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教育部坚决叫停强制学生打疫苗:这是人民的心声!

2021-08-28 16:20:02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8月27日),小编终于看到了期待已久的一个消息:教育部明确要求——坚决叫停强制给学生打疫苗!

  小编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下来了!

  小编的小孩、我姐家的小孩、我朋友家的小孩和全中国所有家长的孩子,终于可以安安心心上学去了!

  我们,终于又胜利了一次!

  我们,终于又顶住了个别地方强制打疫苗的风潮!

  2021年8月27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有个别地方把学生是否注射疫苗,甚至学生家长是否接种疫苗,来作为能否返校的条件,这是违反接种疫苗需要遵循的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的。

  而且,教育部已经对个别地方出现这种情况发出明确通知:

  坚决叫停!

  王司长还进一步强调,学校不得把是否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当作学生开学进校的条件,这是依法从严实施疫情防控的一个具体体现。

  这话是否也可以这样理解,那些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打疫苗的地方,是没有依法依规来实施疫情防控的,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国家有关部门是要追责的呢?

  我们通过新闻报道,看到了这些地方的规定:

  正阳县教育系统要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小手拉大手”活动,学生入学报到时,需持有父母(监护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及其共同居住的近亲属疫苗接种证明,否则,不予接收或暂缓入校。

  单单要学生接种疫苗还不行,还要连带上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是要准备搞“连坐”吗?

  这不是在以学生的学业前途为抵押,来变相强迫居民接种疫苗吗?

  我们不得不赞叹,这些地方政府的的确确、实实在在地打准了家长们的命门,我们相信,如果这个政策真实行下去了,该地的疫苗接种率肯定会上一个台阶。

  只不过,这样的规定严重违反了疫苗接种的自愿原则,违反了《疫苗管理法》,侵犯了孩子们受教育的法定权利,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享有的权利,突破了法治底线,是一个于法不容、于理不合、于情不通的错误政策!

  后来,在广大网友的愤怒指责下,正阳县终于叫停了“小手拉大手”活动。

  我们还看到,在辽宁省葫芦岛和锦州,也要求中小学校、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等学校的学生,必须持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甚至12岁以上兄弟姐妹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明,才能入学!

  我们还看到,河南新乡第二十二中学开达校区要求:“2021年秋季开学报到时,我校会要求学生提供疫苗接种凭证。”

  当然,这些变相强制打疫苗的政策,不仅仅停留在学校,据不完全统计,在安徽、在辽宁、在重庆、在江西、在湖北的一些市县,我们还看到了五花八门的变相强制打疫苗的各种伎俩:

  从有禁忌症不能打疫苗的必须要副县长签字盖章,到不打疫苗就停你的低保、停你的工资、停你的出差开会,甚至把你开除;

  从依规进行教育和管控、纳入个人诚信记录、禁止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到不打疫苗感染后的隔离费用自理,还要严肃追究责任……

  面对这些违背国家规定和民众意愿的政策,中国网友表达了强烈的愤慨。

  有丹东的专业人士,直接怒怼负责卫生工作的人员,给我们普及了专业知识。

  还有法律工作者,严厉质问强制打疫苗举措的法律依据:新冠疫苗属于二类疫苗,不能强制!

  更有重庆的电话哥,他作为一个老党员给纪*委打电话反映强制打疫苗问题的录音,在网上被疯狂传播:因为他说出了广大老百姓的心声,网友们纷纷给他的勇气点赞!

  正是这种滚滚民意的汇聚,正是每一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终于看到了重庆“取消二码联查”的规定:

  我们终于等来了教育部的坚决叫停!

  天上不会掉馅饼!

  要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正如教员年轻的时候写的一副对联:世界是我们的,做事要大家来!

  这种层层加码、一刀切的土政策,表面上看可以雷厉风行,快速完成任务,实则后患无穷!

  小编在前两天的文章《强制打疫苗的8个危害:对抗国家政策,违反《疫苗管理法》、助长官僚主义》中已经写到。

  小编多么希望,中国再无强制打疫苗的现象啊!

  小编希望,对个别地方顶风作案、屡教不改、阳奉阴违、层层加码、官僚主义作风严重的人,应该加大处罚力度!

  小编希望,对像浙江、甘肃、广东、海南海口等地,严格执行国家政策,遵循民众自愿原则接种疫苗,不把接种疫苗作为学生开学返校的强制性条件的有关领导,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大力表扬,应该大力提拔这样的党员干部!

  小编相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坚持“驱邪扶正”的中医理念,一定能使我们社会主义中国彻底打赢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持久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