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胡锡进:五大国企启动从美国退市,莫低估也莫夸大这个信号

2022-08-13 15:10:16  来源: 胡锡进观察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胡锡进:五大国企启动从美国退市,莫低估也莫夸大这个信号

  中国人寿、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铝业以及上海石化5家中国大型企业今天宣布启动从美国纽交所退市。我觉得,一定要准确认识它们从美国退市的含义,既不低估也不高估其意义。

  5家大型国企从美国退市,加上阿里巴巴上个月在香港进行双重主要上市申请,为从美国退市做好了准备,这些当然不是个别、孤立的动向。但我看到网上有人说这是中美要彻底“脱钩”了,而且是中方是要同美国“干了”,未雨绸缪,则显然夸大此事的性质。

  中国公司从美国退市,直接原因是美国2021年生效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规定了更加苛刻的审计要求,其中与中方争议最大的是要求中国赴美上市公司交出审计底稿。由于中石油中石化等都是中国的国家级战略企业,它们不太可能将自己的内部审计事项完全向美方交出底牌,让后者洞悉企业内部的一切,这涉及中国的国家安全。所以中美双方一直就此进行磋商,但未达成共识。3年不履行美方审计要求的中国公司就将被摘牌,而且之前阿里巴巴、京东等多家中国公司已经上了美国“预摘牌”名单。

  说了这个原因大家就明白了,部分中概股从美国出走不是中方的主动选择,而是在美方新规胁迫下所采取的对策。由于今天宣告启动从美退市的几大公司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规模不大,此事对它们的影响将是有限的。

  要看到一方面是审计之争,另一方面它又没那么“单纯”。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如果中美有充分的政治互信,这一纠纷是有可能通过协商加以解决的。然而贸易战以来,美国国内一直有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时中国占了便宜,美方是在“养虎为患”的极端议论。审计纠纷发生在这一大背景下变加突出,甚至可以说,《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冲着中国企业来的。

  过去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是被作为金融生意来定义和对待的。中国公司得以进入美国成熟的金融市场,利用那里庞大的资金池,美国投资者则通过这些优秀的中国公司分享了中国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的红利,而且美国资本市场也因为中国优秀企业的加入,巩固了领衔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它是完全意义上的“双赢”。如今美国在政治上想得太多,新出的法案与政治交织呼应,严重增加了中美经济交流的复杂和难度。中方不可能对美国无限让步,甚至为此牺牲自己的国家安全和公司正当利益,这次多家中国大型国企从美退市就是我们维护自己安全和发展权所采取的因应对策。

  然而我不认为这是中国开始主动与美“脱钩”的分水岭事件。我也不认为中美之间各领域的联系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纷纷加速倒下、切断。我相信中方会尽量维护中美之间的经济和社会交流大局,我们不会在这方面冲动行事。美国朝两国合作这棵大树的树根砍一刀,我们就赌气也砍一刀,中国不会这样做的。由于中美合作符合美国在全球化时代的利益,美方对华“脱钩”也不会那么容易,因为中国市场庞大,美国那样做等于自残,把机会拱手让给它的西方竞争者。

  中国会坚决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不惧和美发生冲突,然而冲突不是中方的目的,与美“脱钩”更不是中方的主动愿景。我相信中国会坚持对外开放路线,尽管环境变复杂了,困难大幅增加,但关起门来决不会成为中国的选择。当然了,中国会为应对美方的极端行径准备各种预案,保持底线思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