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补壹刀:印度,正进入一段“高光时刻”?

2022-09-05 08:28:29  来源: 补壹刀   作者:刀剑笑&叨叨姐&小虎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执笔/刀剑笑&叨叨姐&小虎刀

  未来十天,印度进入外交周期,动作频频。

  9月5日至6日,印度将主持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高级官员会议。

  9月5日至10日,印度商务部长将前往美国,参加双边贸易谈判,并出席“印太经济框架”部长级会议。

  9月8日,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和国防部长辛格将前往东京,参加印日“2+2”会议。

  9月15日至16日,印度总理莫迪将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

  除了更加频繁地活跃于国际舞台之外,印度经济近期也密集传出一些“亮眼”消息:二季度增速13.5%,居G20国家之首;也稳稳当当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甚至有报告称,印度将在7年后超过日本,成为第三大经济体。

  尽管印度国内高通胀难解、全球经济形势波诡云谲,财政部长西塔拉曼仍然信心满满:“印度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是零!”

  那么,该如何看待印度在外交和经济上的这一系列表现,以及新德里越来越强的“大国抱负”呢?

  1

  在Quad会议期间,与会各国官员将评估该倡议提出的具体项目的进展情况,包括6个工作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和全球卫生安全、气候、关键和新兴技术、网络、空间和基础设施领域。

  俄乌冲突加剧的粮食和能源危机也将是这次会议的主题。而尴尬的是,主办方印度是四国中唯一没有跟着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制裁的成员。

  美方这次派出的官员是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唐纳德·卢,以及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的副助理国务卿卡米尔·道森,级别都不低。

  在四方会议期间,美印还会借此机会举行“2+2”闭门会议,美国国防部负责印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伊利·拉特纳将与会,这位伊利·拉特纳曾是拜登的长期助手。

  可见美国对印度的重视。

  美方称,这次会面将讨论美印如何扩大合作,美方将帮助印度在未来25年充分实现其经济潜力,成为全球供应链的核心枢纽。

  至于即将召开的IPEF部长级会议,这是5月美国宣布启动该框架后的首次部长级面对面会议,目标是就启动贸易及供应链等领域的正式谈判达成一致。

  各国可从贸易、供应链、基础设施和脱碳、税收和反贪4个项目中选择领域参加磋商,争取正式宣布进入谈判。

  这次会议的一个关注点是在数字领域,能否就美国要求的高水平达成一致。

  接下来要举行的日印“2+2”会谈,则是2019年以来两国第二次举行此类会谈。

  根据印媒报道,这次会谈双方将商量在防务、新兴技术和联合军演等关键领域寻求合作方向。

  扩大在防务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将是这次会谈的重点。具体来说,两国如何进一步就部队间相互提供物资和服务,日本自卫队与印度军队如何进行联合训练展开协商。

  日印“2+2”会谈机制始于2019年,上一次举行是在2019年11月。

  外长防长的“2+2”会谈是两国之间级别较高、也具有象征意义的政治沟通机制。印度目前只跟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少数几个国家进行过“2+2”会谈。

  在上合组织峰会召开之前,印度在美西方外交圈子里长袖善舞、动作频频,靠拢美西方的意图溢于言表,因此被外媒解读为是新德里参加上合峰会前“平衡行动”的一部分,也就是给美西方“递交投名状”。

  在这一系列看似眼花缭乱的会议背后,是逐渐构建起来的铁板一块,还是打着小算盘的各怀心思?

  事实上,今年早些时间已有印媒爆料称,日印“2+2”会谈本打算在4月举办,但由于两国在对俄立场的分歧,一再被推迟。

  印度外长苏杰生曾经多次公开表态称,“四方”机制不是为了反对某一个国家,印度也不需要其他国家的批准来展开外交活动。

  而在“印太经济框架”方面,印度一直反对将劳工和环境标准纳入贸易协定,在跨境数据流动、数据本土化和数据隐私方面遵循其独特的政策框架,不愿采用美国的数字贸易标准。印度也不会接受可能与《巴黎协定》内容背道而驰的脱碳目标。

  如果美国将上述因素强加为共同目标,那将成为IPEF推进的一大障碍。

  而且美国中期选举在即,IPEF在此之前几乎不可能出现有效进展。

  2

  除了外交舞台,印度这几天也密集传出一些经济方面的消息。

  先是印度政府公布了二季度经济数据:同比增长13.5%,排在G20国家之首。

  然而,一些国际机构却对此多了一层担忧,花旗集团、高盛和穆迪等一众机构纷纷调低印度本年度的GDP增速。花旗集团将预测从8%下调至6.7%,高盛从7.2%下调至7%,穆迪从8.8%下调至7.7%……

  印度经济面临的不利因素是显而易见的:难以缓解的高通胀、居高不下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前景晦暗的世界经济增长等等。

