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立平:由特拉斯辞职想到俄乌战争以及……

2022-10-22 16:09:50  来源: 孙立平社会观察   作者:孙立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10月20日,英国首相伊丽莎白·特拉斯发表辞职声明,宣布辞去英国保守党党首职务。特拉斯称,鉴于现在的形势,她不能实现保守党选举时许下的承诺。辞去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首职务后,特拉斯也将卸任英国首相职务。由此,现年47岁的伊丽莎白·特拉斯因此成为英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此时距离她9月6日正式就职仅过去44天。

  另据报道,保守党新任领导人的选举竞选活动将在下周举行,并将于10月28日选出一位新的保守党领袖,由于保守党仍是英国最大的政党,该党新的领袖将成为下一任首相。目前有6位热门人选备受瞩目,其中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据称将参加保守党党首竞选。

  由于英国实行的是西敏制议会政体,国王是国家的名义元首,首相由执政党党首担任,作为国家首脑的首相更替震动相对较小,但尽管如此,首相作为实际上的国家首脑,其更替仍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而我今天之所以写这篇文章,并不仅仅是因为特拉斯的辞职。一来,我对英国没有特别的关心;二来,新的首相还没有产生,其未来走向还在未定之天。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我由此联想到另一件事情,这就是美国的中期选举。

  美国的中期选举很快就要开始了。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总统拜登的支持率仍接近他担任总统以来的最低水平。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当前仅40%的美国人认可拜登的工作表现。据此,有专家预测,在这次中期选举中,共和党有可能在众议院获得多数席位,甚至控制参议院参议院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根据美国的制度,即使共和党只控制众议院,共和党人也能阻止拜登的立法议程。

  产生这种联想的原因,是我对另一个问题的关心,这就是,在世界范围内右翼抬头可能产生的影响。就眼前来说,尤其是对俄乌战争及战后国际局势走向的可能影响。10月15日,我写了《世界格局中的一条暗线》,讨论了右翼或保守主义抬头的问题。虽然只是一条暗线,不是明线,甚至可能也不是主线,但这是一个足以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

  在10月7日的《从大拆解的角度解读欧洲向右转及右翼民粹主义的问题》一文中,我写道:最近,梅洛尼领导的意大利兄弟党,赢得本次意大利的大选,从而成为议会第一大党。由此,梅洛尼将得以出任总理一职。此事在世界上引起不小的震动。梅洛尼以右翼领导人著称,甚至被称为女墨索里尼。而在此之前,瑞典的右翼阵营在大选中获得了多数选票。此外,在法国、德国、芬兰、丹麦、奥地利等国,极右翼政党的支持率都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

  对于右翼的抬头,需要注意两个背景:第一,在右翼的逻辑中,核心的问题实际是全球化。在全球化高歌猛进的时代,他们是全球化的怀疑者和反对者,在全球化发生逆转的时候,他们是全球化的拆解力量。第二,是对白左执政所造成的种种问题的回应。我们都知道,右翼的思想光谱是保守主义。但世界的复杂性在于,许多事情不是一根线就可以串起来的。右翼的兴起,也许预示着世界未来走势的困境。

  在10月15日《世界格局中的一条暗线》一文中,我曾指出:最近特朗普和蓬佩奥都表达了俄乌战争的谨慎的甚至暧昧的态度。其他右翼人士也经常反对向乌克兰输送重型武器。在美国如此,在欧洲也不例外。在法国政坛风头正劲的极右翼领导人勒庞不但多次对普京表示欣赏和好感,而且在大选中声言,其当选后将采取平衡外交,与美俄保持同等距离,以至于西方盟国担心勒庞当选后可能会动摇“西方反俄联盟”。尽管她的态度受到广泛质疑,但她仍然对普京发动战争的理由表示同情,并拒绝西方联盟的一些对俄强硬行动。这种倾向也不同程度地表现在欧洲其他国家的右翼势力中。

  特拉斯辞职,也许在提示我们未来两个值得注意的变数。第一,特拉斯辞职后由谁接任英国首相(如果约翰逊接任,倒是可以确定一些)。第二,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共和党会否获得众议院甚至参议院多数。如果英国的新首相在援乌态度上与前面两位有明显差别,如果共和党会掌控美国的众议院甚至两院,对援乌会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吗?更进一步说,对战后的国际秩序重构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