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美国驻华使领馆的“盖世太保”

2022-09-24 08:09: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9月19日,美国驻华使领馆开始对中国雇员进行“无微不至“的背景审查。

  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居住史、近七年内境外旅行史、3名非亲属社会关系信息、是否被美国及其他外国政府调查等情况,还在《背景调查补充表格》中要求中国雇员填写几乎所有的亲属信息,甚至必须填写一位邻居的信息

  美国驻华使领馆的安全调查员,还会直接要求中国雇员提供微信等个人社交媒体账号和个人电子邮箱等信息。

  看到这个表格,了解历史的人都应该明白,这不是什么“背景调查“,而是”政治审查“,当年德国纳粹盖世太保调查犹太人和共产党员,也比不上这个强度。

  要知道,驻华使领馆不是军事机构、谍报机关和特务机关,而是拥有正常外交关系的国家之间的外交机构,何至于对雇员进行这种连亲朋邻居三代九族都不放过的“背景调查“?美国驻华使领馆是招雇员?还是招特工?

  美国长久以来自诩“自由灯塔“,所以这种针对中国雇员的调查明面上也是遵守”自愿原则“,也就是说,中国雇员是”自愿接受调查“,可以拒绝,但拒绝的后果是——“如果您不提供所需的相关信息,您的背景调查将无法完成,由此会影响获得联邦合同雇佣关系,包括但不限于解除雇佣关系或被起诉”。

  所以,翻译翻译,什么叫做“自愿“?

  美国驻华使领馆调查的项目,已经严重涉及到个人隐私;而美驻华使领馆设有专职背景调查官员,会直接与中国雇员进行安全审查谈话,不像是背调谈话,更像是警匪片、谍战片中的审讯犯人。

  而员工的这些私密信息,“可能会根据《隐私法案》,在不经过您同意的情况下,由保留您记录的联邦机构披露使用。”这些“联邦机构”,包括美国国会、司法部、还有中央情报局……调查表格中明确写着,为了确保情报机构有效履行职责,雇员填写的所有信息同时还要依据美国的《国家安全行动法案》《中央情报局行动法案》《第12333号行政命令》以及其他后续法令,可能会供美国情报部门使用。《第12333号行政命令》是美国情报机构开展大规模监控的主要依据,1981年经美国前总统里根签署,授权美国家安全局监控外国情报目标。2008年美国前总统布什对该行政命令进行重大修改,授权相关情报机构可以将收集数据的范围扩大到美国以外。

  也就是说,美使领馆中工作的中国公民的信息,要交给美国情报机关使用,并且可以对他们展开监控!

  美国使领馆不是在招募雇员,而像在甄别“敌我“。

  他们为什么要知道你家人、亲戚、邻居的详细信息,为什么连你的工作生活经历、社交软件、上网记录都要搞清楚?因为从这些数据中就可以得到一个人的画像,美国使领馆需要的不是一个普通的中国籍员工,而是一个能够忠诚于他们的理念、目的、价值观的人。

  我国的普通留学生、交流学者去美国,甚至普通游客入境美国的时候,都会遭到异常严格的”甄别“,中国学生中学、大学时代参加过军训的照片,会被当做”和军方有关“的证据,普通人微信中存在讨论美国政治经济的聊天记录,也会被视作”敌视美国“而被拒绝入境。

  实际上,美国驻华使领馆对中国员工的不信任由来已久,曾在美国驻华使领馆工作的一名中国员工透露,美国使领馆的工作人员就曾向其邻居索要过电话;使领馆安检人员会在进出口安检处不定期翻包,还曾让中国员工脱鞋接受检查。所有中国雇员在入职时都要接受背景调查,此后每5年还要重新进行一次。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调查越来越严格,涉及隐私的问题越来越多,追溯过往的时段也越来越长。

  由此可见,美国领事馆、大使馆在某种意义上,不再是单纯的外交机构,更像是专门针对所在国的“谍报机关“了,难怪网络上有人开玩笑说——为什么美国本土没有”颜色革命“,因为他们没有CIA、美国大使馆、美国领事馆支持啊。

  英国作家奥威尔曾经写过一本畅销书,叫做《1984》,里面虚构了一个独裁的“大洋国“,监控所有民众的一言一行乃至于思想,书中有句名言,叫做”老大哥正在看着你“……这句话经常被西方媒体、公知们用来抹黑苏联和我们,实际上,经历了斯诺登”棱镜门“、阿桑奇”维基解密“、以及美国对全世界的监听、对媒体和网络平台的”赛博独裁“之后,大家才真正了解到,”大洋国“的”老大哥“到底是谁?

  在电影《美国队长2》中,美国政府通过“回形针计划”,使得九头蛇从此就潜伏进了神盾局,而纳粹的阴影也从此缠绕着代表自由之光的美国。他们发现当年的独裁和专制并不能彻底掌控人类,就换了一种方式,在美国倡导的“自由民主”之下重新死灰复燃,以自由为名,他们在世界各地制造冲突和混乱,甚至贩卖战争。在这个故事中,美国则取代德国,成了“新纳粹”。

  今天我们看到这样的美国,不禁想问?美利坚,你作为超级大国全球霸主的自信哪里去了?非要用监视、控制、反人权的手段来生存吗?你宣扬的“普世价值“又在哪里?

  实际上,美国就从未拥有过真正的”普世价值“,好莱坞有一部老电影,叫做《电影人生》,讲述的就是麦卡锡时代美国政府对人民思想的控制和监视,他们随意把别人打成”共产主义者“……就连海明威这样的作家都被终身监视,就连卓别林这样的艺术家都被驱逐出美国,而马歇尔这样的美国政治家,都被扣上过”通共“的帽子。正如金凯瑞在影片中所说——”这样的美国是充满仇恨、残酷的、弱小的“。

  这才是美国民主、自由、人权的画皮下,所隐藏的真面目。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