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一教授被同事实名举报,称剥削学生毫无底线

2021-09-15 11:29:11  来源: 环球学术   作者:大学风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茜老师实名举报研究生导师王义桅教授“剥削学生”,并在学校多个工作群内直接@王教授出来正面硬刚,以往都是学生举报教授,同行只要没有利益冲突,大多都是两耳不闻窗外事,这次金老师为何要为学生出头举报王教授呢?要知道开弓可是没有回头箭。

  原来金老师也是受害人之一,她14年入职中国人民大学,人大有一个特殊的导师制度:刚入职的新人需要找一位指导老师,当时王教授主动跟学院提出做金老师的指导老师,但随后金老师迎来的不是一位恩师,而是一位剥削者!

  王教授要求金老师跟听他所有课程,给他做课件,替他上课,甚至一度一周内要替上六次课,没有教案,没有讲义,全部都是从零做起,而且所有的工作没有报酬。

  此外,当时王所带研究生处境更加艰难,不但每天需要跟课,还要为他接送孩子,打扫王在学院霸占的几间办公室,甚至还要打扫家里。

  这一年来王又开始明目张胆剥削18级外交班学生,非但没有提供报酬,许诺的结项证书和参加项目机会也是不了了之,金老师了解情况后非常愤怒,于是直接转化为了实际行动……

  据知情者透露,事发后,王教授急了,想赶紧解散群聊撇清关系,但学生配合度不是很高。

  面对金老师的举报,王教授并未正面回应,而是提醒金老师:群具有公共空间属性,公民在群中发布侮辱、诽谤、污蔑或者贬损他人的言论构成名誉权侵害,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同时他在社交媒体公开发文:用“丘吉尔法则”来暗喻自己是清白的。

  显然,王教授不认可金老师的言论,当然,本着“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我们没有理由要求王教授自证清白,但要是金老师手上的证据一旦公开……这番说辞怕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了。

  金老师此举必然会动及不少教授的蛋糕,毕竟这种压榨现象在中国高校学术圈子里不可谓不是举目可见,甚至在部分人看来,这是秘而不宣的共识。

  作为学术圈链条末尾的本科生、研究生必须通过导师或其他教授才能有机会接触到优质的课题资源,手握丰富科研项目但因为时间精力有限的老师们往往很难独立完成项目,因此以扶植学术新人为名拉学生帮自己做项目写文章早已是懂的都懂的高校常态。

  当然,资源掌握者既然主动分享了自己的资源,劳动成果肯定是对自己最大化分配的,但底层的学生们不能因此就被理所当然地当成是廉价学术劳动力。

  还是希望高校的学术环境能够进一步优化,单靠老板们的同理心是很难公平公正分配劳动成果的,每个人都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尊重每个人的劳动成果并给予合理的报酬,别老把自己当奴隶主,没有农民,土地只会长杂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