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呼和浩特5天确诊86例 疫情源头初步查明

2022-02-20 07:58:38  来源: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作者:任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内蒙古疫情处于一个早期的阶段,病例数快速增长,出现单位、婚宴等人群密集场所的聚集性疫情,存在较高的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2月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出工作组赴内蒙古地处置聚集性疫情。

  据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今天(19日)16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2022年2月18日14时至2月19日14时,呼和浩特市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例,其中新城区23例、回民区5例、玉泉区10例、赛罕区18例、土左旗9 例、和林县3例、武川县18例。本轮疫情呼和浩特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6例。

  此外,包头市确诊病例6例(昆都仑区4例、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2例)。

  在呼和浩特报告本轮疫情以来,已经143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首个病例是谁?怎么发现的?

  本轮呼和浩特发生的疫情首次发现的病例都为新城区东库街垃圾转运站工作人员,在主动就医中发现。

  据2月16日呼和浩特新闻发布会介绍,2月15日15时,新城区报告在主动就医人员中发现一名核酸初筛阳性人员;15日18时,中蒙医院报告在主动就医人员中发现一名核酸初筛阳性人员;15日23时,市疾控中心在开展密接人员筛查中发现一名核酸阳性人员。经市疾控中心复核,3人均为阳性,后确诊。

  本轮疫情从何而来?

  吴良有表示,内蒙呼和浩特疫情基因测序结果为德尔塔变异株,为新的境外输入来源引发的一起本土疫情。

  据19日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初步判断为由梁某某、董某某前往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包头市达茂旗探亲引起的输入疫情。

  本轮疫情是什么毒株?

  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已完成本轮疫情最早发现3例确诊病例样本的病毒基因测序,测序结果报内蒙古自治区疾控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进行比对。比对结果显示,新冠病毒基因均属于德尔塔变异株(AY.122进化分支),在国内本土病例和输入病例数据库中均未找到同源性较高的序列。后续确诊病例的流调和疫情溯源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

  疫情是怎么传播开的?

  据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此次疫情主要经2月8日在新城区一家酒店举办的两场婚宴(共23桌、165人)引发疫情传播扩散。

  由于病毒潜伏期较长,加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引发武川县、土左旗、和林格尔县和市区的多点暴发。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的86例确诊病例中,多数确诊病例都是从重点管控人群筛查中发现的。

  目前疫情情况如何?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指出:“这次呼和浩特市出现的疫情暴发突然、来势凶猛、情况复杂,现在当务之急是要坚持从快从严从紧,坚决管控风险隐患、切断传播链条,一刻不能耽误,丝毫不能放松。”

  总体来看,疫情传播扩散轨迹比较清晰。呼和浩特市将确诊病例所在居所楼栋全部划定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措施,所在小区其他区域全部划定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小区、严禁聚集”措施。

  据国务院客户端,截至2月19日15时,目前呼和浩特共有7个中风险地区。目前,呼和浩特市已暂停各省际、盟市际、旗县际客运班车、包车业务,暂停巡游、网约出租车跨城业务。呼和浩特市第二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也于19日15时开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