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占中”造成香港经济损失堪比“非典”

2014-10-08 08:34:4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占中”造成香港经济损失堪比“非典”

  香港“占中”进入第十天,多个商业旺区交通中断,商家经营惨淡,港内经济及民生遭遇寒秋。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雷鼎鸣测算,“占中”发生至今,保守估计已造成损失达3500亿港元,即香港人均损失5万港元。

 

  “占中”导致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等诸多行业受损。内地来港的旅行团每日减少约200个。国庆黄金周头两天,内地来港旅客同比减少1.7%,自由行旅客更减少6.4%。金钟及中环一带酒店入住率下跌至50-60%,而往年这个时候一般为80-85%。在被集会示威者占据的地区,餐饮店铺生意冷清。金钟、旺角及铜锣湾三区餐饮生意额每日损失逾5000万港元。“占中”阻碍了美容、零售批发、汽车销售等本地消费。旺区金浦基本都关门停业,九成员工无法上班,预计今年佣金比往年减少一半,部分开业店铺营业额下跌1至4成。

 

  金融业和交通行业也损失惨重。恒生指数持续下行,港股跌幅约3%;港币兑美元汇率从7.75变成7.76。保险业收入一周损失10亿元,单月收入同比减少两成。计程车司机每班平均营业收入由950元跌至550元,跌幅达42%,扣除计程车租金及燃油成本620元,每天亏本70元。按照3215部市区计程车计算,现在每天净损失257.2万元。

 

 

  “占中”的负面效应扩大。“占中”被市场认为是负面事件,对香港当前及未来的营商环境都极为不利。其长远及潜在影响主要体现为:市场和投资者对香港这一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服务业的可靠性、持续性方面的信用疑虑及担忧加深,直接影响市场交易及其人气。香港的国际“自由港”优势面临巨大挑战,其发展需要有更加开放稳定的环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