红杉资本则说得更为明确而具体:美国经济在2020年3月受疫情影响出现下滑,但在之后迅速反弹,这种情况将不会再发生。也就是说,这次将经历的是漫长的L形走势。原因是显而易见的,经过拆解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将会明显地推高经济活动的成本,并降低经济的活跃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