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补壹刀:俄军临阵换将,对战事有何影响?

2022-10-10 11:29:43  来源: 补壹刀公众号   作者:九命刀&刀斧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克里米亚大桥遭遇袭击的几乎同时,俄罗斯突然临阵换将。

  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更换了新的总指挥,此人究竟有何背景?

  与此同时,有媒体爆料,其实俄罗斯不光更换了“特别军事行动”的总指挥,部分军区的负责人也都更换了。

  这被媒体形容为,“俄军内部高级指挥官新一轮洗牌”。

  人们也注意到,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在两次高调公开指出俄军在乌克兰战场存在的“重大问题”,不仅都得到俄总统普京的采纳,而且他还宣布准备再派出7万名车臣士兵加入对乌克兰的战斗。

  在俄军一系列调兵遣将后,乌克兰军队在顿巴斯方向和南部赫尔松方向的攻势受到强大的阻力,俄乌冲突会迎来新的变化?

  1

  俄国防部8日发布公告称,由苏洛维金大将担任俄“特别军事行动”总指挥。而上一个担任此职位的人究竟是谁现在也无人知晓,又为此事增添了一丝神秘感。

  消息一出,外媒一片哗然。英国《卫报》甚至在标题用十分激烈的词语来丑化苏洛维金。

  事实上,苏洛维金的确有一些传奇经历。

  苏洛维金,1966年10月出生于新西伯利亚,1987年毕业于鄂木斯克的一所军校,之后就读于被称为“苏俄将星摇篮”的伏龙芝军事学院。后来,又进入培养俄军高级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俄军总参军事学院深造。

  苏洛维金作为特种部队一员曾参加过苏联与阿富汗的战争,也参与了1999年的第二次车臣战争和2015年开始的叙利亚军事行动,拥有丰富的战斗经验。

  据悉,2013年至2017年他曾任俄东部军区司令。2017年10月31日,他被调往俄罗斯空天军,且直接被任命为俄空天军总司令,2021年8月又被授予大将军衔,足以见得其分量之重。

  今年夏天,苏洛维金还曾在俄乌冲突中指挥俄罗斯南方部队集团,很大程度是俄罗斯进攻顿巴斯的核心力量。

  和北部战线一对比,南部是捷报连连。不少人都认为苏洛维金提高了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东部作战的整体效率,大大减少了沟通与合作不畅对俄罗斯作战计划的负面影响。

  从履历上看,他足以称得上是一位资深指挥官。但是令外媒挪不开眼球的,是苏洛维金过去的“黑历史”。

  英国情报官员在一份关于苏洛维金可能晋升为南方部队集团指挥官的报告中写道:“30多年来,苏洛维金的职业生涯一直风波不断,受到各种行为的指控”。

  在1991年的“八一九事件”发生时,作为上尉的苏洛维金奉命前往,率领一支部队冲破叶利钦支持者竖立的路障,试图警告人群,最终造成三名示威者丧生。

  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失败后,苏洛维金被捕并接受调查,后来叶利钦觉得这小伙子演习表现出色,赏识有加,便以苏洛维金只是服从命令撤销了对他的指控,此后才被送入伏龙芝军事学院深造。

  但1995年,苏洛维金还在就读期间,就又因为“非法贩卖武器”的罪名被判处缓刑一年,但最后判决结果因证据不足被推翻了。

  2004年,在叶卡捷琳娜堡任步兵师师长时,苏洛维金又惹出不小的风波。他的一位部下控告,称自己因政治观点不同而遭到苏洛维金的欺凌,在争执中,另一位战友却因枪支走火而不幸身亡。

  据外媒报道,2017年他在担任俄军驻叙利亚部队的总指挥时,还被指控“使用重炮对反政府战士的不分青红皂白的轰炸”,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有人觉得他既无情又冷酷,但也有人也发出了支持的声音。因常宴请外国政要而被称为“普京的大厨”的叶夫根尼·普里戈任认为,“苏洛维金是俄罗斯军队中最能干的指挥官”。

  普里戈任说,苏洛维金是一个“传奇人物,生来就是为了忠实地为祖国服务的”。“在1991年接到命令后,苏洛维金就是那个毫不犹豫地冲锋,前去拯救他的国家的军官。”

  《卫报》认为,俄罗斯此次任命新指挥官的决定,可能是对民族主义者批评的回击。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不少俄罗斯的民族主义者认为,“俄军对特别军事行动指挥不善,且未能使用严厉的策略迫使乌克兰政府屈服”。

