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乔新生:是谁不愿结束这场战争?

2023-03-26 09:13:24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乔新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2022年3月11日,国务院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关于乌克兰的局势,中方主张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也应该得到重视。中方据此作出我们自己的判断,并愿意和国际社会一道为重返和平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公正立场,与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煽风点火,形成鲜明的对照。拜登即将访问欧洲,希望这次不是拱火而是熄火。

  当地时间2022年3月10日,美国副总统访问波兰,在华沙与波兰总统举行新闻发布会,当被记者问到美国是否愿意为乌克兰的难民作出分配的时候,这位美国副总统突然放声大笑。

  这标志着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极端不负责任的态度。同时也说明,美国发动乌克兰战争,目的就是要搞乱整个欧洲大陆,美国从中渔利。

  大量资料表明,美国支持乌克兰总统向乌克兰东部地区反政府武装发动进攻。只不过俄罗斯情报机关得到了有关信息,并且在边境地区部署大量的军队,乌克兰政府军不敢全线出击。

  对俄罗斯总统来说,如果出兵支持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反政府武装,那么,就会出现美国总统希望出现的“局部摩擦”,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可以通过运送武器,不断地火上浇油,从而让俄罗斯陷入局部战争的泥潭之中不能自拔。

  俄罗斯总统作为一个战略家,高瞻远瞩。一方面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另一方面大兵压境。俄罗斯的战术非常简单,那就是要对乌克兰实施全面进攻,从而促使乌克兰总统面对现实。

  可是,乌克兰东部地区政府军武装中,存在大量纳粹分子,他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制造人道主义灾难。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总统决定实施战略包围,迫使乌克兰总统签订城下之盟。

  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南部、北部地区,直接向乌克兰的首都基辅发起进攻,俄罗斯的军队迅速占领乌克兰首都基辅附近的机场,从而使乌克兰总统不得不寻求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不过,从战场的态势来看,俄罗斯总统战略部署是正确的,但是,由于俄罗斯在战术方面出现严重问题,因此,伤亡惨重。

  俄罗斯军队在南部战区,基本上控制了黑海沿岸,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想通过海上渠道向乌克兰运送军事装备几乎不可能。乌克兰的北部地区,俄罗斯军队牢牢地控制着战略要地,包括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乌克兰军队根本无法突破防线,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援助车队接触。

  现在俄罗斯有意识地保留西部地区的通道,作为人道主义的救援通道,希望乌克兰总统将乌克兰城市居民疏散出去,确保不会出现人道主义灾难。

  可是,乌克兰总统以及乌克兰的政府军意识到,如果大量难民离开城市,那么,俄罗斯军队将入无人之境。这对于乌克兰政府军来说极为不利。正因为如此,乌克兰政府军特别是乌克兰政府军内的纳粹分子,禁止乌克兰居民离开自己的城市,远离战火,他们把乌克兰平民百姓作为人质,试图通过这种方式,阻止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的首都基辅。

  这场战争实际上已经变成了持久战。即使俄罗斯军队进入首都基辅,要想在短期内取得胜利,非常困难。美国等西方国家源源不断地向乌克兰运送先进武器,乌克兰战争会变得越来越残酷。

  当数以万计的难民离开乌克兰,他们该何去何从呢?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洲联盟国家又一次成为接纳乌克兰难民的国家。欧洲联盟不得不付出巨大的代价,为乌克兰的难民提供最基本的生存保障。

  乌克兰战争,导致生灵涂炭。乌克兰成为废墟,俄罗斯大伤元气,欧洲联盟国家承受着大量难民所带来的痛苦,唯独大洋彼岸的美国,坐山观虎斗,甚至火上浇油。

  这或许正是美国希望看到的结果。对于美国来说,如果乌克兰战争导致俄罗斯与欧洲联盟关系持续紧张,导致欧洲联盟国家付出巨大代价,导致大量欧洲资源进入美国,那么,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将会产生积极效果。

  正因为如此,当记者询问,美国是否会接纳乌克兰难民的时候,美国副总统才会用笑声掩盖自己的尴尬。

  可以这样说,这是美国精心策划的一场战争。但是,战争发展出乎美国的意料之外。俄罗斯总统没有发动局部摩擦战争,而是全面进攻。乌克兰总统没有离开首都基辅,而是坚守阵地,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呼吁各国支持乌克兰走出困境。

  对于美国这种损人利己的做法,西方国家已经出现了反思的声音。美国一些战略分析家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向东扩张就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美国冷战专家们认为,如果北约不断向东扩张,必然会导致俄罗斯反弹。乌克兰战争,证明他们有先见之明。

  美国一些学者认为,这场战争是不必要的,是美国精心策划的战争,美国试图通过这场战争,破坏欧洲国家的团结,从而让大量资源进入美国。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不会受到战争的影响,只会从战争中获得大量的资源。

  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战争爆发之后,美国不是采取措施,迫使乌克兰和俄罗斯举行双边会谈,而是不断地向乌克兰运送武器,从而使战争变得更加残酷。

