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何新:和服起源于汉服

2022-08-14 09:31:41  来源: 何新文史   作者:何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本本土人本无高级服饰,据三国时期《魏志倭人传》记:“用布一幅,中穿一洞,头贯其中,毋须量体裁衣。”这即是日本人之本色服。

  大和时代,日本倭王曾三次派遣使节前往中国,带回大批汉织,吴织以及擅长纺织、缝纫技术的工匠,而东渡扶桑的中国移民中也大多是文人和手工艺者,他们最早将中国汉朝的服饰风格传入日本。汉服传入日本,改变了日本民族特别是上流社会贵族的服饰。

  江户时代前传入日本的汉服称吴服(《古事记》、《日本书纪》、《松窗梦语》),其特点是宽袖、叠襟,长衫。

  在此后的历史变迁中,和服式样有所改革。但是基本要素基本不脱离汉代吴服的范式。

  吴服之所以称为和服,是大和服的意思,大和是人名和族名。起源于中国的《尧典》,东方诸侯名羲氏与和氏。和氏族即大和民族的语源。

  在称为和服之前,日本称服装为着物,吴服是上层社会人主流着物的一种,分为官家着物和武家着物。

  日本本土服装如平安时代的狩衣等,则非吴服而是本土的传统服饰。

  据日本史料记载,奈良时代开始,唐装正式成为日本皇室及贵族的礼服,当时称为唐风贵服。

  奈良时代正值中国盛唐时期即公元8世纪,中国对日本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影响最为重大,日本派出大批学者、僧侣到中国学习,这些遣唐使者把唐代文化艺术、律令礼仪及服装文化制度都带回了日本。

  唐代特征的华丽图案彩服,日本贵族称为和服,于奈良时代成为日本上流贵族男女的官礼服,形成了日本特色的和服文化。

  吴服与唐装在中国清代以后久已失传。现在所谓汉服,多模仿明代服饰,失汉服唐装之本色甚多也。

  礼失而求诸野。不伦不类的所谓汉服,反不如和服而较为具有汉唐古典服装的意味。

  (2021-09-0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