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煤矿坍塌救援持续 有51人失联

2023-02-23 06:50:40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2月22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一露天煤矿发生大面积坍塌,有工作人员和车辆被埋。记者在事故现场了解到,救援工作正在紧急进行。

  阿拉善盟盟委副书记、盟长李中增介绍,救援一直在持续,国家、自治区、阿拉善盟组成的43人专家组,正在现场进一步评估,进一步优化救援方案。截至23日0:30,核实以后还处于失联状态的人员是51人。

  新华社报道称,2月23日凌晨,各救援队伍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集结。目前有8支救援队伍、334名救援人员、129台(辆)各类救援器械车辆、9名安全生产专家正在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涉事矿企曾13次被列入失信名单,8次被限制高消费,2022年被吴忠市中院强制执行8075万元。2022年,曾分别被矿山安全监察局和当地综合执法局处罚。

直击内蒙古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救援现场

直击内蒙古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救援现场

直击内蒙古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救援现场

直击内蒙古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救援现场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最大努力最快速度搜救失联人员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事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当即作出部署,要求有关方面迅速组织救援,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尽快了解详情,及时报告,并委托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即刻赶往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在进一步了解最新进展后,孙绍骋对救援工作作出批示,多方调度安排相关工作,并协调航班连夜赶赴事故现场。

  23日凌晨2时许,孙绍骋一到事故煤矿办公区就与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祥喜、王莉霞和应急救援专家们一起研究救援工作。在现场办公会上,王祥喜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并就开展抢险救援、严防次生灾害、做好善后处置、查明事故原因、排查整治重点领域风险等提出指导意见。孙绍骋说,这起煤矿坍塌事故,事态严重,令人痛心,救援工作十万火急。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在国家工作组的指导下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一要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搜救失联人员,备足人员力量和救援设备,分秒必争、连班作业开展搜救。二要科学安全开展施救,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三要竭尽全力救治伤员。四要妥善做好安抚善后等工作。五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六要及时、准确、权威发布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七要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各有关方面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八要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自治区领导于立新、代钦和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杨国安参加。

  《中国应急管理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隐患

  《中国应急管理报》23日刊发评论文章《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隐患》,全文如下:

  2人死亡、6人受伤、53人失联,内蒙古发生的露天煤矿大面积坍塌事故,重重敲响一记警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举一反三,杜绝管理漏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对于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而言,必须高度警醒,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坚决堵塞漏洞。

  近段时间,各地复工复产开启“加速度”,开局开工抢跑态势明显,各领域各环节安全风险叠加。特别是受经济复苏积极影响,能源需求旺盛,而煤矿高负荷生产已持续一年多时间,采掘失调等重大风险持续累积,能源保供安全面临巨大挑战。元旦、春节假期,部分地区就曾发生矿山事故,暴露出隐患治理流于形式、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共性常见问题依然在为事故发生“大开方便之门”。

  必须看到,事故隐患多与本质安全水平低叠加、历史风险累积和新业态新风险叠加,是当前的客观现实,也决定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极其艰难复杂。面对各种随时可能袭来的“黑天鹅”“灰犀牛”,必须坚定扛起责任,增强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内蒙古此次事故失联人数多,让人揪心、痛心。我们期盼救援快点、再快点,尽可能救出更多被埋人员,更期盼各地深刻汲取教训,保持高度警惕,盯紧复工复产密集行业,聚焦风险易发高发点位,主动研判安全风险变化,拿出实招硬招管用的招,加大监管执法和服务力度,严防企业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擅自开复工和超负荷、超能力或带病生产;对重大隐患、重大险情、重大变化,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对不放心、不托底的高危行业企业开展下沉式监管,坚决防控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