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刘鹤与耶伦通话透露哪些信号?

2022-07-05 08:03:29  来源: 侠客岛   作者:侠客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上午,新华社刊发了一则200余字的消息:刘鹤应约与美财长耶伦视频通话。消息不长,却内涵多多。岛叔给大家解读下:

  一是大家普遍注意到的“应约”两字。美方主动找上门谈,一定程度上凸显中方的主动地位。

  二是谈什么?宏观经济形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议题,这也是目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下,两个最大经济体留给世界的大疑问:中美贸易战的后遗症怎么消除?中美怎么将世界带出发展泥潭?

  三是谈咋样?通稿提到,双方务实、坦诚交换了意见,交流富有建设性。务实、坦诚,意味着打开天窗说亮话,但分歧还不少。有建设性,意味着有进展。这里埋了伏笔,只要这个机制在,后续两人还会继续通话。

  结合最近美媒的一系列放风,可以看到这次通话的特殊背景,了解美方为啥要主动通话。据美媒报道,拜登最快本周或取消部分对华加征关税,原因无外乎票子印太多,国内通胀压力太大,如果高关税还卡在那,成本势必还会进一步加到消费者头上。岛叔觉得,如果拜登取消部分对华加征关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特朗普时期对华贸易战的破产。

  在通话中,中方表示关切关税和中企待遇问题,言外之意,是督促美国早点落实。中国也有理由欢迎美方的政策转变。

  但老美的话还得听言观行,没必要高兴太早,中美博弈注定是持久战。美国内党争激烈,拜登一直难下决心,摇摆的对华政策也成为谈判要挟的筹码。可见,取消对华加征关税也不会是什么痛快的事。就在前几天,美国还将5家中企列入制裁清单。对美国这种两面性,我们还得看得清,别抱太多幻想,坚持斗争求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