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美国,扳回一局?

2022-07-14 10:10:28  来源: 补壹刀   作者:小虎刀&鸽子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太平洋地区,美国“又回来了”?

  由于今年的太平洋岛国论坛不举行与对话伙伴的对话,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受邀参加论坛框架下的渔业专题会议时,列出了未来美国如何加强与该地区合作的清单。

  生生将太平洋岛国论坛搞成了美方秀政治存在感的竞争场。

  与此同时,华盛顿还从多面出击,仍不放弃围堵中国的努力。

  导弹驱逐舰非法闯入中国西沙、财政部副部长候选人对华释放强硬言论、紧锣密鼓地操弄芯片法案在国会闯关……

  但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留给拜登政府的时间不多了。

  1

  将在汤加和基里巴斯开设两个新的大使馆,并任命首位驻“太平洋岛国论坛特使”;

  设计并公布美国首个“太平洋岛屿国家战略”,作为“印太战略”的一部分,强调太平洋岛国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优先地位;

  未来10年美国将为该地区每年提供6000万美元(总计6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这一援助水平大约是现在的三倍;

  美国政府运营的志愿者组织“和平队”(Peace Corps)将重返太平洋岛国,美国开发署(USAID)也将扩大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太平洋岛国论坛上高调宣布,美国回来了,美国已准备好在太平洋“开启新篇章”。

  但与此同时,哈里斯也承认,她和总统拜登都认为太平洋地区过去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

  所以美国现在要开始“改变”。

  在去年8月举行的太平洋岛国论坛上,拜登发表了视频讲话,这也是美国总统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论坛上致辞,他强调将在2030年前大幅降低碳排放。

  今年2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斐济,也是近四十年来首次有美国国务卿出访斐济,宣布重开美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还承诺将在气候变化等太平洋岛国关心的议题上提供帮助。

  今年4月,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协调员坎贝尔率高级代表团访问所罗门群岛等3个太平洋岛国。

  从拜登到布林肯,再到坎贝尔,哈里斯,美国对太平洋地区的“政治参与”这两年肉眼可见地在不断增加。

  因为“对抗中国的影响力”才是华盛顿的政客们最关心的事情。美媒直接报道称,太平洋岛国论坛成“美中新赛场”。

  白宫的资深官员透露,美国将透过G7在该区域进行基础建设投资;希望各国详加比较美国与中国在基建项目做法跟品质的不同。

  而这些,恰恰是与太平洋地区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的。

  这一次太平洋岛国论坛领袖会议最主要的议题是希望聚焦于如何落实“蓝色太平洋2050战略”目标。

  太平洋岛国现在最关注的议题是气候变化和发展。

  气候变化造成全球范围海平面上升,给这些太平洋岛国造成生存威胁,而当前国际社会所做的努力与太平洋岛屿人民生活所受的影响“完全不同步”。

  而就在今年6月底,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明确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无权在州层面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量,也不得要求发电厂放弃化石燃料转用可再生能源。这使EPA丧失了控制发电厂气体污染的“最有效工具”。

  与此同时,由于煤炭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等两人的反对,拜登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已经在国会搁浅,而该法案的涉气候部分正是为了启动美国向电动汽车、清洁工业和节能建筑的转变。一位资深民主党议员称,国会制定任何有意义的气候立法的希望很小。

  美国媒体承认,拜登政府的气候雄心正在遭受接二连三的“碰壁”。

  拜登政府曾承诺,在2020年前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一半,并在2035年前实现电力行业零排放。

  而如今,人们有理由怀疑,华盛顿是否还能履行对全球的气候承诺。

  至于太平洋岛国地区民众切身关切的经济发展问题,在美国看来其实都是“政治”需要。

  美国驻斐济大使馆临时代办、现任驻斐济最高外交官格鲁贝尔曾说,美国已经为一些向太平洋国家提供援助和资金的多边机构出力,给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任务的斐济军队提供装备和培训机会,并在新冠疫情期间帮助提供疫苗以及其他公共卫生支持。

  然而,参与该地区国际发展的人士说,美国通过多边论坛提供融资的战略存在一个问题:就算有项目获得了资金,也不清楚是不是美国的钱。

  这些人说,当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气候协议时,这让人觉得美国对气候变化并不认真。

  2

  除了副总统哈里斯承诺在太平洋区域“美国回来了”,华盛顿也没有放弃在其他多个方向上“围堵中国”。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刚刚结束他的亚洲之旅,财长耶伦又开始了其任内首次亚太之行。

  布林肯在参加完G20外长会后,访问泰国,强化对东南亚地区的承诺,而手法还是“老三样”:

  贬中国:称中国要参与“最顶端的竞争”,要提高自身水准,而不是让“各国背负债务”;

  夸美国:我们是在按照“最高标准做事”;

  画大饼:泰国是美国在印太地区重要的盟友,华盛顿正“优先”考虑公共卫生、COVID-19疫苗和教育等具体领域的合作。

  也不知道这么多“优先”,哪个才是“最优先”。

  12日,拜登政府提名的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杰伊·尚博格Jay Shambaugh在参议院提名听证会上对华释放强硬言论。

  尚博格称,中国不应再被视为有资格获得世界银行贷款的发展中国家,还说IMF特别提款权(SDR)流入较贫穷国家的货币储备不被用来偿还“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欠中国的债务。

  这位前奥巴马政府的经济顾问明确表示,将通过与国际金融机构和开发银行合作,限制中国日益增长影响力。

  作为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副部长的提名人物,尚博格在参议院提名通过后,将成为财政部负责对华关系的关键人物,并且负责监督、审查财政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主要持股。

  专家认为,考虑到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份额都超过15%,拥有一票否决权,因此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说话影响力还是比较大的。

