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子午:不许侮辱张麻子!警惕舆论场中的“大棋派”

2022-08-04 09:37: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晚到今天,电影《让子弹飞》的一段对话截图在网络上刷屏:

  发这张图的都是些什么人呢?

  老妖婆来了之前,一个个故作高深来拱火,不断调高调门、提高群众预期,笃定她被吓得不敢来;她来了之后,又反过头来骂情绪失落的群众“不识大体”、“不理性”,然后又开始“故作高深”:“要是连你等小民都猜到下一步下什么棋,那这棋还怎么下?”

  这就是大棋派的尿性,把围观群众当猴耍,收割流量“恰饭”。

  “恰饭”也不寒碜,但别一个个自诩为“张麻子”,这是对张麻子的侮辱;你们骨子里也就是一帮“汤师爷”,甚至连阴险狡诈的汤师爷还不如:

  老妖婆落地的第一时间,有关部门就接连出台声明,军演也被安排上了。显然这不是什么仓促应对,而是早有打算,这个打算绝非带头拔高调门的胡锡进所言又被一众大棋派接力演绎的“伴飞、拦截、击落”,“2日落台,3日解放”。这个有“大棋派”猜到了吗?胡锡进倒或许有“内幕消息”,但人家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一味地带头拔高调门。

  笔者今天这篇文章绝非什么“事后诸葛亮”,在群情被胡锡进之流调动起来之后,笔者在上周的一篇文章开头只调侃了一句:

  然后,有网友就开始留言“批判”;所以笔者在前天深夜又写了一篇《对外递刀子,对内架梯子:胡锡进在替谁说话?》,专门分析这种舆论现象。结果,昨天中午发出来才两个小时就被某些人反手一个“投诉”。笔者不是说群众不该关心老妖婆窜台的事,而是这种关心的现象不正常,一则人家还没强烈的意愿要你关心,主流长期的舆论氛围是“勿谈国事”,二则笔者觉得调门被带得太高,调门方向也很有问题,最后必然是“希望越高、失望越大”。

  台湾问题说到底是中国的内政,正是因为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最后才可能不得不动用军事手段——这些都是国之大事,各种预判的作出都需要有扎实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作为支撑;国之大事,哪里有那么多的阴谋?国之大事,更多的是阳谋,是政治、经济、军事、民心……的较量。当然,较量过程除了“斗勇”,也少不了“斗智”,但必要的“斗智”,绝非“大棋派”演绎出来的那么多的过家家式的“阴谋论”。

  《让子弹飞》作为一部电影,的确有各种连环计谋的精彩演绎;但《让子弹飞》之所以如此深受底层群众的喜爱,就在于其对历史和现实的映射,尤其是落脚在张麻子对群众的动员上。尽管电影里的这种“动员”是带着强烈功利色彩的文艺演绎、背离了真实历史,但这种“发动”却是对真实历史的遥相呼应,是对历史上真实的“张麻子”所一贯倡导和践行的“群众路线”的致敬。

  而“大棋派”把群众当猴耍的行径,恰恰是对群众的蔑视,是对“群众路线”的彻底背离,是彻彻底底的精英主义式的统台“谋略”,这与电影里的张麻子以及历史上真实的“张麻子”又有丝毫的相似性?你们有什么脸自诩为“张麻子”?

  历史上真实的“张麻子”一贯主张的是: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兵民是胜利之本。”

  “战争之伟力最深厚的基础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

  今天想要妥善、顺利地解决台湾问题,这些主张仍旧还未过时。

  这里的人民群众,不仅指大陆的人民群众,还包括台湾的人民群众,也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一切追求进步、追求正义的群众。

美国共产党及共产主义青年团强烈谴责佩洛西访台

  14亿群众对老妖婆窜台事件的强烈关注,这本身是一个好现象,爱国群众的基本盘仍旧是扎实的。但对大陆内部群众的动员和民心争取,根本上还是在于消灭剥削压迫、实现社会平等,争取人民的幸福与解放,并由此对台湾的那些深受资本压迫和黑金政治荼毒的无产阶级同胞形成强大的道义感召,促使台湾形成一个真正有力量的统派。(此前的“惠台”,虽说是雨露均沾,但主要受惠的却是台湾的资本阶层,他们反过来又去支持绿营、蛊惑台胞,以此作为争取更多优惠的要挟。)同样地,这样的道义感召也会觉醒并且在毛泽东时代的历史上已经觉醒过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帝国主义国家内部的人民,使得他们成为支持中国统一的中坚力量之一,使得帝国主义干涉台湾、侵略中国的图谋变得投鼠忌器、顾此失彼,和平统一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这是社会主义中国“解放台湾”的应有之义。

  反观“大棋派”,也以张麻子自居或是对历史上真实的“张麻子”表现出了“热爱”。然而,他们推崇的却只是“张麻子”的军事谋略,把张麻子的工业化说成一堆“破铜烂铁”,对张麻子追求“公平”的探索嗤之以鼻;拿一堆民族主义的陈词滥调去曲解“张麻子”,对台湾地区以及美国的那些被误导、欺骗,或被压榨而痛苦挣扎的最底层的民众冠以“绿蛙”、“白左”、“零元购”等等名词,极尽嘲讽之能事,这是打算把他们全部彻底地推到对立面吗?

  美帝国主义对台湾的干涉,在毛泽东时代是把台湾作为扼杀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桥头堡,在现在则是作为遏制、敲诈中国的工具,在未来则很有可能作为冒险家挑动战争、转嫁帝国主义内部危机的导火索;无论我们是否已经有完整的“收台时间表”,与帝国主义的正面对抗在未来恐怕是难以避免的。

  毛主席曾经发出过“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1957年11月18日,他在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的发言还专门解释了这句话的意思,“我说一切所有号称强大的反动派统统不过是纸老虎(Papertiger)。原因是他们脱离人民。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这才是打退帝国主义反动派武装干涉、顺利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