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bt棉花警醒犹在耳,印度又批转基因作物

2023-03-20 11:34:23  来源: 食物天地人公众号   作者:侯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德里环境和森林部外反对转基因芥菜的抗议(2017年5月)。照片由萨森-萨蒂格拉哈(Sarson Satyagraha)拍摄

  2022年10月18日,印度政府第一次批准了转基因食品作物DMH-11芥菜的环境释放。尽管批准书期限为四年,但转基因作物的环境释放被认为是商业化推广的关键一步。

  迄今为止,只有转Bt基因棉花[1]在印度获准商业化。在转Bt基因棉花过去20年的种植期间,几份报告都强调了它在印度产生的令人焦心的影响,这些影响包括为了控制“超级害虫”增加使用农药和杀虫剂、负债增加和农民自杀[2] [3]。由于转Bt基因棉花,印度已经失去了数百个地方和本土棉花品种。这些品种或者被单一种植Bt棉花所取代,或者由于基因污染而灭绝。包括Sarson Satyagraha在内的公民社会团体和多个政党都反对转基因芥菜的环境释放。印度种植芥菜已经有近6000年的历史[4],他们警告说,转基因芥菜有可能污染当地的芥菜种质,影响印度的遗传多样性。

  2022年11月3日,印度最高法院下令暂停转基因芥菜的环境释放。它还命令印度政府确保在审理申请之前“不要采取草率行动”。然而,有报纸报道说,北方邦和拉贾斯坦邦的一些印度农业研究委员会站点已经种植了转基因芥菜。

  1. 什么是DMH-11芥菜?

  DMH-11是由德里大学的Deepak Pental博士和他在农作物基因控制中心(the Centre for Genetic Manipulation of Crop Plants)的团队开发的。它是印度流行的芥菜品种“Varuna”与东欧品种“Early Heera-2”的杂交品种。

  由于芥菜是一种自花授粉作物,因此可以通过对其中一个亲本系进行不育处理来实现杂交[5]。团队在DMH-11的亲本“Varuna variety”中,引入了一种barnase基因以诱导雄性不育并防止植物自然自花授粉。而在“Early Heera-2”中,团队引入了一种barstar基因来阻断barnase的作用,从而允许农民在种植 DMH-11时产生种子。第三个引入基因增加了争议:耐除草剂bar基因。DMH-11的两个亲本都引入了bar基因,从而使DMH-11产生除草剂抗性,以赋予该作物对草铵膦的耐受性。

  DMH-11的科学原理

  图片来源:hindustantimes.com

  草铵膦是一种广谱除草剂,类似于孟山都公司的农达(“Round-up”,主要成分是草甘膦)。非转基因植物在喷洒草铵膦后会死亡。因此,DMH-11不仅仅因为使用了来自不同物种的三个外源基因所以是一种转基因作物,而且它在本质上还是一种耐除草剂作物。

  2. DMH-11是一种耐除草剂作物

  围绕转基因芥菜的主要争议无疑是上述它隐藏的耐除草剂(HT)性状。它的开发者声称,开发DMH-11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它有除草剂耐受性。然而,在去年10月转基因鉴定委员会(GEAC)发出的授权释放的信函中,清楚表明:DMH-11的基因构成和两个亲本品系都带有bar基因。由此可证明它存在除草剂耐受性。

  该批准书还包括一个条件,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在田间使用任何种类的除草剂来种植转基因芥菜,未经适当批准使用除草剂将导致相应的法律行动。这个条件本身就证明了,转基因鉴定委员会很清楚这种转基因芥菜是耐除草剂的,而且在农民的田里使用除草剂的可能性很大。

  在印度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除草剂在市场上随手可得,政府当局很难阻止农民使用。近年来,印度出现了非法种植耐除草剂玉米、大豆和棉花的现象[6][7]。农民联盟和公民社会团体已经向转基因鉴定委员会及其部委发出警报,要求采取严肃行动,遏制未经批准的耐除草剂转基因作物的非法传播,但对方并没有采取严格的行动。

  由M.S. Swaminathan博士领导的政府农业生物技术工作组、两个议会委员会和最高法院的技术专家委员会都反对在印度种植耐除草剂作物。最高法院技术专家委员会称其“不可持续”且“不适合”印度。该委员会指出,喷洒在耐除草剂转基因作物上的除草剂会导致癌症;并且,因为至今还未有关于食用转基因作物对人类和动物健康以及生物多样性影响的长期安全研究,所以委员会建议根据“预防原则”“全面禁止”所有耐除草剂作物。

