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2020年中国转基因十大事件

2021-02-09 11:16:29  来源: 南北财经   作者:佟屏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者|佟屏亚

  著名玉米育种科学家、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

  2020年是一个时代的重要节点,注定会以特殊的方式被历史铭记。转基因集团内外勾结,上下联动,试图在中国全面推进转基因商业化。20年弹指一挥间,在一片喧嚣、欢呼和哀叹声中,无可奈何花落去!

  一、转基因重大专项240亿,寿终正寝了!

  国务院2008年通过《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总预算超过240亿元。2010、2014、2017年、2019年又陆续增加转基因项目,总计经费何止千亿!一般的转基因课题几百万上千万,稍有名片的团队多达亿元。一时间省级及其以上的农业大学和农业科研单位趋之若鹜,连市一级的农科所和种子公司都能拿到项目。

  时势造“英雄”,经费显“水平”。全国的农业专家都被刺激起来搞转基因了。转基因种类很快从稻麦玉米延伸至蔬菜果品林木再到猪牛羊,甚至还出现“转基因婴儿”!中国转基因研究的对象和胆量堪称“世界之最”!在全国人民激烈反对下,在“研究上要大胆,推广上要慎重”重要指示下,转基因专项寿终正寝了!

  二、基因编辑“七大农作物育种” 进入“收官之年”了

  2020年6月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专项(2017年实施,简称“育种专项”)已进入项目“收官之年”,科技部农村中心在北京召开育种专项总体专家组工作会。

  专家组组长万建民、副组长李家洋等10名在京专家组成员到会,京外专家以视频方式参会。会议通报了“育种专项”2019年整体进展情况,科技部农业中心负责人要求利用延期半年的时间,做好项目结题验收准备工作。转基因“七大农作物育种”正式收官了!2017年以后下达的上百个项目经费怎么花啊?(科技部6月9日)随手摘录几例:如长江流域汕稻品种选育-3621万元、黄淮海小麦品种选育-2026万元,北方大豆品种选育-1868万元、黑龙江玉米品种选育-3956万元。

  三、从粮油果蔬畜禽直至中草药——全被转基因了!

  自从2008年8月实施“转基因重大专项”以来,仅仅十多年的时间,转基因集团以大跃进速度从粮食作物向蔬菜果品林木畜禽直至中草药覆盖所有生物种类都转基因了。举世无双!这已经不是在研究利用转基因,而是要以转基因毒害一切天然食用物种,最后已经对人开始转基因了!

  人类在开发利用包括生物资源在内的自然资源方面的技术进步,从不同方面增进了人类健康,护卫着人类的生命安全。跨国公司的顾问或内应罔顾人伦风险全面推进转基因,发动以转基因为武器消灭一切天然物种的生物战争(包括赖之生存的人种)。生死存亡,时不我待。现在到了该揭开这场转基因生物战争内幕的时候了!

  四、转基因Bt水稻安全证书再延期2024年了。

  张启发肯定一生都忘不了这几个日子(2009年8月17日、2014年12月11日、2019年12月11日、2024年12月11日),他费尽心机苦挨十年期待的转基因Bt水稻华恢1号和Bt汕优63寿终正寝了!

  张启发是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水稻生物技术国际合作计划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麦克耐特基金会植物学国际合作计划委员会委员、还是美国水稻生物技术国际合作计划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2010年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绿色超级稻”项目得到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1800余万美元的资助,当然要奴颜屈桼、倾情服务!

  五、全球严禁转基因稻米商业化——唯吾敢为天下先!

  2020年12月16日 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通报系统(RASFF)2020年第51周通报,三种大米制品(黑米面和米粉)因含有未经批准的转基因成分遭到进口国英国的退运处理。再往前的9月23日,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通报系统(RASFF)2020年第39周通报,其中有两批出口至英国的稻米制品中发现转基因成分。

  《每日粮油》12月22日报道,中国转基因水稻已形成规模种植,南方8省市市场都在销售含有Bt63成分转基因大米,欧盟300多批次通报退回中国转基因米制品。如此含转基因成分“高概率事件”震惊全国。全世界都拒绝转基因稻米商业化,连老美都严拒转基因水稻小麦种植。唯有中国敢为天下先!

  六、转基因亲密伴侣草甘膦——江河日下了!

