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必要时停业、停工、停市、停课!西安发布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

2023-03-09 16:57:4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8日,西安市印发《西安市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加强对流感大流行的应对准备,指导和规范流感大流行的应急处置等工作。

  其中,涉及应急响应阶段内容引发公众关注

必要时停业、停工、停市、停课!西安发布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

  据通知介绍,在应急响应阶段,Ⅱ级响应中提出,适时采取“临时社会面管控”措施,必要时,在疫情暴发和流行地区依法采取停工、停业、停市、停课,限制或者停止使用有关公共场所,限制或禁止开展人群聚集活动及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生产经营活动等措施

必要时停业、停工、停市、停课!西安发布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

  Ⅰ级响应则提出,“根据流感大流行在我市的波及范围及严重程度,实施疫区封锁、交通检疫、停产、停业等措施。依法制定旅游限制措施,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劝阻群众非必要的出行。”

  据介绍,根据新型(或新亚型)流感病毒毒株或重现旧亚型毒株(以下简称新型流感病毒)的波及范围和危害程度,将流感大流行的应对过程划分为3个阶段,即应对准备阶段、应急响应阶段、恢复评估阶段。

  应急响应阶段按响应程度由低到高分为Ⅳ级、Ⅲ级、Ⅱ级、Ⅰ级4个级别。Ⅳ级和Ⅲ级响应的主要目标是将新型流感病毒遏制在有限范围内或者延缓其传播,Ⅱ级和Ⅰ级响应的主要目标是减轻流感大流行对公众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危害。

  流感大流行是什么?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包括亚型内的变异(即抗原漂移)和新亚型的出现或旧亚型的重现(即抗原转变)。

  流感大流行是指当甲型流感病毒出现新亚型或旧亚型重现,人群普遍缺乏相应免疫力,造成病毒在人群中快速传播,从而引起流感在全球范围的广泛流行。

  吴尊友:流感流行呈上升趋势

  3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微博发文指出,当前正处在冬春季节交替时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近期,我国出现了流感流行,且呈现上升态势。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国设立的哨点医院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 (主要指标是体温在38℃以上,伴咳嗽或咽痛之一)病例中,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在近几周明显上升,从1月30日-2月5日那周的0.7%上升到2月6-12日那周的4.1%,到2月13-19日那周的14.3%,再到2月20-26日那周的25.1%。

  这种流行态势,预计还要持续数周。与新冠流行前的同期流感疫情相比,我国当前的流感疫情仍处于往年季节性流感流行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西安市人民政府网、西安发布、吴尊友微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