  3. 不是真正的“印度制造”

  为了向政府和公众推销转基因芥菜,开发商给它贴上了“Swadeshi”或“印度制造”的标签。与孟山都公司开发的转Bt基因棉花不同,DMH-11是由德里大学下属的一个公共研究实验室的印度科学家团队开发的。该研究由国家乳品发展委员会和生物技术部资助。但实际上,转基因芥菜中使用的三个外源基因都是来自拜耳作物科学公司的专利技术。

  2002年,印度监管机构拒绝为拜耳子公司ProAgro Seed Company的一个相似转基因芥菜品种发放商业种植许可。这是因为印度农业研究委员会表示其田间试验并未显示产量增加。

  4. 值得怀疑的经济效益

  自2002年以来,转基因芥菜有“更高”产量的说法不仅受到公民社会团体的质疑,也受到农业科学家的质疑。DMH-11的开发者声称,这种转基因芥菜的产量会更高。然而,无转基因印度联盟说,这种转基因作物从未按照印度农业研究委员会制定的规范进行过测试,而且报告的产量增加是相对于DMH-11的母本品种Varuna而言的,而不是相对于目前可用的高产品种和杂交种而言的。

  油菜籽-芥菜研究局(DRMR)的现任局长P.K. Rai博士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说“DMH-11从未在印度进行过产量性能测试。在没有完成田间试验的情况下,很难说这个转基因杂交品种是否比现有的品种更好”。

  一些简单的传统技术也可以提高产量,如农民实行的芥菜强化系统(System of Mustard Intensification, SMI)。这一系统每公顷明显增加4至6吨产量。更何况,DMH-11的雄性不育性状如果传播到其他芥菜品种上,很可能会降低产量,导致农民的损失[8]。

  鉴于政府打算在油料生产方面实现自力更生,以节省每年在食用油进口方面约150-200亿美元的巨额外汇流出,转基因芥菜商业化的举措可能会在两条战线上使印度失败。

  首先,种植耐除草剂芥菜将导致印度增加除草剂进口。同时,印度可能失去其非转基因和有机食品出口国的资格。转基因芥菜商业化后,基因污染的几率可能大幅提高,之前因为印度不种植转基因作物而从印度进口粮食的国家很可能会寻找替代市场。

  妇女们扛着喂牛的饲料穿过一片芥菜田

  图片来源:路透社

  5. 转基因芥菜对蜜蜂和其他授粉类生物的可能影响

  生物安全监管机构的首要关注点应该是评估转基因芥菜对蜜蜂和其他授粉类生物的影响。然而,转基因评估委员会的建议证明,它尚未对这一影响进行任何科学研究。

  2022年8月25日,评估委员会成立了一个专家委员会,以研究转基因芥菜对蜜蜂和其他授粉类生物的影响,并评估进行实地示范研究的必要性(field demonstration studies)[9]。专家委员会在短短45天内作出了报告,指出“通过审查全球现有科学证据,bar、barnase和barstar系统不太可能对蜜蜂和其他传粉者产生不利影响”。报告还建议实地示范研究可在转基因作物环境释放后进行。养蜂业联合会等团体严厉指出该委员会的这一做法冷酷无情且不科学。

  如果转基因芥菜环境释放,蜂蜜出口将承担最大损失。印度是世界第五大蜂蜜出口国,出口商担心,耐除草剂的转基因芥菜将极大地影响蜂蜜的生产和出口。

  政府批准转基因芥菜环境释放后,养蜂业联合会的养蜂人和蜂蜜出口商立即在拉贾斯坦邦巴拉特普尔的印度农业研究委员会-芥菜研究所举行了抗议活动,要求撤销批准。他们向印度总理提交了一份备忘录,指出印度的蜂蜜是以非转基因证书出口的,在转基因芥菜商业化后,这个证书将不再有效,他们的业务和生计将面临风险。

  6. 印度将继续反对和拒绝转基因芥菜

  印度反对转基因作物的斗争由来已久。在反对转基因茄子的斗争中[10],政府承认监管系统存在缺陷,风险评估系统不健全,测试系统严重不足[11]。不止如此,无转基因印度联盟表明,印度的监管系统充斥着利益冲突,缺乏测试耐除草剂作物所需的特定科学规范。在反对转基因芥菜环境释放的斗争中,该联盟揭露了监管部门在评估和批准转基因芥菜的过程和程序方面存在的15个失误。

