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牟林:为什么怕举报?有必要讨好学生吗?

2023-03-18 10:02:08  来源: 秦安战略   作者:牟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几天,有一些自称是大学老师的网民就南航某教师被学生举报一事发表评论,说自己怕被举报不得不讨好学生。就此,我想问两个问题。

  一、为什么怕举报?

  教师的哪些言论被学生举报了?是纯专业言论?还是专业以外的某些言论?

  如果是专业言论,除非经常出现明显的知识性错误,学生才会举报。不过这种情况极少,大多数情况是因为专业以外的言论被举报。某些教师喜欢用专业以外社会热点来增加课堂的吸引力,在讲述时不免带着自己的观点,这些观点自然会透露教师的三观。尤其是当教师借此表达自己对社会的不满时,语言会变得情绪化,把课堂当成自己撒气或卖弄的舞台。

  问题在于:教师该不该这样做?无论哪个学科的教学,国家对教师的教学行为都是有要求的。比如《教育法》《教师法》,对中小学教师有《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等等。此外,各学科的教学大纲对教师的教学内容也是有规定的。作为教师,遵守这些法律法规是必须的,是一个教师合格的标准,也是一个做优秀教师的基础。即便课堂上不得不触及社会热点,也不能违反这些法律法规。违反了就要有承担违法违规成本的勇气,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

  学生举报本质上是一种对教师教学是否违法违规的监督行为,学生有这个权利。教师不该违反法律法规,遵守了相关法律法规自然不怕被学生举报!

  当然,教师也是人,也有个人情绪或表现欲,个人情绪需要宣泄,个人表现需要舞台。但不应该在课堂上,对象不该是学生。

  教师被举报不能和一般意义上的“因言获罪”相提并论。逻辑上讲,如果教师不准学生举报,觉得学生举报侵犯了教师的权力和言论自由,而教师应该明白“不准举报”本身也是在限制学生的权力和言论自由。而举报的引发因素是教师的言论,所以要不被举报只有教师自己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二、有必要讨好学生?

  如果教师的教学认真负责,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是没有必要刻意讨好学生的。

  讨好本身就是降低教师人格的行为,是一种猥琐的畸形心态的反应。讨好动机产生于对讨好对象的某种超越规范或公理的需求,比如想赢得学生的某种自己所期待追捧。

  其实是用不着的,只要教师德行符合教师规范,教学中自然流露出的才气就足够使学生敬佩。才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是师生关系千古不变的法则。

  教师当然需要赢得学生的尊敬,但不是通过刻意讨好,刻意去投合学生的“胃口”,尤其不能去迎合个别学生的低级趣味,更不能去诱导学生去追求某些低级趣味。教师只要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充分关爱学生,帮助学生立德树人,自己又能正身为范,学生自然会尊敬自己的老师的。

  教师讨好学生,学生是看得出来的。学生当时可能给教师一些看起来很能迎合教师个人动机的反馈,但学生心理反而会看不起教师。实践证明,讨好学生的教师会成为学生几十年后的笑料。

  三、结语

  我从事了几十年教育工作,我的体会和结论是:教师身正端言正,自然不怕举报,也没有学生举报;教师决不能有讨好学生的动机和行为,讨好的结果是自我矮化形象,得不偿失。特以此与各位同行共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