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人民日报海外版:火中取栗者必将玩火自焚

2022-08-03 17:21:3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标题:火中取栗者必将玩火自焚(望海楼)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此举是美台勾连的升级,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严重违背,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其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承担。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有关承诺,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美国行政部门有责任阻止国会议员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是对中国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接受,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断提升美台官方往来层级,加大军事勾连,加码售台武器,助其“以武拒统”。美国国会频繁发表涉台错误言论,炮制“挺台法案”。美方口称遵守一个中国政策,手中却频打“台湾牌”,扭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企图搞“以台制华”,一再危害中国利益,冲撞中国底线。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源就是美国和台湾民进党当局相互勾连,不断谋求改变两岸同属一中的现状。台湾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更甘当美国反华势力鹰犬,制造两岸对抗,顽固“倚美谋独”,肆无忌惮地谋“独”挑衅。台湾民进党当局勾连美国出卖民族利益,只会给台湾带来灾难,给台湾同胞带来祸患。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佩洛西之流不论以什么方式“挺台遏华”,“台独”分裂势力无论怎样“倚美谋独”,都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中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让美方和“台独”势力为其一错再错的挑衅行为埋单。

  我们奉劝美方看清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认清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停止说一套做一套,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切实将美国领导人做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落到实处,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也正告台湾民进党当局,不要再做“倚美谋独”白日梦,否则迟早从“马前卒”变“炮灰”,从“棋子”变“弃子”。想在台湾问题上玩火者,终将自焚。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