  对于印度人来说,芥菜不仅仅是一种油籽,它的叶子可以作为印度菜(sarson da saag)的一部分直接食用。它也是印度传统医学的一部分,尤其是阿育吠陀,其中使用了芥菜籽和油。在Bt转基因茄子的案例中,印度人民对直接食用转基因作物的忧虑,是其商业化种植被无限延期的主要因素之一。

  DMH-11的商业化释放不仅威胁到印度的芥菜遗传多样性,还将为公共和私营部门目前正在开发的几种转基因植物和作物打开大门,包括香蕉、茄子、水稻、玉米、高粱和其他水果、蔬菜。

  印度农民已经目睹了转基因Bt棉花带来的灾难。他们与消费者、科学家一起抗议转基因芥菜的环境释放,希望可以让政府清醒过来,暂停这种转基因作物和所有其他转基因作物的环境释放。他们也希望让政府明白,决印度所面临的挑战的出路并不在于转基因产品,而在于支持农民和维护当地的种子多样性。

  图片来源:livelaw.in

  参考文献

  [1] 印度政府于2002年批准转Bt基因棉花商业化生产。转 Bt 毒蛋白基因棉、转 Bt 基因棉,Bt 基因棉都指这一种。抗虫转Bt基因棉花主要应用了苏云金杆菌(Bt)的毒蛋白基因,将其导入棉花的 DNA 序列中,并在体内表达,使棉花自身合成对某些害虫(如棉铃虫)有毒杀作用的毒蛋白。目的是为了减少农药使用,但在实际推广过程中,造成了目标害虫抗性、对有益生物的生态毒性、对传粉昆虫不利影响以及不可预知的生态风险。

  [2] KR Kranthi and Glenn Dais Stone, “Long-term impacts of Bt cotton in India”, Nature Plants, Volume 6, 2020,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77-020-0615-5

  [3] Coalition for a GM-Free India, “15 YEARS OF BT COTTON IN INDIA: Admission of Failure Official Now”, June 2017,

  http://indiagminfo.org/wp-content/uploads/2017/06/15-yrs-of-Bt-Cotton-in-India.pdf

  [4] Sarson (mustard/ rapeseed) Satyagraha was launched in Delhi on 15 July 2015 with a prayer meeting and pledge-taking at the Mahatama Gandhi Memorial at Rajghat, joined by many organisations and individuals to restrict the entry of GM mustard in India.

  [5] Mustard is a self-pollinating plant, which means each mustard flower is a ‘perfect flower’ that contains both male stamen and female pistils and therefore does not require another flower/plant to pollinate. Therefore, if a hybrid mustard crop has to be developed, it would need to be genetically engineered to enable hybridisation, as happened in the case of DMH-11.

  [6] “Ban on GM Crops”, Press Information Bureau,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 Farmers Welfare, Government of India, 2 July 2019,

  https://pib.gov.in/newsite/PrintRelease.aspx?relid=191120

  [7] Jitendra, “Illegal GM Soybean: Farmers’ body demands CBI probe into GEAC inaction”, Down to Earth, 9 March 2018, https://www.downtoearth.org.in/news/agriculture/illegal-gm-soybean-farmers-body-demands-cbi-probe-into-geac-inaction-59850

  [8] Press Trust of India, “GM mustard sown in 6 field trial plots days before SC heard plea against it”, Bharatpur (Rajasthan), 14 November 2022,

  https://www.business-standard.com/article/current-affairs/gm-mustard-sown-in-6-field-trial-plots-days-before-sc-heard-plea-against-it-122111400369_1.html

  [9] Minutes of the 147th Meeting of the Genetic Engineering Appraisal Committee, held on 18 October 2022,

  http://www.geacindia.gov.in/Uploads/MoMPublished/MoMPublishedOn20221025200345.pdf

  [10]Combatting Monsanto (2012),人民食物主权网站,2014-05-24

  https://www.shiwuzq.com/article.html?mod=view&aid=419

  [11] Manoj Mitta, “Bt Brinjal exposes serious regulatory lapses”, The Economic Times, 6 February 2010,

  https://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news/economy/agriculture/bt-brinjal-exposes-serious-regulatory-lapses/articleshow/5542464.cms

  翻译&校对|阿菜 侯娣 守拙

  责编|侯娣

  后台编辑|童话

  —END—

  文章来源:GRAIN, https://grain.org/en/article/6944-gm-mustard-in-india-thousands-of-years-of-cultural-heritage-under-threat

  原标题:GM mustard in India: Thousands of years of cultural heritage under threat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