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牛弹琴:对佩洛西可能窜访台湾,中国发出这个明确信号!

2022-07-26 09:20:41  来源: 凤凰网   作者:牛弹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佩洛西可能窜访台湾,中国发出这个明确信号!

资料图

  毫无疑问,美国一些政客又在搞事。

  对佩洛西可能窜访台湾,中国也发出这个明确信号。

  两个字:不行。

  7月25日的外交部记者会,有这样两则对话。

  第一则对话。

  路透社记者: 据《金融时报》报道,针对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访台,中方对美方加强了警告,这些警告或威胁比过去更加强烈。该报消息人士还称,中方可能作出军事回应。该报道是否准确?如果中方可能作出军事回应,将会是哪种回应呢?

  赵立坚:中方近期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众议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我们正严阵以待。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美方负责。

  第二则对话。

  路透社记者: 再追问一下关于《金融时报》报道的问题。我还想问一下,报道中提到中方对美国官员发出了更严厉的警告,是这样吗?

  赵立坚:我想你的理解是正确的。

  请注意关键词:

  严重关切、

  严正立场、

  严阵以待、

  更严厉警告。

对佩洛西可能窜访台湾,中国发出这个明确信号!

  大家要更理解这几个关键词,尤其是后面两个,可以看一下大背景。

  1,今年4月,佩洛西就放风要窜访台湾,遭到中方强烈反对。稍后,佩洛西宣称自己感染新冠,所谓访台计划取消,一场危机消弭于无形。

  2,但进入7月,西方媒体披露,佩洛西仍旧不死心,打算8月份到访台湾。因为她众议院议长的身份,显然这是对中国的恶意挑衅。

  3,中方自然强烈反对。美国军方据报也向佩洛西评估了访问后果,美国总统拜登公开这样表示:“军方认为,现在让佩洛西继续行动不是一个好主意”。

  4,佩洛西自己则以安全为由,拒绝评论访台计划。但她承认:“我想总统说的是,也许军方担心,我们的飞机会被中国击落或有其他类似的状况,我听说过这个传闻,但我没有从总统那里听到。”

  5,一些美国政客,则不断以美国行政部门“无法干预佩洛西访台计划”为说辞,为佩洛西访台摇旗呐喊;个别政客还鼓捣佩洛西安排众议院,就终结美国“一中政策”的决议案进行表决。

  6,有意思的是,原先和佩洛西不共戴天的前国务卿蓬佩奥,则还向佩洛西“示爱”说:“南希,我要和你一起去。我在中国(大陆)被制裁了,但在热爱自由的台湾没有。在那里见!”今年3月,蓬佩奥曾窜访台湾,并扬言“美国政府应外交承认台湾”。

  7,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话说,中方对此警告措辞较以往强烈许多。报道称,中方甚至私下暗示可能采取军事行动回应,可能试图阻挡佩洛西的专机降落台湾,或采取其他行动妨碍她出访,例如动用战机拦截美方军机。

  8,《金融时报》并且透露,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和其他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高级官员,都反对佩洛西的这次行程,因为这有可能使台海两岸的紧张局势升级。

  9,所以,有了7月25日外交部记者会这两则对话,中方明确:严阵以待,更严厉警告,而且必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

对佩洛西可能窜访台湾,中国发出这个明确信号!

  最后,怎么看?

  还是三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佩洛西真没说错自己。

  记得去年年底,在一次为自己对华立场辩护时,佩洛西曾这样说:在过去30多年中,我在中国一直被认为是最不受欢迎的人……

  从现在来看,老太太确实很清醒,虽然82岁高龄,但还真没说错自己。

  她不明白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她不知道美国对中国的郑重承诺?

  要知道,她可不是普通人,作为美国众议院议长,她是美国政坛第三号人物,是仅次于副总统的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而且,她与拜登还都出自民主党,所以,也别扯拜登约束不了佩洛西。

  她难道是看腻了美国的“美丽风景线”,一定要去台湾观摩观摩?

  这就完全是对中国的挑衅了。用王毅同志今年4月的话说:

  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尊重一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在台湾问题上却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红线,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作为一国政要,如明知故犯窜访台湾,将是对中国主权的恶意挑衅,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将对外发出极其危险的政治信号。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反应,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第二,这就是一个麻烦制造者。

  中国肯定这样认为,这个老太太,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麻烦制造者。

  从西方媒体的报道看,拜登政府、美国军方,也基本这么认为。

  道理很简单。如果佩洛西真去了台湾,对这种严重挑衅,中国肯定会有强烈反对,那意味着台湾局势骤然升级,甚至真不排除兵戎相见。

  佩洛西带去的是和平吗?其实恰恰相反。

  全世界也都看在眼里。中美有三个联合公报,美国还明确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但美国实际怎么做的呢?

  说一套做一套。

  什么契约精神?美国人自己没信用。

  现在,美国在搞乱了世界很多地方后,又开始要搞乱台湾海峡了。

对佩洛西可能窜访台湾,中国发出这个明确信号!

  第三,勿谓中国言之不预。

  我想,美国人一定要消除这个幻想。毕竟,这关系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没有任何退让的余地,而且,现在的中国,也不是以前的中国。

  当然,我们也要冷静,越是愤怒的时候,越是要冷静。这些政客挑衅中国,不过是获取更多政治筹码。

  看郑永年有一个分析,说美国可能的一个盘算:如果中国反应平静,美国就打破惯例;如果中国反应强烈,美国借此渲染中国威胁;如果爆发小规模冲突,美国正好推动“亚洲版北约”……

  对一些政客来说,有时更多还是个人的算计,管什么洪水滔天。

  但美国人打的是一个“可进可退”的“如意算盘”,这就非常考验中国的政治智慧和勇气。

  我相信,如果佩洛西真去了台湾,中国肯定也不会失去理智,但超强举措肯定会有,甚至按照一些朋友建议的:不排除军机“护送”佩洛西进台湾岛,那原有的游戏规则被打破,这或许反而加快了祖国统一的步伐。

  这个世界,越是跳得欢,越是悲剧的后果。我们见证的已经够多了。

  最后,那句警告吧:勿谓言之不预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