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土、叙遭遇强震,全球各国赶赴支援

2023-02-07 16:34:23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刘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一日内遭遇两次7.8级地震,数十次余震,近6000幢房屋被毁。叙利亚包括阿勒颇省等部分地区也遭地震波及。综合半岛电视台等外媒报道,截止北京时间7日上午8点,这场强震已经导致土耳其及其邻国叙利亚超过3800人遇难。

  世卫欧洲区高级紧急事务官史摩伍德表示,随着搜救人员在废墟中发现更多遇难者,死亡人数可能会是初期报告的8倍,可能会有超过2万人遇难。“地震灾害的伤亡情况往往是类似的,即死伤人数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显著增加。此外,许多人在降雪天气中居无定所,增加了危险性。”

  地震发生后,包括欧盟、联合国、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全球多国、国际组织第一时间对土耳其及叙利亚致以慰问并提供紧急支援。欧盟委员会6日称,已派出多国的十余支搜救队前往救灾。中国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印、俄、美、英等也将派遣救援队伍赶赴两国,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土耳其、叙利亚遭遇地震地区,图自半岛电视台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联合国大会当地时间6日为土耳其和叙利亚致命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报道称,联合国大会主席克勒希为土耳其、叙利亚地震后遭遇的生命、财产损失,向两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他邀请成员国在联合国大会的会议开始前起立默哀。

  综合半岛电视台、英国《卫报》报道,欧盟委员会6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已经动员欧盟国家的10多支搜救队赶赴土耳其,这些队伍来自: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法国、希腊、荷兰、波兰、德国和罗马尼亚等。声明还称,意大利和匈牙利也提出派遣救援队。

  其中,波兰内政与行政部长马里乌什·卡明斯基透露,波兰的救援队由76名消防员和8只搜救犬组成。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办公室称,希方立即派出C-130军机送去救援人员和物资。半岛电视台称,尽管土希两国间关系紧张,不过它们在地震期间相互帮助的历史由来已久。

当地时间2023年2月6日,德国科隆,德国救援队启程赶赴土耳其,参加地震灾后救援工作。

  中国方面也积极采取行动。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队将于北京时间2月7日上午派遣第一支国际城搜救援队(由8名富有国际救援经验的地震救援专家组成),由杭州基地出发赶赴土耳其此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灾区。预计最快将于土耳其当地时间8日抵达。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7日受访时表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医疗队,并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协调向叙利亚提供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

  2月6日,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土耳其红新月会和叙利亚红新月会各提供2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支持其开展灾害救援救助。

  同日,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徐伟表示,中方对土叙两国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慰问和关切,正与两国相关部门保持沟通,愿根据灾民需要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当地时间2023年2月7日,土耳其迪亚巴克尔,当地地震发生后,救援工作进行中。澎湃影像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了电话,承诺派遣俄罗斯救援团队前往两国救援。克里姆林宫说:“俄罗斯紧急事务部的救援人员近期将启程前往叙利亚。”俄国防部表示,部署在叙利亚的300名军事人员正在协助救援工作。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推特发文称,乌克兰已准备好提供支持。他写道:“我向埃尔多安总统、土耳其人民和土耳其东南部地震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在这个困难时期,我们将与土耳其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准备提供必要的援助以克服灾难的后果。”

  阿联酋承诺向叙利亚提供价值136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阿联酋官方通讯社WAM称,阿方已向土耳其南部的阿达纳机场派出了第一架飞机,“载有搜救队、机组人员和医疗设备”,他们还计划在土耳其建立一家野战医院,同时将向叙利亚派遣搜救队,运送紧急救援物资。

  卡塔尔表示将向土耳其派遣120名救援人员,以及“野战医院、救援物资、帐篷和冬季物资”。

当地时间2023年2月6日,叙利亚伊德利卜,土耳其强地震已导致叙利亚711人死亡,另有1431人受伤,救援工作进行中。

  印度政府表示,其国家灾难响应部队中由100名队员组成的两支队伍,配备经过特殊训练的犬队和救援设备,已准备好飞往灾区进行搜救行动。医疗队也已做好准备,他们正与土耳其当局协调运送救援物资。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政府一直在与土耳其密切合作,他已授权有关部门立即开展地震救援工作。美国方面将派出两支各共79人的搜救队协助土耳其当局。

  英国外交部6日表示,英国方面将派出76名搜救专家、四只搜救犬和救援设备,他们将于当地时间1日晚上抵达土耳其。英国外交大臣称,英方随时准备提供进一步的支援。

  半岛电视台称,以色列内塔尼亚胡表示,由于以方与叙利亚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他通过外交渠道“收到援助请求”后,已经批准向叙利亚的地震灾区提供支持。不过有一名叙利亚官员对媒体表示,叙方未向以色列求援,以色列迫害叙利亚人数十年,不会向其寻求帮助。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向地震受灾国表示“慰问和深切同情”,并表示愿意帮助两国灾民。卡纳尼赞扬伊朗与土耳其、叙利亚两国的“良好关系”,他说,“如果需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救援力量和卫生机构出现在地震受灾地区,我们将履行我们的道义责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联合国的工作人员正在土耳其和叙利亚实地评估需求并提供援助。“我们期待国际社会帮助遭受这场灾难打击的数以千计的家庭,其中许多人被困在难以进入的地区,他们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