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中国人受够了美国的狂妄,不再含蓄

2021-07-27 05:37:4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副国务卿舍曼星期天开始访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今天会见了她,副外长谢锋与她举行了会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评论说,双方的会谈深入、坦率,对两国关系是有益的。

  在中国外交部的对外通报中,谢锋副外长表达的对美强烈不满在互联网上引起一片赞誉。谢锋抨击美方的“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他说美方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谢锋还痛斥美方所谓“从实力地位出发”与别国打交道的傲慢宣示,强调“胁迫外交”的发明权、专利权、知识产权都非美国人莫属。

  过去中国很注重为中美会谈营造良好气氛,即使双方有很激烈的言辞也未必对外公开通报。这一次中美天津会谈,中方迅速将谢锋副外长的强硬表态公之于众,强化了从安克雷奇会谈开始中方与美国打交道的重要姿态调整:我们不会再为维护中美关系的舆论氛围做单方面努力。

  这种变化的基础是,中国社会对美方的霸道受够了,我们也对中美在可预见未来内实质性改善关系不再抱幻想,中国公众强烈支持国家在对美关系中捍卫民族尊严,坚决回击美方的各种挑衅,与它硬碰硬。美国最近两届政府实施恶毒的对华遏制对抗政策,中国人民愿意众志成城,共同承受不向美方屈服所对应的代价,在斗争中赢取国家的未来。

  换句话说,在美国挑起的对华冲突各个方向上,中国政府无论开展多么强硬的回击,中国社会作为整体都会无条件支持。美方需要死了能够通过制裁和围堵改变中国制度和政策的心。

  我们希望美国的亚太盟友,尤其是日本和澳大利亚也能审时度势,不要上赶着做美国遏制中国政策的帮凶,不要将自己置于对抗中国的最突出位置上。否则,他们就是在拿自己未来的国运赌博。

  中方在天津会谈中向美方提交了希望华盛顿改弦更张的两份清单,所列内容大多涉及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基本权利保护。这不是中国求美国,而是美方作为负责任国家应当开展的纠错。

  美国必须接受一个基本现实:中国这些年就是发展得比美国快,未来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的趋势不可逆转,它需要学习与一个强大、独立自主的中国和平相处。遏制中国发展以及把中国搞得像苏联那样自乱并崩溃都是美国的幻想,它那样做只会搞乱世界秩序,激化大国冲突,而中国的体制将保障我们拥有比美国对那些混乱更强的承受力。

  对于中国人,我们想说,不要把谢锋副外长的话当成出气,它们同时是中美关系很可能长期下坠的预警。中国必须加快综合实力建设,准备迎接与美国和其主要盟友对立不断升级的最坏情况。美国想用战略围堵压垮中国,我们则必须用不断的发展和实力建设反过来压垮美方的意志。发展是中国最重要的力量源泉,我们要让美国人越来越清楚,他们把中国强行塑造成战略对手是个多么愚蠢的错误。

  美国把大部分力气都用在了对华外交布局上,中国则要把大部分力气用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上。那样的话,中国继续前进将不可阻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