  乌克兰战争是美国的欧洲地缘政治战略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乌克兰战争的爆发,充分暴露出美国地缘政治战略的危险性。战争爆发之后,美国和西方战略盟友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试图在经济上制裁俄罗斯。不过,美国清楚地意识到,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而言,经济制裁不可能产生作用。美国对俄罗斯已经实施几十年的制裁措施,可是,并没有让俄罗斯改弦更张。现在美国采取的策略是,不仅制裁俄罗斯政府,而且制裁俄罗斯的企业家;不仅制裁俄罗斯的艺术工作者,而且制裁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美国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杀鸡儆猴,让其他国家不敢轻举妄动,只能按照美国编写的剧本,维护美国的地缘政治战略利益。

  对于美国的霸道行径,欧洲国家领导人虽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他们敢怒不敢言。他们充分意识到,美国这是典型的煽风点火,是为了破坏欧洲国家的合作。但是,面对美国这个霸权国家,欧洲国家特别是欧洲联盟中西欧国家无可奈何。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在西欧国家拥有大量的驻军,西欧国家仍然受制于美国;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西欧国家认为,在乌克兰战争中,俄罗斯一定会元气大伤,美国有可能会达到预期的目的,因此,必须与美国保持一致,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战后和美国开展合作。假如西欧国家反对战争,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那么,美国必然会制裁西欧国家,这对于西欧国家经济的发展极为不利,对于大西洋两岸关系稳定可能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不过,法国、德国已经意识到,如果完全按照美国的策划,谴责俄罗斯,并且对俄罗斯实施全面制裁,那么,法国、德国自身的利益将会受到严重损害。正因为如此,法国、德国寻求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希望通过多种渠道,确保俄罗斯与乌克兰早日举行会谈,通过谈判结束战争。

  法国总统的讲话多少表现出欧洲国家的无奈。法国总统已经意识到,乌克兰战争是美国强加给俄罗斯的战争,北约东扩是导致乌克兰战争爆发的导火索。可是,法国总统根本无能为力。这是因为北约掌握在美国手中,虽然法国认为北约已经“脑死亡”,但是,北约仍然存在并且不断地向东扩张。法国总统认为俄罗斯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但是,不得不公开谴责俄罗斯的行为,并且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措施。

  对于欧洲国家这种做法,俄罗斯总统非常清楚,只有在战场上争取主动,并且取得最后的胜利,俄罗斯才能赢得西欧国家的同情。

  俄罗斯总统野心勃勃,试图吞并乌克兰东部地区,要求乌克兰承认克里米亚主权归俄罗斯。这对乌克兰总统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乌克兰总统可以承认,乌克兰东部地区具有高度的自治权,但是,乌克兰总统不可能承认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对俄罗斯总统而言,提出如此高的要价,究竟是一种谈判策略,还是自己的最后决定,值得继续观察。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场战争必然会导致俄罗斯遭受重大损失,俄罗斯有可能会因为战争规模扩大,而国库空虚。

  俄罗斯国内的游行示威活动基本平息。这是因为俄罗斯总统掌握着国家权力,可以动用一切手段,贯彻自己的战略意图。可是,对于俄罗斯人来说,这场战争如果导致自己的生活质量急剧下降,自己的儿子死于战场,那么,他们是否会真心实意支持俄罗斯总统将战争进行到底,这同样是一个值得观察的问题。

  这场战争对于俄罗斯总统来说,生死攸关。如果战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将军队撤出乌克兰,那么,乌克兰有可能会得到欧洲国家的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可能会借此机会,向乌克兰部署大量的武器,俄罗斯边境更加危险。反过来,如果俄罗斯争取建立缓冲区,在第聂伯河东部地区形成自治共和国,并且在乌克兰的南部地区长期驻扎军队,那么,乌克兰将会变成一个内陆国家。

  谈判不是目的,目的是把战场上取得的成果通过协议表现出来。当前俄罗斯的首要任务不是谈判,而是扩大战果。只要在战场上取得节节胜利,那么,在谈判中就能争取主动。

  俄罗斯总统不会要求乌克兰总统直接宣布放弃克里米亚的主权,但是,乌克兰总统必须有所表示,不会在克里米亚周边地区部署军队。俄罗斯总统有可能会要求在第聂伯河的东部地区建立自治共和国,乌克兰不得在自治共和国部署军队。如果乌克兰总统答应俄罗斯的要求,那么,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现在美国非常着急。如果俄罗斯与乌克兰达成协议,那么,战争可能会停止。这是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可是,如果继续向乌克兰运送先进的武器,那么,俄罗斯总统有可能会破釜沉舟,使用自己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者利用自己所控制的核电站,迫使乌克兰政府不得不作出让步。

  可以设想,如果乌克兰的核电站停止发电,那么,不仅会出现严重的核灾难,而且乌克兰主要城市将会失去电力供应,这对于乌克兰总统来说,可能是无法承受的严重后果。从这个角度来说,俄罗斯在战场上仍然占据主动。至于在谈判中是否会迫使乌克兰总统作出让步,以便达到乌克兰中立化的目的,这是需要持续观察的问题。

  总而言之,美国可以向乌克兰运送武器,满足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需要,但是美国绝对不会接受乌克兰的难民。或许迫于压力,美国会象征性地接受乌克兰的一些平民,但是,美国绝对不会让乌克兰战争变成自己的负担。对于欧洲国家来说,乌克兰战争是雪上加霜,如果不能尽快结束这场战争,那么,欧洲国家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