  但这位备受争议的“传奇人物”究竟能否改变俄乌冲突的未来走向,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我们答案。

  2

  在俄罗斯调整“特别军事行动”指挥官的背后,我们也要看到,如今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行动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大了。外媒称他两次公开直陈俄军存在的短板,敢说真话。

  第一次,是他说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兵力面临重大问题,俄联邦各个州和加盟共和国应该进行军事动员补充兵力。在此之前俄军系统里没有人公开说这个问题,而在卡德罗夫说完之后没多久,俄总统普京就启动了部分军事动员,征召30万退伍军人。

  引人瞩目的是,在普京10月7日生日当天,普京过生日时,卡德罗夫在车臣举行了一场隆重的阅兵式向普京致意。当天,2万名车臣将士齐聚车臣首都格罗兹尼,个个全副武装,列成一个大型方阵,上百辆军车紧紧围绕在方阵外,画面非常震撼。

  在卡德罗夫的带领下,现场众人高呼:“以团结之名庆祝普京的生日!”

  而且,卡德罗夫还主动提出车臣将继续增兵乌克兰。他在阅兵式的演讲中表态,目前已有1万多车臣士兵投入到了乌克兰战场上,如有必要,另外7万车臣士兵已准备好加入到战斗中去。

  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这当然是愿意听到的。

  在此之前,卡德罗夫还在社交媒体“电报”上发文称,自己三个分别为14岁、15岁、16岁的儿子很快将赴乌克兰前线。卡德罗夫表示,三个儿子的军事培训几乎是从小就开始的。他们将被派往前线并将在接触线最复杂的地区。

  第二次,是俄在顿巴斯和赫尔松地区军事作战遭遇的一系列挫折后,尤其是乌克兰军队收复乌东战略重镇红利曼后,只有卡德罗夫大声呼吁莫斯科应该将负责指挥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高级将领解职。现在,卡德罗夫这个呼声也得到实现了。

  除“特别军事行动”总指挥更换之外,俄媒透露,俄东部军区司令也被免职。

  综合新加坡《联合早报》、路透社报道,据俄新闻网站RBC 7日消息,俄罗斯军方东部军区司令柴科(Alexander Chaiko)大将已被免职。目前,克里姆林宫和俄罗斯国防部尚未证实这项消息。

  公开资料显示,穆拉多夫(Rustam Muradov)中将被任命领导东部军区。这个军区包含驻扎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部队,而这些部队大部分兵力目前被派往乌克兰。

  RBC曾在本月3日报道称,在俄罗斯上个月于乌克兰东北部失利,乌军夺回顿涅茨克地区战略重镇红利曼后,西部军区司令朱拉夫廖夫(Alexander Zhuravlyov)大将被撤换。但在这之后,俄军在乌南赫尔松地区的防御也出现问题,失去了数百平方公里地区的控制权。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近日透露,“根据总统令,国防部副部长兼军事政治总局局长安德烈·卡尔塔波洛夫上将因其当选国家杜马议员被免职并退役。”

  他称,据总统令,海军总参谋长兼第一副总司令亚历山大·维克托罗维奇·维特科海军上将也被免职并退役。

  可见,俄军内部的高级指挥官实际正在经历一轮“洗牌”。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自称“普京的步兵”的卡德罗夫也升官了。他被普京擢升为上将,普京还亲自给他发来贺电。算上半年前晋升中将,2年前晋升少将,这已经是卡德罗夫3年内第3次晋升了。

  尽管这种晋升的速度快到令人惊讶,但也充分显示出普京对卡德罗夫的信任和器重。

  这种信任也是有原因的。之前在攻打马里乌波尔时,车臣部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骁勇善战,马里乌波尔围城战时,车臣大兵顶着枪林弹雨,扛火箭筒打巷战。

  而且,卡德罗夫作风强硬,在捍卫俄罗斯利益方面是不折不扣的鹰派人物。对俄罗斯军队现在存在的问题敢于直言不讳地指出来,也很显眼。

  更重要的是,如果卡德罗夫再送来7万人,不但能给俄军提振士气,还能大大补充俄军的前线兵力。现在,俄军最需要做的工作之一,就是稳定前线人员的军心。

  在克里米亚大桥遭到袭击后,10月8日俄罗斯方面在经过检查和修复后,迅速宣布铁路桥恢复通车,公路桥单向保持通过。俄罗斯国防部则表示,在乌克兰南部尼古拉耶夫、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地区作战的部队,可以通过现有的陆地和海上通道获得所需的所有物资。

