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首次!中国银联,超越Visa

2023-05-29 08:17:18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消息报》5月28日援引尼尔森报告(Nilson Report)的消息称,2022年中国银联的全球借记卡交易份额首次超过了美国维萨卡(Visa)。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截图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截图

  据尼尔森报告网站,2022年,美国Visa卡的银行卡交易额为141090亿美元,而中国银联支付系统的银行卡交易额为162270亿美元。中国银联的借记卡交易占比为40.03%,而Visa卡为38.78%。

  俄罗斯《消息报》指出,这是中国银联首次在借记卡市场超越Visa卡。自2011年至2021年,Visa卡的借记卡交易市场份额从近80%下降到39.53%,而同期中国银联的支付系统在交易市场的份额一路飙升到38.68%。

  分析人士称,这主要是由于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以及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放缓。此外,Visa卡和万事达退出俄罗斯市场一事也对中国支付系统在全球市场份额的增长起到了一定作用。

  尽管增速喜人,有分析认为,银联卡的实际客户仍局限于中国民众,而除中国用户外,银联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不超过1-2%。

  《消息报》援引俄罗斯信用评级机构ACRA(Analytical Credit Rating Agency)负责人的消息称,“总的来说,俄罗斯市场对于推广银联卡意义不大,因为该支付系统的主要目标受众是中国居民,”他补充道,银联卡的国际意义取决于中国市场和中国公民海外使用银行卡的情况。

尼尔森报告(Nilson Report)截图

尼尔森报告(Nilson Report)截图

  据此前报道,去年3月5日,万事达和Visa以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为由宣布暂停在俄罗斯的业务。此后,俄罗斯民众对中国银联卡的需求正与日俱增。俄卫星社3月23日称,如今俄罗斯银行已跟不上旺盛的银联卡需求,部分银行正计划推出支持俄罗斯MIR支付和银联支付的双标卡。MIR是俄罗斯央行2014年以后自主建立的国家支付卡支付系统,而双标卡是带有两种标记、支持两种支付系统的银行卡或信用卡。

  在Visa和万事达宣布退出俄罗斯之际,俄罗斯多家银行表态将“转向中国银联”,它们提出计划将发行银联新卡或MIR-银联双标卡。

  据俄塔社去年3月6日报道,俄罗斯最大国有商业银行俄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当天表示,该行正在研究发行MIR-银联新卡的可能性,“我们未来将另行通知新卡的发行时间。”俄最大的私人商业银行阿尔法银行(Alfa-Bank)也表示,正在努力推出基于银联支付系统的新卡。

  此外,包括俄罗斯Tinkoff银行和莫斯科信贷银行等,也在考虑发行银联支付系统的新卡。俄罗斯国家支付卡公司(NSPK)曾表示,万事达卡和Visa卡停止在俄业务后,俄罗斯银行发行的万事达卡和Visa卡将无法在俄境外支付。因此该公司也建议俄罗斯客户申请MIR-银联联名卡,从而在支持银联的国家和地区付款或提取现金。

  据路透社去年3月8日报道,由于受西方国家一系列金融制裁影响,当天约有7000名俄罗斯游客被困在泰国巴厘岛等地。因为他们无法通过Visa卡和万事达卡取钱,所以也无法购买机票回国。报道指出,当时已经有部分俄罗斯游客尝试用银联卡支付,解决了困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