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成锡忠:俄乌战争局势出现转变了吗?

2022-09-13 14:14:5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成锡忠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png

  现在媒体上到处都是有关“俄乌战局出现重大转变”的消息,有的甚至宣称“乌军大举进攻”、“俄军节节败退”,还有消息说,“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官员提出希望普京离开克里姆林宫。”

  我感觉,美西方在对俄罗斯实施极限制裁、支持乌克兰军队与俄罗斯军队打仗的同时,正在发动强大的心理和舆论攻势,企图把俄罗斯从这个地球上彻底消灭掉。

  首先,我们要明白两个问题:第一,俄罗斯发起的是“特别军事行动”,具有“保家卫国”的性质,目的是阻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集团的东扩;第二,俄罗斯并没有全面占领乌克兰的战略意图。因此,俄罗斯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是一次局部性质的军事行动,并没有投入主力部队和主力兵器。

  现在,战场态势正在发生某些变化,在多种因素作用下,俄罗斯正在从一些次要方向撤出,将部队加强到主要方向,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对顿巴斯地区两个共和国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控制。

  顿巴斯地区是一个特别的地方,它是俄乌冲突的起点,今年2月,正因为乌克兰想加入北约,正因为北约想让自己的版图向东扩张,正因为顿巴斯地区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追寻独立,才有了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

  战局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不能因为俄军从一些地区撤出,乌军重新控制一些地区,我们就轻易断言,哪一方胜利了,哪一方失败了。俄军在乌战场上兵力和兵器向顿巴斯地区集结,而且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宣布,普京将适时前往顿巴斯地区视察,由此可以推断,顿巴斯地区的冲突有可能升级。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成功与否,主要应该看能否有效控制顿巴斯地区。

2.png

  几乎每时每刻,不管是军事行动方面,还是政治经济方面,都传出有关俄罗斯的负面消息,这主要是美西方强大舆论攻势的作用。美西方不但试图通过持久战争拖垮俄罗斯,而且试图通过极限施压和制裁以及心理战、舆论战,彻底摧毁俄罗斯。

  这种心理战、舆论战的影响,已经逐渐波及俄罗斯国内以及俄罗斯周边,在俄罗斯国内已经有人要求普京下台,在别的地方,一些人的态度正在发生令人难以理解的变化。这是一个值得高度警惕的动向。

  总而言之,战争对有关各方都会造成巨大损失。特别是战争继续拖下去,对俄罗斯军事、经济、政治、外交等各方面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因此俄罗斯国内滋生着一种反战情绪,但强势领导人普京在民众中的支持率仍然保持高位。

  在欧洲大陆,能源是重要民生问题,俄罗斯是能源产出大国,美西方加大对俄罗斯制裁,导致的结果,是欧洲损失最大,特别是西欧一些高度依赖能源进口的国家,油气价格飙升,已经大大超出普通民众能够承受的程度,同时,油气价格的上涨带动了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老百姓叫苦不迭,马上冬季就要来临,一旦寒潮突袭欧洲,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呢,爆发矛头直指拜登总统的大规模暴力抗议活动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原驻印度、巴基斯坦副武官,驻尼泊尔国防武官,联合国驻刚果[金]首席军事观察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