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孔庆东、司马南建议为刁伟铭同志授勋

2018-05-09 07:28:12  来源: 新浪微博   作者:宗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8年4月22日,刁伟铭同志带领的星火旅行团在朝鲜黄海北道遭遇重大交通事故,32人不幸罹难、2人受重伤。

  2015年刁伟铭同志创办了星火旅游网,专注国内外红色旅游,为传承红色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极大增进了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热爱和平、向往社会主义的进步人士的联系和友谊,特别是在传承中朝友谊,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流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刁伟铭同志及星火旅行团成员遇难的消息传回国内以后,全国多地群众以多种形式自发地举办了悼念活动,颂议刁伟铭同志为传承红色文化、增进中朝人民友谊做出的巨大贡献。

  2018年5月7日-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大连举行会晤。习近平总书记对朝鲜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中朝两国公民伤亡后金正恩的高度重视和真诚态度表示诚挚谢意。习近平强调,今年3月,我同委员长同志在北京实现了历史性首次会晤,进行了长时间深入交流,就发展新时代中朝关系达成了四方面原则共识。第一,中朝传统友谊是双方共同的宝贵财富,发展好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是双方坚定不移的方针,也是唯一正确选择。第二,中朝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双边关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要加强团结合作、交流互鉴。第三,两党高层交往对于引领双边关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双方应保持经常往来,加强战略沟通,增加理解互信,维护共同利益。第四,夯实民间友好基础是推进中朝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两国人民交流往来,为中朝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民意基础。

  而刁伟铭同志从2012年至2018年,累积约25次带队赴朝祭拜志愿军先烈,与朝鲜东平壤中学的毛泽东班师生进行专题交流,成为组织赴朝友好交流活动的第一人,堪称“夯实民间友好基础”、“加强两国人民交流往来”的先锋模范。

  2018年5月8日晚,孔庆东老师和司马南老师先后在各自的新浪微博发表关于授予刁伟铭同志“中朝人民友谊使者”称号的建议。

  以下是孔庆东老师的新浪微博建议内容:

  @孔庆东:【建议为刁伟铭授勋】欣闻中朝两国最高领导人在大连亲切会晤,两国献血凝成的友谊重新升温。这是两国爱好和平的人民顶着帝国主义的压力,用持久的奋斗换来的,其中刁伟铭同志居功甚伟。建议中朝有关部门,追认刁伟铭同志为烈士,并正式授予刁伟铭“中朝友好勋章”和“中朝人民友谊使者”光荣称号! ​​​​

 

  孔庆东老师的新浪微博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认同:

  @司马平邦:星火旅游网的总经理刁伟铭做的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天大的事,在这样特别的时刻,这样的大事只有他敢做,并为之付出了生命,可以说东北亚的和平有他一份不朽功劳

  @江西易磊:支持老师建议。中朝政府关系回暖离不开民间的友好往来打下情感的基础。两国民间像走亲戚一样来往有利于中朝政府正视血肉凝成的历史。

  @桂书飘香:赞同!

  @小人物心声:虽然不认识,但只要是组织红色游的,促进中朝友谊代代相传的人都值得敬仰。

  @石走令鱼:伟铭,伟大的铭记

  @自卑很可怕:必须的

  @蓝天白云51001:让我们转发表示支持吧!

  @江帆:刁伟铭同志千古!原来对这个姓氏一直心存疏远,是您改变了我的无知看法。会有同志继承您的遗志的!

  @海安吴文静:孔老师!您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桑梓之恭:赞同!没有民间的往来打基础,中朝的友谊无法凭空出来

  @乐书窝:中朝之谊多是烈士的血凝聚的

  @朴石:刁老师为维护中朝人民的友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赞同孔老师的提议。

  以下是司马南老师的微博文章内容:

题图为2016年刁伟铭先生(左2)与国家红色旅游办公室负责同志等在星火号红色游轮启动仪式上的合影。

 

关于授予刁伟铭先生中朝友好使者荣誉称号的建议

  他曾是上海的下岗工人,他曾是深圳的打工者,他居京十年不敢想在北京买房的事儿,刚刚八个月大的儿子和他们夫妻住在北京的出租屋里……他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个北漂族,然而,他有大志向大情怀,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献给了红色旅游事业。