  尚博格提出的其他国家不能用世行贷款或者IMFSDR偿还中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债务,这其实是美国给中国制造的又一个升级版债务陷阱指责说辞。

  这个说法隐含的前提就是,中国给这些国家制造了债务陷阱。现有的数据并不能支持美国等的这一说法,于是他们就用这样的说法来制造中国已经形成债务陷阱的假定前提,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

  除此之外,美方还在南海地区蓄意制造风险,对华实施军事围堵和霸凌。

  7月13日,美“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

  当天中国南部战区率先公布了“本福德”号的违法行为,并首次披露了现场处置图。

  专家认为,从公布的图片可以看出,中美舰艇之间距离很近,表明中方对美舰进行有效跟踪监视,对美军在相关海域的动态能实时掌握。

  从照片还可以看出,在解放军的严密监视之下,美舰火炮和火控雷达都处于起始位置,未进行操演,可能意在表明自己打算“无害通过”。

  美舰擅闯西沙,再次显示出美国嘴上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性,美军一方面希望中美加强对话,管控危机,但另一方面却蓄意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制造风险。

  与此同时,在美国国内,从本周一开始,美国国会议员们开始上班,继续为一系列立法整日争吵不休。在一系列未决事项中,最受全球投资者关注的自然是《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因其中的520亿美元半导体制造业补贴有时也被称为“芯片法案”。

  13日,拜登行政当局三名高级官员,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国家情报总监埃夫丽尔·海恩斯和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会向国会参议员做一场简报,希望推动芯片法案通过。

  该法案将为芯片生产提供520亿美元的补贴,并授权拨款另外2000亿美元,用于促进美国的科技创新,以与中国竞争。

  部分芯片大厂已经明确表态,如果国会不能尽快批准这项法案,他们在美国投资设厂的计划可能会延后,甚至最终取消。

  英特尔已经暂停了俄亥俄州价值200亿美元的芯片工厂的建设,以等待国会通过。台积电2020年5月发布计划称将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座价值120亿美元的芯片工厂,但最近指出,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建设将需要更长的时间。美国芯片代工厂GlobalFoundries同样称,在纽约建设计划中的价值10亿美元的芯片工厂的时间,取决于该法案何时通过。

  按照国会官方的日程,这一轮众议院的会期持续至7月底,而参议院则会再延后一周,之后8月是传统的休假/选区服务期。虽然9、10月还有数周会期,但那个时候将进入中期选举前两党互掐的白热化阶段,几乎不存在协商敲定法案的余地。未来三周将是拜登政府能够按照自己意愿推动立法的最后黄金窗口。

  因此留给拜登政府的时间不多了。

  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周方银告诉“补壹刀”,从哈里斯这次在“太平洋岛国论坛”上宣布的“大礼包”可以看出,美国对这个地方还是非常在意的。

  在美国看来,如果太平洋岛国跟中国“走了”就麻烦了,而且它很担心中国在那里建立所谓的“军事基地”,所以美国必须采取措施遏制中国在南太地区的发展势头。

  不过,周方银认为,哈里斯承诺的这些东西不一定能够落实,一方面是美国不一定真舍得花这么多钱,另一方面是美国承诺的钱一般也落不到当地老百姓身上,往往是给了顾问、NGO、以及用于制定规则、标准等方面。而且,美国在不同国家之间的投入会有比较大的差别,可能会倾向于投入在安全上对美国具有更大重要性的国家,如密克罗尼西亚、马绍尔群岛等。

  另外,按照以往的经验,美国的援助往往是有前提条件的,援助本身是美国影响受援国政策方向的重要杠杆。因此,太平洋岛国对于这种附带一系列条件、甚至包含比较苛刻条件的援助不一定会那么积极。尼泊尔停止推进与美国的“州伙伴关系计划”(SPP)就是最新的一个例子,太平洋岛国也会有相似的心态。

  周方银表示,美国现在在太平洋岛国实际上处于一种特殊的“防守”态势。它的政策目标是“防止中国影响力”上升,而如何衡量它的利益以及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都是很困难,最终导致的结果可能是美国相当部分的外交和政策资源被牵制在这个地区。

  至于美国近来在中国周边地区的密集活动,周方银认为这表明美国针对中国的战略布局没有松劲儿,仍然在不停往前推。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现在中美的沟通渠道正在趋于稳定,沟通更加细致了。

  至少在中期选举之前,美国在对华方面大致都会维持这样的节奏,这也跟拜登现在在国内面临的困难有关系,布林肯和沙利文可能没有刚上台时那种高的心气,美国老百姓不太关心美国的外交政策,更关心的是通货膨胀、油价等问题。

  另外一个美国问题专家则认为,美国的确在加快其把全球力量蓄积到亚太的步伐。就像上个月美国的高官不断往欧洲跑一样,这个月可以说是美国的亚太月。

  但是,这位专家认为,美国现在在中国周边以及南太的活动恰恰反映出了它的焦虑。在“竞争”心态主导下,美国认为一旦它迟疑了或者退步了,亚太地区的格局塑造就会由中国引领,因此倾向于在对华政策、全球外交、安全布局上呈现咄咄逼人的态势,但这种咄咄逼人背后掩盖的是它的焦虑不安乃至脆弱。

  就像布林肯自己也承认的,强有力的外交源自国内。美国外交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中国,也不是来自盟国,而是来自于它自己。美国中期选举马上来了,这次中期选举和2016年总统选举以及2020年总统选举一样,将决定美国未来的道路怎么走。

  现在美国国内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民众可能会把特朗普再次推到前台,到时候拜登团队搞的这些外交布局很大可能会因为美国自己的变化而面临调整。这也是现在一些其他国家看待美国的外交承诺很慎重的原因。

  图片来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