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驻法大使卢沙野法媒受访言论引波罗的海三国不满,胡锡进建议“不要搭理”

2023-04-24 17:41:04  来源: 知乎   作者:故园老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国媒体访问时,质疑脱离原苏联独立的加盟共和国主权,引起波罗的海地区三国的不满。

  综合多家外媒报道,卢沙野在法国电视台LCI星期五(4月21日)播出的节目上,回答有关俄乌战争的问题,在谈到克里米亚的归属时,卢沙野说:“这取决于要如何看待问题……这并不是那么简单。”

  卢沙野说,克里米亚一开始是俄罗斯的,后来是时任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把克里米亚给了乌克兰。

  节目主持人之后说,根据国际法,克里米亚是属于乌克兰的。对此,卢沙野回应说,从国际法上来讲,甚至原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也没有有效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可以落实它们的主权国家地位。

  卢沙野的上述言论引起波罗的海三国的不满。拉脱维亚外交部长林克维奇斯对此在社交平台上写道:“考虑到中国驻法国大使就国际法和国家主权发表难以接受的言论,拉脱维亚外交部已召见在里加的中国大使馆授权代办,要求在星期一(24日)作出解释。此举是与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协调后做出的决定。”

  林克维奇斯早前在另一则帖文中说,除了做出解释之外,拉脱维亚也要求中国完全撤回这番言论。

  爱沙尼亚外长萨克纳也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卢沙野“错误评论,并且错误解读历史”。

  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写道:“如果有人仍想要知道为什么波罗的海国家不信任中国的‘乌克兰和平调解工作’,这里有一位中国大使辩称,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我们国家的边界没有法律依据。”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都曾是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在1990年代初宣布独立。

  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针对此事发表了看法。他表示,法国LCI电视台记者专访卢沙野,问问题的方式很粗暴。对于波罗的海三国的外长以不同方式提出抗议,老胡提出三点看法:

  第一,不要搭理那些抗议声,让它们自动凉下去好了。

  第二,中国外交官接受西方主流媒体采访还是应该鼓励的,不要怕惹出争议。大多数接受采访都会起到积极效果,有一两个引发争议的,很快就会过去。我们的外交官在西方媒体上露面多了,经验也会变得更加丰富,有些对方死缠烂打、又是我方不愿回答的问题,会找到更多办法予以应对。

  第三,中国目前的弱项是在舆论上被西方压着,这种局面一定要突破。突破就要探索,就要有勇气,这当中出现一些问题和摩擦,我们得能承受,不要因噎废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