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肯当局回应“肯尼亚用港口给中国抵债”:没这回事

2018-12-24 09:29:2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刘皓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肯尼亚要拿蒙巴萨港口给中国“抵债”?近日,肯尼亚媒体盛传该国或因“拖欠”蒙内铁路的巨额债务而失去对蒙巴萨重要港口资产的控制权,在国内引发一定程度的质疑。不过,肯尼亚当局日前明确表示“没这回事”。

  肯尼亚《民族日报》23日称,该国总审计长办公室于上月致函肯尼亚港务局,对后者与中国进出口银行达成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借贷协议表达质疑。报道称,该协议规定,中方这笔数额巨大的贷款要以蒙巴萨的港口资产作为抵押、且抵押物不受肯尼亚国家主权豁免的保护。换句话说,一旦肯方拖欠债务,或将失去对蒙巴萨基林迪尼港口的控制权。而港务局方面并未在相关财务报表中披露这部分内容。

  《民族日报》称,这项协议一旦生效,肯尼亚“失去的不仅是传家宝,而是整片农场”。这篇报道还对肯尼亚的债务现状表达严重关切,认为这种局面不仅显示出该国经济生产力的落后,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重大工程项目被“过高定价”。该报称,中方提供的贷款“代价昂贵”,且肯尼亚当局对一些国外机构提供的风险评估不够重视。

  不过据肯尼亚《旗帜报》报道,该国不少媒体将总审计长办公室发出的信函内容当成已制作成文的“审计报告”进行报道。其实,肯尼亚总审计长办公室19日晚已发布推文进行“辟谣”,明确表示该办公室“尚未发布相关审计报告”,之前个别媒体报道失之偏颇。

  总部在美国的海事行业杂志《海事执行》也称,肯尼亚总审计长办公室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所谓“报告内容”系从非官方渠道获取。该机构一名消息人士对媒体称,外界所掌握的内容并不代表“官方结论”。肯尼亚港务局总经理丹尼尔·曼度库日前也对媒体表示:“不存在失去港口的风险。事实上,我们还具备提前还贷的能力。之后再进行新的借贷,也仍然能按时偿还。”

  这已不是舆论首次炒作有关“中国对非洲债务”的问题。不久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还称,中国要通过接管赞比亚供电公司以收回债务。其相关言论遭到赞比亚方面驳斥。中国外交部此前也多次驳斥类似言论。针对肯尼亚可能无力偿还蒙内铁路有关贷款的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中方建设企业和金融机构在深入做好项目可行性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建设方案和融资规模,严防给肯尼亚造成新的债务风险和财政负担。 (刘皓然)

  原标题:媒体又炒“肯尼亚用港口给中国抵债” 肯当局:没这回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