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欧洲金靴:事情又一次起变化

2022-06-17 09:44: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欧洲金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由河南省的“精准赋码”事件而感想,在党的历史上,中央研究并施发出一项好的政策,但在实际落地过程中被执行者要么扩大化、要么私用化得将其污名,最终产生了某些严重的施政后果。

  比如这次河南红码事件,如是口子一旦开,后患无穷,将直接弱化健康码的严肃性和防疫清零政策的公信力。

  此案本质是一种公权私用——将公众用以防疫排查的健康码系统化为私下抗拒审查的暗箱工具——所造就的“塔西佗陷阱”,但舆论场上却往往由中央和该政策本身来背锅……

  从历史看,甚至有的锅是“时代级”的,党和党的领袖一背就是半个多世纪,直接给西方帝国主义集团的反共舆论机器递了刀子。

  这就是毛主席1957年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说的:

  “我们社会里,也有少数不顾公共利益、蛮不讲理、行凶犯法的人。他们可能利用和歪曲我们的方针,故意提出无理的要求来煽动群众,或者故意造谣生事,破坏社会的正常秩序。对于这种人,我们并不赞成放纵他们。相反,必须给予必要的法律的制裁。惩治这种人是社会广大群众的要求,不予惩治则是违反群众意愿的。”

  同在那一年,在《事情正在起变化》一文中,毛主席又点明:

  “反右基本的指导方针,是尽量缩打击面,防止扩大化,必须确有证据,实事求是,不可过分,过分就是错误。”

  清零政策本身有问题吗?要求做核酸本身有问题吗?采用健康码本身有问题吗?

  都没问题。

  还是那句话:咱们的国情、文化传统以及执政党不可动摇的性质,都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像西方那样动辄躺平、死个百万人还像什么事没发生一样。

  推荐阅读所谓“群体免疫”就是法西斯式抗疫

  可是,没问题怎么就闹出那么多人间悲剧呢?

  这两年光是因为没有核酸和绿码而无法及时就医、导致死亡的惨剧,两只手早就数不过来。

  更别提,有的人还在利用清零政策吸金谋利,即我一直在说的:有人不希望疫情结束。

  推荐阅读波谲云诡(一)

  推荐阅读波谲云诡(二)

  推荐阅读波谲云诡(三)

  推荐阅读波谲云诡(四)

  推荐阅读波谲云诡(五)

  推荐阅读波谲云诡(六)

  推荐阅读波谲云诡(七)

  推荐阅读波谲云诡(八)

  推荐阅读波谲云诡(九)

  当年大跃进,主席几次开会都觉得委屈,“人民公社”的提法都压根不是他创造的,浮夸风更是背着他在基层大刮特刮,他连《人民日报》都发不了文、只能用党内通信去遏止:

  “去年的大跃进,伟大胜利也确是真的。报纸上吹的那些东西,不能全信,我是不信的。什么几万斤一亩,哪有那个事?那是并拢来的,禾秧要熟的时候,把许多亩并到一亩。这些浮夸现象要破除,要搞老实的!”

  今天有人在禁止农民种地,有人在非风险地区大搞全民核酸,弄得群众苦不堪言……

  而1958年在武昌,毛主席就支持群众对抗这种不讲道理的官僚主义:

  “有个下放干部写信回来说,他所在的那个公社规定要拔掉三百亩包谷,改种红薯,每亩红薯要种一百五十万株,而当时包谷已经长到人头那么高了,群众觉得可惜,只拔了三十亩,但上报说拔了三百亩——群众这种‘造假’就是好的!

  在河北,过春节时非让大家浇麦子,不让休息,老百姓有什么办法?只得作假!夜间在地里点上灯笼,人实际上在家里休息,干部看见遍地灯光,以为大家没有休息。

  湖北有一个县,也是要群众日夜苦战,夜间不睡觉。但群众要睡觉,就派小孩子放哨,看见干部来了,大家起来哄弄哄弄,干部走了又睡觉。这也是好的‘造假’!”

  只是最后,为什么所有人都把矛头指向自己?就因为他是领袖、他叫毛泽东吗?

  1957年12月中旬的一天,警卫中队的一位战士曾探家回来,写了调查报告还带回一个窝窝头。

  那窝窝头又黑又硬,掺杂大量粗糙糠皮,他把窝头交给毛主席:“主席,我们家乡的农民生活还很苦,人们就是吃这种窝头。我讲的是实话,我爹我娘也是吃这个!”

  老人家的手当时就颤抖起来,接过窝头,眼圈一下子红了。他掰下一块窝头放进嘴里嚼了嚼,又让李银桥叫几个人来,给每人都分了一小块窝头:“吃,你们都吃一块。这就是我们农民的口粮,这就是种粮人吃的粮食啊……”

  都知道毛主席最重要的思想就是「群众路线」,他总是相信群众——但他老人家为什么只愿意相信群众,这是如今很难却很需要去讨论的。

  “务虚名而受实祸,虚名也得不了。”从两个月前上海市基层的抗疫乱象,到各地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假阳性”案件,再到这次让人瞠目结舌的河南红码事件导致群众又一次对清零和健康码产生反感………

  关于历史上的诸多所谓“政策性灾难”,到底锅在哪里,我想值得今人思考。

  放一段2021年1月22日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现在突出的问题是,有的缺乏担当精神,工作懈怠、怕苦畏难、敷衍塞责;有的在复杂矛盾面前束手无策,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毅力不足,吃劲岗位顶不住、关键时刻扛不住;有的口号响亮、应景造势,只动口不动手;有的对党中央部署要求照本宣科,不能密切联系实际贯彻落实;有的等党中央有批示了才动一动,没批示就不作为!

  我作批示是守住最后一道防线,难道我不作批示,工作就不干了吗?!

  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政治站位上去了,抓落实才会坚决有力。

    【文/欧洲金靴,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金靴炮打冬宫”,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