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美国新冠死亡人数逼近百万,最危险的还在后面

2022-04-25 14:49: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孟湘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戴口罩呼吸更顺畅”

  “接下来你就需要呼吸机了”

  截至当地时间4月24日,美国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人数已超99.1万人。

  前几天,原本聚焦俄乌顿巴斯激战的美国媒体,突然转头关心起了本国事务。多家美媒头版头条,主角都是一枚小小的口罩。

  新冠疫情暴发三年了,没想到,美国人竟还在为戴不戴口罩,吵得不可开交。

  事情的源头,还得从一名被批“不够格”的法官说起。

  资料图:美国加州旧金山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到达区域。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被判“非法”,政府失望

  美国佛罗里达中区联邦地区法院,一名叫做凯瑟琳·金博尔·米泽勒的法官,突然间爆火。

  原来,当地时间18日,她做出一项裁决,引发了美国社会的“大论战”。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以下简称美疾控中心)延长在公共交通系统上实施“强制口罩令”的决定,被她推翻。

  要知道,这项口罩令已陪伴美国人一年多了,其2021年1月底开始实施,原本2022年4月18日到期。因为近期疫情还是很严重,美疾控中心打算将法令延长到5月3日。

  资料图:判决美国疾控中心强制口罩令无效的法官米泽勒,有网友称之为“英雄”。图片来源:推特页面截图。

  但米泽勒在一份长达59页的文书中,裁决“发布口罩令超出美疾控中心职权,且未遵守适当规则制定程序”,认为这事“非法”,就这样让口罩令失效了……

  她的裁决,据称是根据两位飞行常客对口罩令所提诉讼而做出的。

  联邦政府都惊了,哪里来的“神仙”,这是一波什么操作?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当天就在记者会上回应称,政府对这一裁决“感到失望”,呼吁人们继续戴口罩。

  裁决一出,美国乱了?

  这项口罩令涵盖了美国公共交通系统的全部运输工具,包括飞机、火车、地铁、“优步”出租车上等,以及公共交通枢纽的室内场合。无论是否接种过新冠疫苗,乘客在美国境内或出入美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都须强制佩戴口罩。

  废除口罩令的裁决一出,效应立马显现,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四大航空公司、美铁等纷纷宣布执行法官裁定,不再强制要求乘客及雇员在相关设施或场所内戴口罩。

  纽约市、新泽西、华盛顿大都会地区、波士顿、费城、芝加哥等一些地区的公共运输系统,则仍执行口罩令。

  资料图:拜登接种新冠疫苗。

  一些地区将强制改为可选择,认为乘客和雇员可自行选择是不是戴口罩。更让人混乱的是,美国总统拜登被问及此事时,给了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这取决于美国人自己”。

  不过,拜登在登上总统专机“空军一号”时,仍需戴口罩。

  美国民众就此事开始了大论战,疯狂吐槽,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当航空公司宣布口罩令解除时,有人为这一决定欢呼,认为“终于可以呼吸得顺畅点儿了”,还有人竖起大拇指。

  一名美国网友称:“他们(航空公司)刚宣布航班上的强制口罩令解除了”!图片来源:推特页面截图。

  但也有人说,“不戴口罩呼吸是顺畅,但接下来,你就需要呼吸机了”。还有的人在口罩令解除后,为儿童和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担忧。

  笔者关注到,美国右派媒体“福克斯新闻”接连两天重点报道此事。前一天其抛出一个犀利的大标题:这是对联邦政府的“一记耳光”。

  “一记耳光:美国疾控中心反对扼杀口罩强制令,即使拜登松口”。图片来源: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第二天,“福克斯新闻”仍在关注这件事,标题又换了:

  福克斯新闻网21日的头条标题为“准备对峙:美疾控中心呼吁司法部采取措施,回击废除口罩令的法官”。图片来源: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从“打脸”到“翻脸”,不得不说美媒的文字游戏冷幽默玩得溜啊!

  背后还是“驴象之争”

  米泽勒的裁决中称,美疾控中心“独断”和“反复无常”,即使理应称赞其做法是为了抗疫,但“所有法庭都完全有权做出这样的决定”。裁决还认为,目前唯一的补救措施就是“在全美国范围内废除口罩令”。

  这样强硬的措辞,使米泽勒被推上风口浪尖。她的一切,被“扒”了个底朝天。

  联邦政府很快搞清楚,米泽勒原来是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的前书记员,于2020年底被前总统特朗普任命为联邦法院法官。任命之时,她只有33岁,当时就遭到民主党人一致反对。

  她曾被美国律师协会评为“不合格”,因为其实际从事法律工作时间很短,“缺乏有意义的审判经验”。

  有网友晒出米泽勒与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托马斯的合照。图片来源:推特网页截图

  美国《国会山》报援引法学专家观点称,这样的裁决表明,米泽勒连一些有关概念都“没玩明白”,更没充分认识到判决将带给民众何种影响。

  历来反对联邦政府防疫规定的佛州州长德桑蒂斯等共和党人,则对裁定称赞有加。

  闹了半天,从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把戴口罩问题政治化的,不是别人,仍是美国两党。出于“驴象之争”,政客和媒体持续将口罩当作政治武器,攻讦对手。

  病毒肆虐,未来危险

  美国司法部已表示,在美疾控中心完成评估后,仍认为有必要延续口罩令。美司法部已对该裁决提起上诉。

  资料图:美国纽约中央车站的人们戴口罩出行。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美疾控中心声明,口罩令在其保护公众健康法律权限内,该机构将继续根据最新科学研究,履行保护民众的职责。

  该部门正严密监控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亚型BA.2,在美国快速传播的情况。近期,该毒株感染病例已占该国新增新冠病例的85%以上。

  正是出于对该毒株的担忧,美疾控中心才决定延长口罩令。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24日,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超过809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数超过99.1万例,近期日均新增确诊病例在5万例以上。

  资料图:美国华盛顿,国立儿童医院为孩子接种新冠疫苗。

  美国流行病专家认为,更危险的还在后面。9月份,美国或将迎来疫情高峰。

  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的新冠疫情难以控制,不仅制约经济发展,使总统拜登支持率下挫,对戴口罩、打疫苗等防疫认知问题的政治化,也造成美国社会进一步撕裂。

  近期,美国多名重要政治人物曾相继宣布新冠检测阳性,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副总统哈里斯丈夫埃姆霍夫等人。其中,佩洛西由于与总统拜登等众多美政府官员、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引发争议,正是因为他们在出席公务活动时,都没戴口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