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金刚经》之不朽

2022-10-14 08:42:16  来源: 何新文史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何偶论:

  《金刚经》之不朽

  2022.2.11晨于微博V+朋友圈讨论

  金刚经深不可测。

  金刚两个字就是不朽的意思。《金刚经》就是不朽经典的意思。

  金刚经是大乘佛学以及禅学的原始经典。全书极具辩证法。充满自相矛盾的悖论,随诠随遮。深不可测。

  举个小例子。

  第三品;所有一切众生之类:若卵生、若胎生、若湿生、若化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若非有想非无想,我皆令入无余涅盘而灭度之。

  什么意思?这是生物分类学,金刚经之动物分类:

  卵生,爬行及鸟类,

  胎生,哺乳动物,

  湿生,鱼类及两栖类。

  化生。昆虫类。

  有色,两性生殖,

  无色,无性生殖,无色也是不可见,所以可以涵括细菌与病毒界。

  有想,有意识,高等动物,无想,无意识,低等动物

  无余涅槃,无差别境界。而灭度之,都为统一生物世界,都可以归化为一。

  [什么是化生?化古音从匕,是变化的意思,形变,变形。许多昆虫如蚕如蝉如蝴蝶,一生多次变形故曰化生。]

  所以这是一部动物分类学,西洋人18世纪才知道(林奈分类学)。

  心经是佛教的宇宙观,金刚经是大乘佛教特别是禅宗的认识论方法论。

  金刚经超越古今,超越科学。当然更超越古今一切哲学!

  此经充满了自相矛盾的悖论。为什么?

  因为金刚经是超逻辑的,是反逻辑的。

  金刚经充满了辩证法,佛所说貌似都是自相矛盾的悖论,随诠随遮。深不可测。

  例如第三十一品:“世尊!是人不解如来所说义。何以故?世尊说: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即非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是名我见、人见、众生见、寿者见。”

  又云:“须菩提!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一切法,应如是知,如是见,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须菩提!所言法相者,如来说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所言法相者,如来说即非法相。”

  因为理智的逻辑和语言只能表达有限的世界。这个问题我们以前讨论德国哲学时候说过很多,没有参加过以前讨论的人是听不懂这个说法的。

  鸠摩罗什和菩提达摩都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哲学家。比老庄高明很多。哲学史因为不懂而不提。

  谈中国传统文化不谈禅宗,不谈佛教哲学。基本就是盲人摸象,不如放屁。

  (2022-10-1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