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时深度】蛇岛鏖战,俄乌各自有何打算?

2022-05-12 10:23:5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晨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冲突爆发的第一天,乌克兰南部的蛇岛就吸引了全球关注。近日,俄乌为争夺该岛再次发生激烈战斗,双方均付出惨重代价。为何这个原先并不起眼的小岛如此具有吸引力?

图片说明:乌军装备的TB-2无人机

  俄军“挫败英国顾问煽动的自杀性行动”

  俄罗斯国防部9日通报“乌克兰军队企图夺取蛇岛”的情况,称在美国和英国顾问的直接参与下,乌克兰总参谋部5月7日根据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直接命令,策划了一场夺取蛇岛的“重大挑衅”。两天内,乌军空降部队及海军陆战队多次“不顾一切地从空中和海上试图登陆蛇岛。但俄军接连挫败了乌克兰的挑衅,令敌人损失惨重。”

  俄罗斯卫星网11日称,俄强力部门消息人士透露,袭击蛇岛是英国顾问的想法。该消息人士称:“乌克兰总参谋部反对英国顾问建议的这场自杀性行动。但泽连斯基亲自下令对蛇岛进行愚蠢的袭击,并要求在5月9日之前取得媒体需要的结果。”

  俄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通报称,“这次军事冒险以乌克兰的灾难告终。基辅在胜利日前为夺取蛇岛进行的盲目进攻行动导致50多名乌克兰精锐士兵丧生,乌方还损失了4架战斗机、10架直升机、3艘快艇和30架无人机。”

  根据俄方通报,乌克兰空军在蛇岛地区损失了3架苏-24战斗轰炸机和1架苏-27战斗机。3架搭载空降兵的米-8运输直升机和1架米-24武装直升机在突袭行动中也被击毁,另外参加行动的6架直升机在敖德萨州阿尔齐兹村的地面上被摧毁。此外,乌军派出由100名士兵组成的自杀式突击队试图在蛇岛登陆,但登陆行动被俄军挫败,27具乌军士兵尸体被留在蛇岛海岸上,3艘“半人马座”级装甲突击艇在5月8日晚的行动中被摧毁。

  蛇岛位于黑海西部,苏联时期苏军曾在岛上部署防空系统及海岸监视系统,作为克里米亚地区的防空前哨。蛇岛地势平坦,缺乏遮蔽,陆地面积仅有0.17平方公里,属于典型的易攻难守地形。但它距离乌南部重要港口城市敖德萨140公里,距离最近的乌克兰海岸仅有35公里,具备相当重要的战略意义。

  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虽然乌军这次行动遭受重创,但有迹象显示,乌克兰正向敖德萨附近运送美制M777榴弹炮和精确制导炮弹,这些现代化火炮的射程可以覆盖蛇岛上的俄军阵地,未来不排除乌军再次发动进攻的可能。

  乌军接连发“重创俄军”视频

  乌克兰方面并没有否认在蛇岛发生了激烈战斗,但更多是通过社交媒体释放的多段视频展示“俄军在该地区的惨重损失”。西方媒体也广泛转引乌军说法以证明“俄军在蛇岛难以站稳脚跟”。

  尽管早在俄乌冲突爆发当天,俄军就出动多艘海军舰艇对蛇岛发动攻击,该岛因为所谓“蛇岛十三勇士”的生死罗生门而声名大噪。但随着俄军彻底控制这座小岛,此后相当长时间内,乌军并未对蛇岛发动攻击,直到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在距离蛇岛不远处沉没后,乌军行动才突然增加。

  西方军事专家认为,由于蛇岛远离克里米亚和俄军控制区,再加上本岛面积狭小,只能依靠俄海军提供防空掩护。在“莫斯科”号沉没后,俄黑海舰队一度继续咬牙向蛇岛周边派遣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主力舰艇。多家西方媒体6日援引乌克兰方面的消息宣称,乌军用“海王星”导弹成功命中俄黑海舰队护卫舰“马卡罗夫海军上将”号,该舰是俄黑海舰队最先进的主力舰艇之一,配备有SA-N-12中程防空导弹和“口径”巡航导弹,于2017年服役。尽管俄海军并未证实该消息,但西方观察家表示,俄海军主力舰艇已被要求与乌克兰海岸保持100英里以上距离,以躲避乌克兰岸基反舰导弹的攻击。

