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法院立案:因取消支付宝渠道,美团遭遇反垄断诉讼

2020-12-30 08:49:04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周琦)12月28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美团遭遇反垄断诉讼,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立案审理。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民事案件受理通知书(2020)京73民初888号显示,王某诉被告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经审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受理条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决定立案审理。落款时间为2020年10月29日。

  12月28日,王某的委托人北京实景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鹏飞介绍,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其旗下的美团APP、美团点评APP等,利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取消支付宝渠道,使得消费者无法在上述APP中通过支付宝进行支付。

  今年7月底,有媒体报道称,部分用户在使用美团支付时发现,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优先位置,微信支付、ApplePay也在支付选择列表上,只是不再显示支付宝支付。

  王某的诉讼,正是针对7月底的这次事件。如今,这样的情况是否依旧存在?

  12月28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登录美团外卖APP,其显示外卖下单后,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不过其支付页面被隐藏折叠。未折叠隐藏的支付方式包括美团支付、微信支付和Apple Pay,只有支付宝被隐藏。

  据一位长期使用美团外卖APP的用户介绍,此前美团外卖确实有一段时间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那段时间她不得不使用其他外卖平台。

  有意思的是,iPhone 12(系统版本14.1)上最新版本的美团外卖、大众点评,目前在支付方式中仍只有美团支付、微信支付和Apple Pay,没有支付宝支付方式。而iPhone XS MAX、iPhone7等系列手机最新版本的上述APP,则是支付宝渠道被折叠隐藏。

  12月28日晚,iPhone12的美团外卖支付界面,没有支付宝选项

  在iPhone XS MAX、iPhone7等系列手机的美团外卖APP,是支付宝渠道存在,不过被折叠隐藏

  第三方大数据研究机构Trustdata的数据显示,美团在中国外卖行业的市场份额,由2019年第一季度的63.4%,至2020年第二季度上升至68.2%。饿了么、饿了么星选及其他平台市场份额共计31.8%。

  11月30日美团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数据显示,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8.8%至354亿元,餐饮外卖交易额达1522亿元,到店、酒旅业务板块收入达65亿元。美团年度活跃商户数增长至650万,年度交易用户数达4.8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