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这次,澳大利亚表现异常

2022-06-10 09:54:08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晓琰 斯基 洁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先后宣称,其反潜巡逻机在中国周边海空区域被中国战机“拦截”、“阻挠”,并指责解放军对其构成“安全威胁”。

  我国防部在回应中指出,澳P-8A反潜巡逻机不顾中方反复警告,连续逼近中国西沙附近空域抵近侦察,中方对澳军机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而加拿大军机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借口,加大对中方抵近侦察并挑衅。中方敦促加方正视事态的严重性,严格约束一线部队,不得实施任何冒险挑衅行为,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由加方承担。

  澳加两国不仅不提在中国家门口招惹是非的前提,反而倒打一耙声称中方威胁了他们驾驶员的安全,上演了一出无赖碰瓷的戏码。“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主任胡波告诉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在闹剧背后,澳加两国尤其是澳大利亚方面,此次前来撒泼,时间节点特殊、行为表现异常,值得高度警惕。

  知事:此次两起事件都发生在中国附近海域的上空,在和中国军机相遇后两国却反咬一口,在国际上大肆渲染炒作中国军机“威胁”其安全。您如何看待澳、加这种大肆炒作行为?

  胡波:结合中国国防部和澳大利亚发布的消息,澳方P-8A反潜巡逻机在中国的西沙群岛领空附近,连续不断逼近中方领空,迫使中方不得已采取措施。

  澳方此种行径非常危险。从操作层面来看,中方无法判断澳军机的意图,若应对不够果断,就可能无法制止其行为。对任何一个国家而言,他国军机若企图闯入本国领空,各国都会理所当然地采取相应措施。中方行动符合正常逻辑,无可指摘。

这次,澳大利亚表现异常

  澳大利亚P-8反潜巡逻机对我舰跟监滋扰。图源:国防部网

  两起事情的原委是一清二楚的:澳、加两国军机在中国领空附近抵近侦察和挑衅,导致双方军机发生近距离相遇事件,这完全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辩解。

  多年以来,以美国、加拿大为代表的部分国家,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打着“监督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执行情况”的旗号,在中国东海监视朝鲜海上活动,某种程度上有自娱自乐的成分。

  我认为两国的炒作原因可以从以下层面来分析:

  首先,澳、加两国高层未必清楚此次军机的相遇细节,但指责中国却是两国的“政治正确”。

  综合现有信息及空中态势变化极快的特点,此次军机相遇事件,尤其是澳大利亚方,其高层未必清楚地知道两国军机相遇的细节。事情发生后,信源往往来自其军方的一面之词,指责中国是潜意识里的第一反应。

这次,澳大利亚表现异常

  澳大利亚P-8反潜巡逻机位我舰附近海域投放声呐浮标。图源:国防部网

  其次,澳、加炒作此次事件的目的是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两国将事实原委抛诸脑后,执意要在国际上渲染中国“不守规矩”,“不遵守国际法”,“到处欺负人”的负面形象。

  更加耐人寻味的是时机的选择,澳、加两国都不是在军机相遇事件爆发的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而是在事情已经过去一周甚至更长时间后才开始炒作。本月,多边安全论坛香格里拉对话会召开在即,不排除澳、加两国政府试图借军机相遇事件造势。

  异常激进

  知事:海空军事力量的“碰瓷”会引发哪些危险后果?

  胡波:军机空中相遇风险极高,尤其是遇上个别不熟悉情况的飞行员,还会增加操作风险。对于像澳大利亚这种不顾警告,还执意逼近的外国军机,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是采取果断措施,包括警告射击,北约的部分国家可能更为激进,军用目标若不听劝告闯入领空,很可能就被直接击落了。所以中国的应对实际上是比较克制的。

  尽管西沙范围大面积广,对于空中力量而言,行动可能只是几分钟,甚至几秒钟的事情,澳方这种频繁激进的抵近侦察加大了中方人员研判的难度,推高了相互误判和擦枪走火的风险。

  此外,就我们所知,美军是在中国周边抵近侦察的主力,每年派出几千架次的大型侦察机抵近侦察。但从澳大利亚此次的行为来看,澳大利亚的行动可能比美军更激进、更粗野——美方侦察机一般会与中国领空保持一定的距离,即便是逼近领空,通常也采用平行的方式;而此次国防部透露,澳大利亚军机出现“持续逼近”的行为,比较罕见,非常恶劣。

  而且澳大利亚还呈现出在该问题上比美国更情绪化的特点,“叫得更凶”。中美军机的相遇次数远比澳大利亚多得多,美国也常把所谓“中国不遵守规则”挂在嘴边,但是这次澳方炒作的程度和频度比起美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绝非巧合

  知事: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是“五眼联盟”的成员,近期不约而同地来挑衅并炒作,是否是在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

  胡波:这两次军机相遇事件有一定的偶然性,目前没有直接证据指向澳、加政府支持以如此激烈的方式向中国发起挑衅,毕竟澳、加在亚太地区的力量完全无法和中国相比。因此,我判断此次异常近距离的相遇更可能是澳、加一线官兵的私自行为,类似于对中国西沙领空边界的试探,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国防部强调两国应加大约束一线官兵。此次事件值得澳、加高层高度重视。

这次,澳大利亚表现异常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加拿大炒作军机相遇事件答问。图源:国防部网

  但是两国把该事件炒作起来的行为,就绝不是巧合,而是各怀鬼胎。

  一方面,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在海洋安全方面的政策与美国趋同。美国越来越重视亚太地区,澳、加也越来越重视这个地区,特别是此次加拿大还打着“监督朝鲜”的幌子,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的成分很大。当然两国作为主权国家,也有自己的利益考虑。今后他们还会派遣越来越多的军机、军舰到中国周边活动,此次两起事件就发生在这个大趋势之下。

  另一方面,澳、加等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在对中国进行军事侦察及骚扰的同时,还在进行叙事竞争。简言之,就是追随美国,在国际上污名化中国。无论出了什么事,无论是非,先倒打一耙指责中国,并渲染“中国威胁论”。

  近年来,美国、澳大利亚在中国周边海空区域连年加强军事存在,但中国只是偶尔途经南太平洋,就令美、澳等国坐立不安。这不是双标这么简单,而是此类国家从骨子里就不认为中国有利用海洋的权利,它们反对中国的一切海上行为。在它们眼中,中国做什么错什么,哪怕什么都不做也不对,根本目的是要剥夺中国和平利用海洋的权利,遏制中国的海上崛起。

  应对之策

  知事:从美国舰机抵近侦察,到澳、加追随加大军事存在,中国周边形势更加复杂,中国军队应该怎样应对?

  胡波:随着中国海空力量的增强,中国的取证能力和叙事能力也会越来越高,中国应对此类事件的主动性和捍卫主权安全与海洋权益的硬实力都越来越强。

  曾经,在此类事件发生后,某些国家在国际上大肆渲染抹黑中国,中国没有及时发声,国际社会就误以为真。但是在这几次事件中,中方越来越主动地发声,而且手握实锤,让某些国家无从抵赖。从应对能力到技巧,中国已经越来越有底气和信心,应对之策也越来越娴熟。

  毫无疑问,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国对华的侦察行动不会停止,有些国家就是喜欢刷存在感。但经过此次事件后,它们的行为应该会有所收敛,日后在操作上也会更加谨慎。美、澳、加等国的抵近侦察不会停止,中国军队能做的就是时刻做好准备,随时捍卫自己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