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拜登首度回应还在推责 解放军已取得十大突破

2022-08-09 17:56:01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长安街知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近一周后,美国总统拜登终于首度公开表态了。

  当地时间8日,拜登准备前往肯塔基州东部探望洪水灾民,途中答记者问。有记者提问:“中国大陆似乎把整个台湾岛都网格化包围了,你是否担心台湾的情况?”

  拜登回答称:“我并不担心(台湾),我担心他们(中国大陆)目前这样的(军事)行动,但我认为他们不会有进一步的行动。”

  而当被问及佩洛西窜台是否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时,拜登说,“这是她的决定。”

当地时间8日拜登在途中答记者问。图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8日拜登在途中答记者问。图源:路透社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由佩洛西窜访台湾挑衅滋事引发中国大陆坚决反制后,白宫一直在此事上避重就轻,不仅为佩洛西窜台辩护,甚至反咬一口指责中国。

  在中国军事演训、对美反制等持续反击下,美方这类指责愈显软弱无力。而一心盼望美国出手相助的台当局,这次恐怕要失望了。

  8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继续位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原定于4日至7日的军事演训升级为“加长版”,公开、透明、专业地持续推进。而随着军演继续,台当局和美国的虚实正在逐渐显现。

  首先,台当局无非那么几招,螳臂当车难掩心虚。

  招数一,逞能。解放军围岛军事演训开始后,台军宣称对军演情况“严密监控”,甚至试图出动战机“拦截解放军战机”。

  不过很快,台军就扛不住了——美国彭博社报道称,台空军日益频繁出动战机“拦截”,暴露了飞行员严重短缺的致命问题。

  台湾“中时新闻网”6日称,台当局两年前向美国采购了66架F-16V战机,按照规划,2026年台空军需要增加至少100名飞行员来驾驶这些战机。然而照目前台军训练飞行员的速度来看,可能要长达50年,才有足够的人员来驾驶这些战机。

  招数二,叫苦。台湾外事部门的调门儿很高,试图乞怜“国际社会”支持。主管官员吴钊燮还张罗着准备举办“国际记者会”,声称要“针对大陆军事挑衅作出回应”。相关说明中,除了渲染所谓中国大陆“军事胁迫”之外,吴钊燮甚至还说出要大陆“悬崖勒马,否则后果自负”这样的胡话。

  实际上,吴钊燮8日上午就接受了CNN的“专访”。采访中,吴钊燮一边叫苦,一边罔顾佩洛西窜台期间台湾社会民众的抗议之声,声称“佩洛西率团访台,受到政府与人民的欢迎”。

  招数三,壮胆。中时新闻网报道称,除了“持续密切监控”解放军的动态,台军还加强了战备与训练,台东志航基地8日上午F5系列战机升空,加强基地内战备任务。

  报道称,为因应解放军持续大规模演训,台海、空勤务都呈现紧绷状态,从4日上午开始加强戒备,至于何时解除,需视情势变化。

  台军动作无非是走夜路唱歌,但壮胆不能弥补实力空虚,6日解放军军演后刷屏的一张解放军抵近台湾海岸线的现场照片,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继续在台岛周边海域展开实战化训练。这是从我舰拍摄的台舰近景。新华社发

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继续在台岛周边海域展开实战化训练。这是从我舰拍摄的台舰近景。新华社发

  招数四,自欺欺人。眼睁睁看着解放军围岛军事演训无能为力后,岛内一些“大聪明”开始发挥想象力了。

  台媒报道援引台“国防专家”的话称,解放军一连4天举行规模空前的“封台”军演,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有助于台当局和美国更能好好地评估北京的军事战略。

  因声称“大陆城镇都是土房子”被网友讽为“土房哥”的于北辰,还贡献了一个自己打脸的段子。

  这位台军退役“少将”在东风快递未送达时拍桌子喊着:“台军拦得住!我要让大陆比佩洛西赴台更没面子!”东风快递送达后,立马换了一副“乖巧”面孔,称:“躲避球的重点是躲避,不是接球,就让解放军导弹飞过去嘛……”

