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混淆消费与支出也是错误——对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批判

2022-08-24 14:31: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已经写了一系列文章,批判了用国内生产总值指标表现生产、经济的错误,指出它抹杀生产、经济与收入的区别,抹杀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的界限等,是一个错误的概念和理论。文章虽然引起了一些人的思考,但是,主流经济学界既没有公开反驳的文章,更没有改变国内生产总值表现生产、经济发展的事实。这里我要进一步指出,国内生产总值混淆消费与支出之间的区别,也是一种错误的理论。

  一、消费与支出是根本不同的概念

  消费与支出本来就是两个概念,而现代西方经济学硬是抹杀两者之间的区别,把消费与支出混同,是错误的理论。

  “消费 为了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而消耗物质财富。” “支出 付出去;支付 支付的款项”。(《现代汉语词典》1262、1479页)一个是消耗物质财富,一个是支付款项,两个概念反映的是不同的事实。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消费概念,是指物质产品的消费,是再生产的一个环节。“------在消费中产品才成为现实的产品,例如,一件衣服由于穿的行为才现实地成为衣服;一间房屋无人居住,事实上就不成其为实现的房屋;因此,产品不同于单纯的自然对象,它在消费中才证实自己是产品,才成为产品。”(《马恩选集》第二卷 第94页)马克思讲了消费是消费产品。这里所说的消费,是抽象了一切社会形式的消费,是一切社会所共有的“一般”,是再生产的物质内容。

  产品还有社会形式。当前我国的一切产品都成为了商品,只有用货币购买了产品以后才可能消费。用货币购买商品是产品的社会形式;购买商品只是消费产品的条件,货币支出并不是消费。所以,支出与消费有联系,但不能等同。现代西方经济学把支出与消费混同是错误的。

  消费支出最显著的错误,表现在国内生产总值的支出法。这种统计方法中有一项叫“最终消费支出”,其中包括“居民消费支出”和“政府消费支出”。

  “政府消费支出”的政府活动是经济领域的活动吗?答案是否定的!“政府消费支出”属于政治领域的活动,根本不属于经济、生产领域的活动。政府的政治活动,如召开庆祝国庆、党庆等活动,需要消费一些物质产品,表明物质生产是政治活动的基础。但是,这种支出不是生产消费,也不是生活消费,不属于经济领域的活动。

  我国的“政府消费支出”,1978年为474.5亿,2020年增长到169810.3亿元,(《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33页)增长了357.87倍。这表明经济发展了?表明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了?都不是!只说明政府的支出增长,与经济、消费没有直接联系,根本不是一回事!

  可见,“政府消费支出”的概念,抹杀了经济与政治、文化等的界限,是一种错误的经济指标。

  “居民消费支出”也是包含错误的内容。

  居民消费支出,既包括生活消费的支出,还包括文化教育等其他方面的支出。文化方面的支出就不属于经济学上的消费支出。当前我国普遍存在着的“上学贵”等问题。学费属于文化方面的支出,不是经济支出,更不是经济学的“消费”。现在人们旅游,看戏等等,这些“消费支出”也都不是经济学的消费。可见,“居民消费支出”的概念,抹杀了居民的生活消费与文化消费之间的界限,是错误的理论。

  最后,我们要强调消费是指物质产品的消费,与货币支出不是一回事,两者不能混同。

  二、消费的社会形式

  消费是经济、再生产的一个环节,在不同社会与生产、再生产一样,具有不同社会形式。目前我国的消费形式和毛泽东时期就具有明显的区别。

  当前我国人们的消费,都必须用货币购买作为商品的消费品,然后才能够消费。在“庞大的商品堆积”的社会里,一切生产品都成为了商品,生活消费品当然不会例外。因此,人们要消费生活消费品,首先必须用货币购买这些产品,然后才能消费,生活消费品的社会形式是商品。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把这种社会形式说成是唯一的社会形式,直接把货币支出看作是“消费”,既抹杀了社会形式的区别,又混淆了消费与支出之间的区别。

  新中国建立以后的毛泽东时期,一些生活消费品的社会形式就和现在的有所不同。

  当时的国营企业的职工的住房、公费医疗所用的药品,就由单位供给,不需要个人购买。那时的住房、医药用品已经不具有商品的性质。当年的人口增长很快,尽管粮食生产高速发展,但是依然赶不上人们的需求,粮食虽然还是商品,但是,国家发给居民购粮证和粮票,限制购买粮食的数量,是受限制的商品。其他的生活必需品,包括布、食用油等产品都发票证,如布票、食用油票等等;一些紧俏的工业品,如自行车、手表等,尽管生产增长很快,但是仍然赶不上购买力的发展,也发行票证,如自行车票等。这与当前的生活消费品社会形式有所不同。可见,生活消费品的社会形式,不只有商品一种形式。只有在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条件下,商品才是生活消费品的唯一形式。在公有制经济占统治地位的条件下,一些消费品就已经退出了商品的范畴,直接表现为产品,如国有单位的住房、公费医疗的药品等。

  当前我国马路上排列的“共享单车”,一些高级饭店的“自助餐”等,都具有“各取所需”的形式。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共享单车”不再由资本家经营,“自助餐”不再收费,由社会直接供给,失去商品的属性,直接表现出产品的性质。那时生活消费品的消费,就不需要用货币支付了。

  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把现存的商品经济形式,看作是一切社会的唯一形式,是错误的理论,是由他们的阶级立场决定的。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共产党人,必须批判这种错误理论,宣传消灭商品经济的共产主义光辉前景。

  三、调节消费形式的根本途径

  资本主义经济存在着“消费乏力”的现象,周期性地爆发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自1825年爆发第一次经济危机以来,几乎每隔几年就爆发一次。1929年爆发大萧条经济危机以后,凯恩斯主义应运而生。凯恩斯主张政府采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刺激消费”,“调节”经济。但是,几十年来的实践证明,凯恩斯主义“失灵”,经济危机的形式虽然由生产过剩,转变为经济停滞与通货膨胀并存,但是危机依然周期性爆发。资产阶级政府转而采用新自由主义的政策,依然“熨平”不了经济危机。2008年爆发的世界性债务危机,是最近的一次。当前资本主义经济又面临着通货膨胀、债务沉重和生产过剩的危机。可见,资产阶级经济学界虽然使出了浑身解数,还是“刺激”不起消费,“调节”不了经济,挽救不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命运。唯一的出路是消灭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实行公有制,走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

  当前我国的经济面临着同样的困境,我们不能再沿着资本主义国家的老路爬行,重复实行凯恩斯主义的经济政策,等待经济危机的爆发。让我们高举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旗帜,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重新回归毛泽东时期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康庄大道!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