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苹果日报高管被抓,美英的干预愈发无力

2021-06-19 08:47:0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香港警方星期四搜查《苹果日报》报社大楼并拘捕5名报社高管,指控他们涉嫌犯下“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这一依照香港国安法开展的行动遭到美英政府的隔空指责和干涉。

  英国外相拉布通过推特诬指这一搜查和拘捕“坐实北京正在利用国家安全法,把矛头对准异议声音,而不是用来解决公共安全问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谴责”了香港警方的行动,并要求立即释放被拘捕者。美方还宣称特区政府有“选择性地利用”香港国安法“压制新闻自由”。

  首先要指出,壹传媒创办人、《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已经被判有罪,《苹果日报》在香港动乱中所扮演的角色远远超出了新闻媒体的本分,成为了直接的鼓动者与西方势力的呼应者,这是所有人有目共睹的。警方表示,从2019年开始到现在,《苹果日报》有数十篇呼吁外国制裁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中、英文文章,而这恐怕只是《苹果日报》非法反中乱港行为的冰山一角。

  香港警方依据已有线索搜查《苹果日报》报社大楼并拘捕相关人员完全符合法律,外界毫无置喙的道义基础。

  美英必须接受他们无法继续影响香港事态的现实。香港已经回归中国,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基本法》管辖,美英没有对香港的事情开展司法定义的权力。他们如果非要那样干,只能形成在西方世界的表演,香港国安法已将这种表演的影响力阻断在香港之外。

  事实上,斗争的大形势已经明朗,美英干预香港局势的工具几乎已经用尽,剩下的只有廉价声明和喊话了。而他们发出的声音高度雷同,基本是车轱辘话,它们即使在西方的影响力也在不断衰减。而在香港社会,人们已经形成美英对香港鞭长莫及、他们说了也是白说的广泛看法。

  香港社会终于可以大致静下心来,认真开展《基本法》所规定、不同于内地的社会建设了。《苹果日报》必须专心做它的媒体,行使它正常的新闻自由,而不是被壹传媒集团高管劫持,充当美英和西方势力攻击破坏香港稳定并进而牵制中国的政治动员基地和内外互动中心。它不能把新闻自由变成破坏香港运转、挖国家统一墙角的自由,它也休想用美英的法理逻辑并依靠他们的支持,与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狂妄地进行对抗。

  香港在致力于重新回到法治轨道,国安法产生了威力。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特区政府把重点放在了重建共识上,在采取法律强制行动方面保持了克制。美国国会山一场几个小时的骚乱就导致至少521人被捕并遭起诉,而香港从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形成了严重得多的社会破坏性,但是迄今一共只有2500多人被检控,而香港国安法生效以来,只有62人被起诉。

  香港的稳定与繁荣终究要在全体市民遵宪守法的共同意愿基础上不断实现,而《苹果日报》不能成为法外之地。利用《苹果日报》从事破坏香港的活动被依法追究,这向香港社会传递了《基本法》和国安法必须受到无条件遵守的强烈信号。

  “一国两制”需要得到遵守,这是中央的坚定态度,也是中国全社会的共同愿望。然而,“一国两制”不容美英定义,香港极端反对派也不能妄想通过所谓“抗争”来争夺对“一国两制”的定义权。他们过去几年反复折腾未能撼动香港的宪制,他们现在需要看清形势,识别什么是时代的主流和逆流,并且顺势而为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