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美式民主做不了假账,人心和历史会审计它

2021-12-06 17:00:4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外交部5日发布《美国民主情况》报告,这是北京连续两天公开阐述中方对民主的看法,回敬美方的攻击。中方在美方挑衅性召集所谓“民主峰会”前夕采取上述行动备受关注,形成中美围绕民主的激烈争论。

  必须指出,美国召集这次“民主峰会”本身就是它在政治制度上已经心虚的表现。美国从中国的高速发展中感受到压力,不仅美国的综合竞争力相对大降,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美国的很多盟友及伙伴同中国的贸易联系超过了它们与美国的联系,也让美国的国际动员力有被削弱之虞。

  华盛顿急于要搞一个排斥中俄的峰会来证明自己的“老大”地位,感受一呼百应的荣耀。这个峰会不会有任何有助于美国与中俄竞争的加分,也推动不了意识形态外交在全球的急剧发酵。因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福祉是所有国际社会成员最靠前的国家利益,没有哪个国家会深度着迷于所谓“价值观的志同道合”,为此放弃促进经济福祉的实在利益,更不可能无厘头地铤而走险。

  美国自己就做不到把意识形态划界当做自己国家利益的生命线。它与多个中东伊斯兰国家和东亚“非民主国家”保持良好关系,指导原则都来自地缘政治考量。它舍不得与中国全面脱钩,只能尝试在高科技领域“掐尖”断供,它对中国打“民主人权牌”都是出于利益谋算,而非真的在与中国打“道义战争”。

  民主究竟是什么,世间根本就不该有垄断性定义。美国试图出概念出考卷让中国作答,中国决不会随之起舞,掉进他们编织的陷阱中被动接招。哪种民主运行得更好,世界只会根据它们运行的结果来进行评判,而决不会抠民主的概念本身。换句话说,对比运行结果的权威性将远远大于对民主含义争论的说服力。

  美国的民主一度对世界产生了吸引力,根本原因是美国创造了20世纪最突出的繁荣,并且取得了几次热战和冷战的胜利。现在美国的民主不断损失光泽,越来越受诟病,最大原因也是美式民主在全世界的目睹下失去了解决本国几乎所有主要问题的效能,美国不仅被新冠疫情打得落花流水,而且它的社会分裂、种族矛盾,还有枪械失控等都达到了巅峰,看不到任何可以缓解的迹象。这一切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对比下尤其令华盛顿心烦意乱。

  中国的白皮书和外交部报告把中方的观点讲得很清楚了,而且世界都听到了。重要的是,中方的声音在这个国家成就的支持下强化了传播。美方无论搞多大阵仗的峰会都掩盖不了其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失速、重大国内问题解决机制严重失能的窘境,也消除不了世界对美式民主前途的怀疑。他们越是拿不出美式民主运行的实绩来,越要虚张声势,用华丽而表面的东西隐藏空虚。全世界不是傻子,大家都能看懂这一点。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到底怎么样,接下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说了算。华盛顿以为可以由他们定义中国是民主还是专制,那是妄想。随着中国的各项成就不断把美国放到被质疑的位置上,华盛顿的话语权注定逐渐流失,美式民主展示给世人的也将是越来越多的溃烂。中国是实干的国家,让美国“会说”去吧。看看嘴巴能帮助他们做美国民主的假账多久,人心和历史都会做出严厉的审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