  3

  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海事安全名誉教授克里斯·贝拉米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全长19公里的克里米亚大桥承载了大量的公路交通和铁路交通,这对俄罗斯军队在克里米亚及其他地方的补给至关重要。

  他还补充说,“这座桥梁不仅受到俄罗斯陆军和海军的严密保护,甚至还受到总统卫队的严密保护。”

  虽然俄罗斯交通部目前批准了克里米亚大桥铁路交通重启,小汽车和客车可以在公路桥上单向通车,但是所有车辆须经过更加严密的全面安检,这延缓了补给的速度。

  俄罗斯利用这座桥将军事装备、弹药和人员从俄罗斯运送到乌克兰南部的战场。因此,乌克兰当局表示这是一个合法的目标,因为他们发誓要夺回克里米亚半岛。

  从目前俄乌冲突的最新局势来看,乌军不仅在赫尔松地区加强了攻势,而且还启动“解放卢甘斯克”的行动,并着眼于夺回“三角城市”。

  用乌克兰政府任命的顿巴斯地区卢甘斯克地区行政当局负责人谢尔盖·海迪的话说, “乌克兰国旗开始重新出现在卢甘斯克居民区政府大楼的屋顶上。”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冲突进入了新的转折点。

  几天前,乌方已经宣布乌克兰军队进入卢甘斯克地区西南部的4个居民区,但注意力正在转向其中的3座主要城市,被称为“三角城市”,因为这些城市对双方都具有战略意义,此外,这3座城市邻近的其他城镇也非常重要。

  什么是“三角城市”?它的重要性是什么?

  这3座城市指的是卢甘斯克州西部的利西昌斯克市、北顿涅茨克市和鲁比日内市,靠近哈尔科夫和顿涅茨克地区的行政边界。

  几个月前,这些城市是乌克兰在该地区的最后据点,落入俄罗斯人之手,使他们能够控制卢甘斯克地区几乎整个行政边界。

  这是因为这些城市位于链接彼此的国际公路“B-66”上,并通往该地区的其他主要城市,特别是南部的卢甘斯克市,这是该地区的首府,所谓的“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以及克雷米纳镇,这里是俄罗斯军队最集中的地方。

  俄罗斯人使用同一条路线向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的许多前线派遣增援部队,特别是因为这里最短和最快的路线。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市拥有巨大的财富和工业潜力,尤其是在化工领域。

  乌克兰之所以竭尽全力想重新控制东部的“三角城市”和战略要地,是因为这将使其能够更深入地推进和打击。

  当然,俄罗斯现在更重是南部展现,因为大部分俄军实施的战机轰炸和补给,都来自黑海和克里米亚,因此乌军向南推进和接近克里米亚,将对俄罗斯造成巨大的压力,并将对其最突出的基地之一——塞瓦斯托波尔构成巨大威胁。

  据俄罗斯南部军事指挥领导层称,他们很清楚这一优先事项,尽管乌克兰向东推进,但莫斯科最近向克里米亚派遣了大约2000名新动员的士兵,而且大部分重型军用车辆正朝着克里米亚驶去。

  另一方面,乌克兰也面临不利的消息。

  这几天乌军在顿巴斯和赫尔松方向的攻击势头明显弱了一些,俄军缩小防线后,乌军面临的阻力更大了。

  而且,美国有专家指出,美国军方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装备的库存正在降至极限,特别是弹药。美国政府必须说服国防业重启生产。不过,美军还可以提供一些“较旧的装备”。

  美国官员称,自2月24日俄罗斯启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国一直是乌克兰的最大的武器捐助国,前后向基辅提供了超过168亿的军事援助。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研究人员马克·坎西恩表示,美国一些设备库存已降到规划和训练所需的最低水平,重新储存到2月24日之前的水平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尤其是,坎西恩透露,目前在乌克兰发挥重大作用的,射程超过80公里的“海马斯”夺冠火箭炮所需的弹药,美国的库存已经非常有限。

  显然,一旦战争继续拖延下去,对乌克兰和其背后的美国及一些欧洲国家来说,军事装备能否跟得上,也是巨大的考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