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钱昌明:岂能“一封了之”!——不能丢了辩证思维

2022-04-20 09:24: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动态清零”是当今“抗疫”国策,实践证明,是一部“好经”。然而,“好经”如果到了歪嘴和尚嘴里,也会被念成“歪经”。

  “抗疫”需要“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才能实现“动态清零”。要实现“早隔离”,往往需要“封控”,这是必要的。然而,在实施“封控”的同时,绝不能丢了辩证思维,同时想到由“封控”带来的后果问题,事先采取应对措施,来一个“精准封控”。

  近期上海疫情扩散,笔者所在住所并无“阳性”患者;然而,却被“一封了之”,至今已半月有余,据说仍需继续N天。“一封了之”——足不出户,很快导致家庭生活物资欠缺。即使允准外出,然周边商店关门,什么也买不到。

  “封控”措施,关键在于“精准”。盲目扩大“封控”区域,明知该地系“全阴”,却还要“封控”;来一个“宁‘左’勿右”,其实质就是“形‘左’实右”,彻底失去了“封控”的初衷。

  盲目扩大“封控”区域,来一个“一封了之”,其根本原因全在于办事不认真,是心中无数、粗枝大叶的必然结果。

  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发现疫情,领导人必须认真对待,精准摸清情况,真正做到心中有数,采取正确措施,精准以对。

  疫情需要的是“精准封控”,而不是“一封了之”。

  非如此,很难战胜疫情;反而会百弊丛生。

  【文/钱昌明,上海退休教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