  2018年4月22日,北京星火旅行社负责人刁伟铭先生及其一行在朝鲜遭遇重大交通事故,不幸以身殉职。

  此行是为纪念抗美援朝胜利65周年,亦为祝贺朝鲜方面开辟上甘岭旅游区(这是刁伟铭先生多年来努力的重要成果),他是率团拜谒牺牲在上甘岭志愿军烈士的第一人,他带的团是拜谒上甘岭烈士第一团,这也是他第25次,也是最后一次率团赴朝……

  昨天,在北京西客站附近的一个会议室里,刁伟铭生前友好几十人开了一个小型追思会,我做了开场致辞,回忆了与之交往的一些旧事,大家从不同角度回顾刁伟铭先生在红色旅游事业方面所做的贡献,我在现场听到许多深刻感人的故事。

  与定制、投资、炒房、交友等各种时髦的高端的境外主题旅游不同,红色旅游赚钱非常不容易,生在上海长在上海的刁伟铭先生并非不懂得商业套路,但他坚持在红色旅游上倾注自己的全部精力。

  与他共事八年的杨璐先生说,他像是一位修行者,对红色旅游的痴迷,带着一份庄敬。他坚信,前辈的红色基因红色理想能够感召今天的人,他坚信,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不会长久被乌云所遮挡,他坚信,包括毛岸英在内的众多志愿军烈士,把年轻的生命留在了三千里江山,那些荡气回肠的故事,不会被历史迷雾所埋没……

  北大教授孔庆东在讲到刁伟铭先生事迹的时候,多次引用毛主席称颂张思德的话,他认为,在红色旅游事业的开辟、组织方面,刁伟铭先生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特别是在掀动舆论诋毁中朝友谊的暗流袭来的时候,在半岛局势诡异复杂两国关系遭遇低谷的时候,在亲戚朋友不理解的时候,在经营上遭遇严重困难的时候,刁伟铭先生从来没有退缩,他以自己的理想追求真诚服务,感染和打动了许多人,他是中国民间外交的佼佼者,他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所作出的具体的实在的贡献,桩桩件件俱在。

  刁伟铭先生有很多的志同道合者,他也交结了一些朝鲜朋友,黄继光中学的朝鲜小朋友见到他们熟悉的中国刁叔叔来了,便自发地欢呼起来一拥而上,朝鲜驻华大使曾书面表彰刁伟铭先生为中朝人民的友谊所做的工作,我亲耳听到国家红色旅游办公室的负责同志也对他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给予嘉许,朝鲜青年旅行社、朝鲜金刚旅行社的同行们,得知刁伟铭先生遇难的消息,均以不同的方式表示哀悼惋惜之意,两国最高领导人对这次严重交通事故高度重视高度关切……

  刁伟铭先生热爱红色旅游事业,国内外几乎所有著名红色旅游景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他领着众多的朋友重走长征路25000里,马克思列宁的故居故乡、卡斯特罗切格瓦拉战斗过的地方、当年抗美援越的战斗旧址、中共六大的会址、都是他经常带团到访的地方。

  刁伟铭先生不是一个狭隘封闭的人,美国欧洲发达之国他也都去过,他只是对红色旅游更热衷更倾心。我跟他出去过四次,一次是英伦3月马克思故居之旅,一次是乌里扬诺夫斯克列宁故乡之旅,一次是中共六大会址首度开放星火号游轮漂流伏尔加河,还有一次是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故乡之旅,说好的越南老挝柬埔寨同行,因他的遇难,永远不可能了……

  最近,半岛态势发生重要变化,中朝关系和朝鲜半岛形势均取得积极进展,中朝两国最高领导人两度会晤,中朝友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以巩固和传扬,此时此刻,愈发凸显出刁伟铭先生坚守文化道德理想,矢志不移地推动民间外交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总括上述,冒昧建议:

  可否由有关方面授予刁伟铭先生中朝友好使者的称号?可否由国家红色旅游办公室出面对刁伟铭先生推动红色旅游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特殊贡献给予表彰?

  (2018年5月8日,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