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2023年开年全面从严治党一线观察

2023-01-14 07:19:2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紧盯“四风”老问题新表现,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廉洁文化培根沃土、成风化人……新年伊始,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

  2023年开年之际,新华社记者进机关、探企业、访社区看到,各地正以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这次明察暗访的重点,是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8类‘四风’突出问题和变异问题……”

  2023年元旦前,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机关的一间会议室内,来自市纪委监委和当地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检查组同志正讨论如何开展节日期间明察暗访。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

  紧盯节日等关键节点,上饶市市县两级联动整治,采取盯现场、抓现行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形成纠治“四风”常态化监督模式。

  “既抓‘现场’,也查‘后台’。”上饶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冰介绍,上饶市纪委监委推动同公安、财税、审计等监督力量相贯通,通过监管平台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对比,有效提高了问题线索发现率和精准度。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2023年开年,各地区各部门继续减负增效、轻装奋进。

  “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少了,才能有更多时间为老百姓办实事。”刚下社区回来,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大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郭颖说。

  郭颖告诉记者,过去大大小小的会短则半小时,长则一两个小时,既占用时间又耗费精力。“如今,各级领导干部头脑里都有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根弦,改作风、提效能的氛围越来越浓了。”郭颖说。

  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离不开强有力的作风和纪律保障。

  “沃柑销售情况怎么样?”“脱贫户务工的工资如何?”……

  近日,在广西北流市民乐镇斗口村,民乐镇纪委书记陈忠财走进一户村民的家庭农场,详细了解情况。

  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际情况,针对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各环节,北流市纪委监委组织工作人员扎根一线靠前监督。“我们紧盯政策落实、项目推进、资金使用管理等多个环节,督促通报没有落地落实的问题,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助推乡村振兴。”陈忠财说。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系统抓取到金额过高、拆分发票等异常信息,本次发现疑似问题320个……”

  近期,一批通过税控发票监督应用系统发现的公款消费异常信息,成为上海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办案的有力线索。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相交织,腐败手段也呈现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趋势,对反腐败工作水平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面对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我们必须擦亮眼睛,不断实现‘打法’升级。”上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依托科技赋能,上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等平台,通过大数据筛选比对、痕迹倒查,对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显著提高。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才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家里供暖很好,之前多交的报停费也都退到手了,感谢你们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寒冬里,家住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碧水东城小区的居民李明对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白城市供热期长达半年,供热情况好坏,直接影响老百姓日常生活。

  为此,白城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开展供热领域腐败及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对供热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立案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挽回经济损失660余万元。

  “暖气的温度,直接关系老百姓满意度。”白城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立春表示,接下来还将针对贪污挪用民生资金、滥用执法司法权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

  厚植廉洁文化,激扬新风正气。

  “今天是领导干部廉洁自省日,集团纪委提醒您: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敢为善为严纪律,务实落实强作风……”

  在江苏徐州,徐工集团每个月10号的“廉洁自省日”,干部们都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记者了解到,通过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教育、剖析腐败典型案例等方式,徐工集团不断推动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此外,还通过发放廉洁文化书籍、制定清廉家训等方式,推动年轻干部家庭廉洁文化建设,帮助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

  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现在每个月都有志愿者上门陪我聊天谈心,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了。”谈起近来居家养老服务的新变化,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高龄老人陆瑞英感慨道。

  服务的提质增效,离不开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此前,通过巡察监督,德清县委巡视办和巡查组以面对面的形式,向分管民政的县领导反馈了“居家养老服务落地不到位”等问题,推动了问题整改和解决。

  “在近年来的巡察工作中,我们探索建立了向分管(联系)县领导‘面对面巡察反馈’的机制,有效提升了巡察质效。”德清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云香介绍,分管(联系)县领导要通过召开协调会、约谈整改责任单位等多种形式,推动整改责任落细落实。截至目前,已进行28次“一对一”反馈,推动16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揽镜自照、时刻警醒”“牢记初心、永葆清廉”……

  走进广州仲裁委员会大楼,廉洁文化、警示教育方面的标语贴满了整整一条长廊,时刻提醒着党员干部绷紧“廉政弦”。

  记者了解到,为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广州仲裁委紧盯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进行风险排查,建立健全通报制度,定期公布排查情况。同时围绕核心业务进行监督全覆盖,如内部审计对每年财务支出进行“经济体检”、卷宗评审对案件进行重点抽查等。

  “制度建设是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有力保障。”广州仲裁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广州仲裁委还常态化开展易发虚假仲裁案件审理交流会,形成虚假仲裁案例汇编、通报机制,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养成严实深细作风。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要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相关要求,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强弱项。”

  近日,在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召开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上,一项项明确要求让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自身建设,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九严禁”,从政治纪律、履职用权、工作作风等9个方面列出纪检监察干部严禁事项,并细化为“36个不准”的“负面清单”。

  “严防‘灯下黑’,既要用监督加压,又要用信任加力。”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出台相关办法,市纪委监委将考察识别、谈心谈话成果同干部“育选管用”结合起来,作为干部教育培养、考核评价等环节的重要参考,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

  新的一年,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必将以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