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光明日报:不要做美国贸易战的舆论马前卒

2019-06-11 08:11:1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赵江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光明日报:不要做美国贸易战的舆论马前卒

  自去年美国单方面挑起并不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中国政府保持战略定力,国民表现得理性自信。但也有一些人对中国能否抗住经贸摩擦升级带来的压力心存疑虑甚至不抱信心,崇美媚美思想言论泛起,甚至个别主张投降的舆论渐出水面,成为舆论场上一种惑乱人心的刺耳杂音。大体而言,有以下几种表现:一是为美方霸权行为叫好。有的言论漠视历史、罔顾事实、偷换概念,甚至造谣生事,鼓吹美方霸道强权行为“合情合理”,为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大唱赞歌,将美方对贸易战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甚至指责中国国内在用战争思维来分析美国对华为的“合法行为”。二是乱扣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帽子。有的进行道德绑架,好像自己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上,随意将民众爱国行为插上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的标签,妄图干扰视听,占据舆论市场,为美国贸易战当好舆论马前卒。三是有意唱衰中国。过去唱衰中国的主要以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为主,而现在国内一些人也别有用心地开始主动唱衰中国,捕风捉影、传谣造谣,营造中国四面楚歌的假象,意图在舆论上置中国于不利处境,为投降美国进行铺垫。四是借机宣泄不满情绪。有的把中美贸易战当作平时累积的阴暗心理的宣泄渠道,借机攻击谩骂、宣泄情绪、添油加醋、混淆视听,挑起国内舆论内斗和纷争,从中获得一点个人心理满足感。

  很明显,上述种种现象若任其发展,势必造成消极后果。轻则人为制造紧张空气,造成人心惶惶,干扰社会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重则动摇民众对中国应对美方贸易战以及国家发展大业的信心和信念,实际上是替美方瓦解民心,最终受害的将是国家和广大民众。

  特别是个别主张投降的舆论,为数虽少,危害极大。投降美国论无非是只看到事物的一面。持此论调者认为,中国国力不强,不如美国,与其抗争,不如早投降,早投降损失最小。实质上,事情绝不是贸易战中中国一降就能了之的那么简单,如果那样,不仅中国多年奋斗的成果将付诸东流,中国更将错失百年机遇、千年宏图。这一结果正中发起中美贸易战的一些美国政客的下怀,他们将轻而易举地达到挑起贸易战的目的。

  再者,投降美国并不能给中国带来我们孜孜追求的发展,也不可能提升中国人的福祉。那种认为今天的中国实力提升是拜美国所赐的论调,根本无视中国的发展是中国几十年致力于改革的结果,是中国主动融入国际社会的结果,是14亿中国人共同奋斗的结果。那些将中国的未来寄希望于别的国家的人需要清醒了,试问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养活并养好近十四亿中国人?中国近现代历史表明,世界上没有什么救世主,唯有靠我们自己,今天的中国必须继续坚持发展才是第一要义的硬道理。

  而且,美国在中美经贸谈判中毫无诚意、出尔反尔、极限施压,其真正的胃口是在贸易战中俯首低头就能满足的吗?20世纪80年代美国对日本发起贸易战、金融战,日本忍气吞声,接受城下之盟,由此失去10年、20年、30年,不是前车之鉴吗?摆在投降者面前的道路无非就是一条,回到历史的起点,错失发展的机遇。

  投降美国论罔顾历史、无视现实,没有看到中国的实力和优势,没有看到中国未来发展大有希望,是自信心不足、害了软骨病的结果。新中国70年是中国走新型发展道路的70年,尽管经历过曲折,但是通过工业化道路,成为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工业强国之一。正是中国今天的发展势头,才使得美国少数人害怕失去世界“老大”的位置,害怕失去依靠霸权巧取豪夺巨大国际利益的“美国优先”,无端挑起贸易战,图谋借此将中国的发展遏制在半路上。连美方都看得清楚的事情,为什么我们有些人却反而信心不足呢?

  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今天,值得我们警醒的是,在中美经贸摩擦这场伟大斗争面前,我们绝不能任由错误舆论招摇过市,而应坚决纠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