  其次,美国指责有气无力,背后其实是理亏。

  美方已经用行动说明了态度,台当局翘首以盼的支持,恐怕不会来了。

  1996年军演时,美国派两艘航母前来台海秀肌肉。这次,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唯一一艘“里根号”航母,到目前为止,没敢在解放军演训期间靠近台湾海峡。

  国内智库根据“里根”号航母舰载机“灰狗”C-2A的飞行轨迹判断,连日来,该航母打击群始终在从菲律宾到日本之间的西太平洋兜来兜去。

拜登首度回应还在推责 解放军已取得十大突破

  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此前表示,此次台海演习,航母编队首次威慑性演练,核潜艇参演,构建了海上立体式的作战体系;首次在台岛以东设置靶场,将当时给佩洛西护航的美国“里根”号航母舰,逼退约几百公里。

  此外,美国政府4日宣布再次推迟“计划已久”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外界认为,此举旨在避免在解放军军事演训期间,对华紧张关系的进一步升级。

  如今,新冠病毒检测刚刚由阳转阴的拜登首次表态,就称“担心中国的军事行动”,却不敢对佩洛西窜台多提半句,拜登心里其实也明白,这事儿,美国理亏着呢!

  最后,当台当局在演戏,美国在推责时,解放军的军事演训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央视总结了十大突破,咱们来划重点——

  突破一,人民海军贴近台湾海岸线。5日,10余艘驱护舰艇在台岛周边海域进行实战化演练。从东部战区海军某舰官兵在台岛周边海域观察瞭望的图来看,台湾岛的海岸线和岛上的山脉,清晰可见。

  突破二,人民空军俯瞰台湾海岸线和中央山脉。5日,东部战区空军持续出动歼击机、轰炸机、预警机、电子侦察机等多型战机赴台岛周边实施实战化演训。执行任务的飞行员在目视距离俯瞰祖国宝岛海岸线和中央山脉。

拜登首度回应还在推责 解放军已取得十大突破

  突破三,常规导弹首次穿越台岛。东风导弹发射视频还贡献了一个“彩蛋”:在小山丘中的一处乡村小道上点火升空,发射场景中还出现了塑料大棚,表明了东风系列导弹出色的机动能力。

  突破四,歼-20参与对台军事演训。权威军事专家表示,这是歼-20首次执行实战背景下的任务,进行作战性使用。

  突破五,彻底打破“海峡中线”叙事与幻想。军事演训行动的六大区域——有五个在所谓“海峡中线”以东,还有一个,则横跨所谓“海峡中线”。

  突破六,离台湾岛最近的一次演练。从新华社受权发布的演训范围来看,西南部和北部的两块区域离台湾岛很近。西南部的区域,距离台湾岛最近只有20公里左右。

  突破七,拒止外部势力干涉。东北部的演练区域,靠近冲绳。专家表示,驻日美军主要集中在冲绳,如果美军妄图干预台海局势,东北部的演习点就在其飞机南下的航线上。而南部的区域,扼守巴士海峡,这是进出南海的必经之路。

  突破八,首次在台岛东部设实战射击靶场,封后路。这一区域,正对台湾岛花莲和台东两个军事基地,这两个基地被“台独”分子视为大后方。这个选点,恰好正面打击“台独”分子的退路,彻底断了其逃跑的念想。

  突破九,首次组织航母编队威慑演练。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还特别透露,一般情况下,航母编队执行任务时,一般都会有核潜艇配合行动。

  突破十,全军出击。首次出现了战略支援部队和联勤保障部队。人民解放军五大军种——陆、海、空、火箭、战略支援,在此轮联合军事行动中悉数亮相。

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继续在台岛周边海域展开实战化训练。这是某舰官兵在瞭望观察。 新华社发

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继续在台岛周边海域展开实战化训练。这是某舰官兵在瞭望观察。 新华社发

  解放军的军演还将继续。不少网友感叹,看着局势一步步发展,才明白了什么叫顺势而为,并戏称“为2日晚佩洛西窜台时自己的鲁莽道歉”。

  至于佩洛西,很多网民正在感谢“佩洛西同志”,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近日在演讲中两次发声,指责“疯狂的南希(指佩洛西)总是惹麻烦”,他还说,正是佩洛西“助力了中国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