  此后,乌军对蛇岛的空中打击日益活跃。乌军发布的视频显示,一架TB-2无人机击毁了刚运到蛇岛上的俄军“道尔”防空系统。另一段视频则展示了TB-2无人机摧毁了一架正在着陆的俄军直升机。7日,乌军发布的视频显示,TB-2无人机又在蛇岛附近水域摧毁了一艘俄军登陆舰,该舰紧急运送到蛇岛的“道尔”防空系统还未卸船就被炸毁。

  按照乌军的说法,摧毁俄军在蛇岛的防空系统掩护后,乌克兰空军7日出动两架苏-27战斗机,以低空轰炸的方式摧毁了俄军位于蛇岛的部分军事设备。乌军发布的视频显示,TB-2无人机记录了这次大胆轰炸的全过程。美国“动力”网站分析称,视频显示乌军出动苏-27低空投掷非制导炸弹,这种罕见而危险的低空轰炸行动能够成功,证明俄军对于蛇岛的防御存在严重漏洞。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乌克兰方面的说法称,俄罗斯领导人用来检阅海军舰队的阅兵船在蛇岛附近被激光制导炸弹炸毁。“一段无人机8日拍摄到的戏剧性的镜头显示,1艘俄海军‘猛禽’级巡逻艇被乌军无人机发射的激光制导炸弹摧毁。”据称,由于乌军无人机的打击,俄黑海舰队原有的8艘“猛禽”级巡逻艇可能只剩下3艘,其中大部分战损发生在蛇岛附近。西方观察家认为,尽管乌军在争夺蛇岛时暂时失利,但依靠地理位置更近的优势,可以借助这类快速偷袭让俄军“持续性失血”。

  双方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为何俄乌近日重新在蛇岛方向大打出手?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分析称,双方意图都不限于该岛的得失,而与当前俄乌冲突局势进展有关。

  对于乌克兰而言,蛇岛孤悬俄军防御圈之外,自身守卫力量薄弱,且地形易攻难守,原本属于理想的攻击目标。由于早先“蛇岛十三勇士”的事迹,蛇岛在西方舆论中极有象征意义,如果乌军能夺回该岛,不但能极大提升士气,而且也是重要的政治加分项。英国《金融时报》10日报道称,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表示,乌克兰已经升级了战争目标:只要西方盟友迅速交付承诺的重型武器,乌克兰现在希望将俄罗斯军队赶出该国。

  在军事因素之外,蛇岛从长远来看还关系到乌克兰的经济命脉。俄军控制蛇岛后,商业船只航线被完全封锁,导致乌克兰无法再从敖德萨港口出口粮食,而这是该国两大外汇来源之一。此外,蛇岛周围的海底还蕴涵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而在俄罗斯看来,继续控制蛇岛虽然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但它对于俄军推进当前战略依然意义重大。控制蛇岛意味着俄军在黑海几乎畅通无阻,并对乌克兰南部海岸始终保持压力。俄“自由媒体”网站10日称,北约正向乌克兰运送武器,主要途径之一就是通过罗马尼亚的陆地和海上运输。控制蛇岛的俄军可以切断乌军通过海运大规模获得西方武器的通道。

  此外,俄军已经控制了乌克兰在亚速海的主要港口马里乌波尔,并对乌克兰在黑海沿海最重要的港口敖德萨构成直接威胁。近日俄军接连对敖德萨周边目标发动空袭,甚至罕见地动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争夺敖德萨的意图非常清晰。但想要占领敖德萨这样的大型城市,依托蛇岛切断其外来海上援助必不可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