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求是网: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如何稳?

2022-06-28 17:15:4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民工总量从2012年的26261万人增至2021年的29251万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劳动力供求矛盾仍然突出,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图片图为2022年2月8日,务工人员乘坐D1869次列车从贵州省遵义市前往广东省返岗务工。该列车是贵州省今年开行的首趟返岗务工动车专列。新华社发 包亮/摄

  2022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文章《坚持就业优先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文章指出,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有关数据显示,务工收入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超过四成。如何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文章提出这些举措,一起来看!

  1、用好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两条渠道,持续推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增收。

  2、深化劳务品牌促就业行动,培育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的劳务品牌,发挥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的作用。

  3、结合开展春风行动,密切关注农民工返乡返岗需求,因地制宜开展用工服务,加强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

  4、聚焦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搬迁大型安置区,保持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不变,强化就业促进和技能提升,稳定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

  详见: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文章《坚持就业优先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