  印度国家银行更是直言不讳地说,“不要为GDP这一显著增长数字感到高兴”。因为虽然是两位数增长,但低于预期,且制造业本季度仅增长了4.8%。

  当然了,这类声音很快被两天后的更打眼消息所盖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数据表明,印度已经超过前宗主国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而且,印度之于英国的领先优势,今年还将进一步扩大。

  兴奋之余,一些印度人还稍感不满:这早就该发生了。

  2009年到2012年担任印度首席经济顾问的巴苏说,10年前,“我们预计到2020年,印度GDP将超过英国,因为印度的人口和人均收入增长更快”。

  巴苏将印度经济对英国的超越归功于之前的拉奥政府和辛格政府,印度经济“自1994年以来的突飞猛进以及2005年以来的更快增长使这不可避免,尽管自2016年以来急剧放缓”。

  他还暗示莫迪政府只是赶巧了,就像“一场获胜的接力比赛总有最后一棒”。

  到了9月4日,印度国家银行经济研究部门作出一个更“亮眼”的预测:印度将在5年后,也就是2027年超过德国,还可能在7年后的2029年以目前的增长率超过日本,届时,印度将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全球第三大经济体。

  这个预测提到,印度今年的GDP增速被预估在6.7%到7.7%之间,“我们坚信这无关紧要”,因为“在一个不确定的世界,6%到6.5%的增长将是新的常态”。印度国家银行拿来佐证自己这一乐观态度的是,苹果公司计划将其旗舰机型iPhone 14的部分生产移至印度,这个过去两个世纪最知名科创公司的举动,“将带来其他国际大企业的效仿”。

  “印度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是零!”

  同一日,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干脆如此表达了对印度经济今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充分信心。她认为,与其他国家相比,印度经济发展“处于有利位置”。

  联想起之前印度总理莫迪定下的时间表:“我们必须在未来25年内,在我们有生之年,把印度变成一个发达国家。”

  这样看来,2047年的印度成为发达国家不是梦?

  3

  怎么看待印度近段时间在经济以及外交上的这些表现?

  一位南亚问题学者对补壹刀说,这次印度GDP超过英国,国际舆论比较关注的一个噱头其实是它的GDP超过了曾经的宗主国。

  如果光从经济体量上看,早在2018年和2019年英国脱欧导致英镑汇率下跌的时候,当时国际机构测算的印度GDP已经超过英国,只是后来印度经济遭遇一些挫折,数据掉下来了。现在根据IMF最新统计,无论从量上还是从未来增速上,印度超过英国都算比较稳固了。

  经济上的这种表现,无疑给了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和印度社会极大的鼓励。

  较之经济上的成绩,在外交上,俄乌冲突以来,印度总体上保持着中立。一方面呼吁冲突相关方停火、谈判;另一部分不选边,谁都不得罪。这实际上也符合印度的外交传统,导致印度外交上的腾挪空间进一步得到拓展。

  这位学者认为,在当前紧张的国际格局下,印度获得了较大的活动空间:一方面是金砖机制、上合组织,另一方面是四边机制并广泛参与G7的相关会议磋商;一方面跟美澳等国联合演习,另一方面又参加“东方-2022”联合军演。

  印度可以做到这样,一个主要原因是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它已成为一个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力量。

  美国在对俄制裁上对包括欧洲盟友在内的国家严格执行标准,却不得不放印度一马,这当然首先暴露了美国的双标。美国迁就印度,是看重印度在亚太区域可能帮助美国牵制和对抗中国。考虑到印度在美国“印太战略”中的潜在价值,美国在“抓主要矛盾”,在对俄问题上给印度“开绿灯”。

  这实际上也表明,印度一直是美国担心的“印太战略”的短板,不是印度力量不够,而是因为印度传统上表现出的某种外交独立性,使美国担心印度在遏制中国方面发挥不了它所期待的作用。

  这位学者补充说,还有一点,美国在俄乌问题上对印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侧面表明华盛顿不认为新德里是俄乌冲突中具有决定性的变量。

  印度方面显然也是抓住了美国的这种心态,因此在“忤逆”华盛顿的同时,也时常表现出一定的配合姿态,比如明天开始举行的“四方安全对话”相关会议以及印美、印日之间的相关会议。

  我们又该怎样看待印度在经济和外交领域越来越强的“大国抱负”呢?

  需要对印度国内一些战略精英表现出的“倚美制华”思维保持警惕,对于印方任由边界问题影响中印关系全局的短视加强提醒和沟通,同时,也要看到印度在实现大国目标的同时,客观上需要管控和维系中印关系健康发展。

  一个显而易见的现实是,同为发展中大国的印度要想实现“成为发达国家”,实现经济长远稳定向好发展,良好的周边安全环境是必不可少的,与中国这个巨大市场和经贸伙伴的合作也是利大于弊的。

  这也是印方高官近期在边界问题上持续释放强硬的同时,少有地表达“共创亚洲世纪”等表态的背后原因。这表明印度在对华关系上仍然保有较强合作意愿,双方对于改革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等方面也有着共同诉求。

  图片来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