  2020年7月20日,加州上诉法院再次裁定,驳回了拜耳/孟山都的上诉,法院将赔偿金额减为2,050万美元,其中惩罚性和补偿性赔偿各为1,025万美元。而在法庭上曝光的草甘膦致癌证据,更激发了各国政府加快禁绝草甘膦的决心。

  全球采取行动限制或禁用草甘膦除草剂国家越来越多,先后有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巴西、德国、比利时、荷兰、新西兰、卢森堡、瑞士、印度、越南等37个国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草甘磷生产国和出口国,占有全球75%的产能,总产量75万吨,其中又有70%出口美国供给孟都公司加工农达捆绑转基因。在全球大范围限制或禁用草甘膦形势下,中国有43%草甘膦产能或将面临停产危机。

  七、李家洋基因编辑水稻偷偷“进入市场”了

  李家洋长期受聘担任美国杜邦公司生物技术顾问,为美国生物技术公司转基因种子进入大开方便之门,还私下把基因编辑水稻偷偷地“引进农田”。李家洋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2017-2018年已有基因编辑水稻中科804、中科发5号”中科发6号、嘉优中科1号、嘉优中科6号、嘉禾优7245等相继“通过审定”并进入市场。

  基因组编辑在理论上应该以目标基因为靶点,但严格说起来,并非所有情况下都能做到只瞄准单一基因,会发生脱靶效应。一旦除目标基因之外的其他基因被编辑,则有可能产生无法预料的影响。任何基因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适者生存。如果人为地进行删减涂改基因组,势必打破生命体数万年进化形成的和谐状态。

  八、大北农要学孟山都,收取“转基因使用费”了

  北京大北农公司宣布,今年获批的DBN9936抗虫耐除草剂转基因玉米对草地贪夜蛾有60%的抗性,第二代可做到100%抗草地贪夜蛾。大北农将要面向全行业平台收取技术使用费,标准会参考国外孟山都种子公司收费惯例定价。

  (《新京报》2月20日)技术使用费是指在现有种子产品上叠加转基因的抗虫技术,包含基因专利费、前期研发投入和每年的使用费。这意味着转基因种子商业化之后,我国农民买种子,必须向转基因种子公司上缴专利费,也意味着种子公司也必须向大北农支付巨额的专利费。农民年年上税、岁岁纳贡,中国式的孟山都种子公司将出台表演了。

  九、金微状告《科技日报》胜诉,赔礼道歉了

  金微是原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因率先报道“山西吉林局地多种动物异常,怀疑祸起转基因玉米”而闻名,但也遭到转基因后台的忌恨,被果壳网等列为十大谣言。金微因此蒙受巨大社会压力,丢了金饭碗,沦为无业民。2018年6月17日,《科技日报》发表署名记者马爱平的文章《用1.13亿元去驳斥一篇转基因致癌论文,代价是否太大?》,点名道姓称金微在转基因问题上造谣、影响转基因产业。2019年6月24日,《科技日报》头版再次发文“净化网络空间,必须让‘金微们’付出承受不起的代价”,点名道姓对金微进行人身攻击。

  金微奋起千钧棒,状告《科技日报》造谣污蔑。2020年9月30日,北京法院判决金微胜诉:一、被告科技日报社立即删除发布的涉案文章“净化网络空间要让金微们付出承受不起的代价”;二、被告科技日报社在头版登载致歉声明,向原告金微赔礼道歉;三,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被告科技日报社赔偿原告金微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科技日报不服上诉,二审北京中院调解,最终科技日报选择当庭道歉、赔偿金微10000元!《科技日报》算是被扒光腚丢人到家了!

  十、“转基因院士”李宁获刑十年,最后认罪了

  2020年1月3日《央视新闻》报道,吉林省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贪污一案,自2008年7月至2012年2月,李宁利用职务便利,采取侵吞、骗取、虚开发票、虚列劳务支出等贪污转基因科研经费人民币3756万余元。李宁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

  李宁不服,12月8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进行二审宣判,李宁以贪污罪改判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0万元。李宁被拘后,农业科技界立马传言还将有两个大“老虎”揪出来示众,还都是挂“长”字的。不知道有多少李宁式的转基因专家要夜不能寐,警笛一响便吓得魂飞魄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