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香港立法会:要调查“占领中环”幕后黑手

2014-10-12 11:48: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违法“占中”持续瘫痪香港多个主要地区。对此香港立法会内务委员会昨日(10月10日)以35票赞成、25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经民联)议员林健锋提出的动议:引用《权力及特权条例》(下称“特权法”)以调查非法集结的背后策划、资金来源以及政府的处理手法等。多名议员认为,“占中”团体藉瘫痪交通威胁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让步,其组织能力及动员能力更超乎想像,因此立法会有责任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真相。

  林健锋10日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已经通过呈请书和动议引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全面调查“占中”背后的组织策划、资金来源,以及其所引起的公共秩序和安全等问题。林健锋指出,以往反对滥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但“占中”却事关重大,立法会除了要监察政府外,也有责任关注香港的公共事务、经济发展,以及市民的生活,引用特权法可以传召不同人士。

  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也认为,现在是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大家都爱护的年轻人走出来,而他们自己就躲在幕后,给予支援、物资。她指那些不想香港人好的人现在就“阴阴嘴笑罗”,市民却被绑上战车。范徐丽泰说,学联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但这不是特区政府所能决定,因为特首是由中央任命,而若每次有群众活动、有人上街,特首就要下台的话,“社会安宁去了哪里呢?”她表示,特区政府暂时不与学联对话,但并不是永不对话,相信仍有转机,不过不可能两三日内解决,若学联不是经常转变立场,会有助巩固对话基础。

  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主席谭耀宗表示,“占中”非法集会期间,有示威者大规模违法占据道路,严重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和生计,对香港整体利益造成严重损害,经济损失难以估计,令香港的国际声誉严重受损,并导致社会严重分化,所以要对“占中”进行全面调查,让社会和市民全面了解。

  

立法会表决动议

  立法会表决动议


  最后立法会以35票赞成、25票反对通过动议,引用“特权法”调查非法集结的背后策划。林健锋强调,“占中”发生十多日,港九各地的违法集会阻塞多条道路,令社会进入不稳及撕裂状态,并引发连串社会冲突,集会背后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更是超乎想像,要求立法会成立专责委员会,从多方面调查事件起因,全面检视是否有外部势力煽动组织以及背后资金来源,同时审视事件对香港的影响,盼报告让香港尽快恢复原有秩序。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说,好多市民是自发性和平集会,但集会是非法的,加上近日不少相片显示,大批示威者偷走政府公物,包括铁马及围栏作为路障,这些原先是供烟花活动维持秩序的,说明这是非法及有组织活动,值得立法会调查。

  经民联议员梁美芬强调“占中”集会是非法活动,不能以和平集会作为藉口四处捣乱,“占中”被质疑由英美势力策划及“台独”势力协助,鼓励青年及妇女走到政治前线,导致香港出现前所未有的撕裂,“今天市民的容忍程度已经达到顶点,市民要求立法会调查是次有组织的大型非法集结。”

  商界议员廖长江直言,“特权法”不单是监察立法会,并须调查具重大影响事项的真相,而自“占中”爆发后的非法霸占,令香港出现了罕见的非法集结,严重影响700万人的正常生活,这是不争的事实,认为立法会引用“特权法”调查是适当做法。

  议案最快可在本月29日的大会讨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