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学习中医的道器变通——北京中医培训班4天学习有感

2023-05-20 14:15:33  来源: 聂晓萍微信公众号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学习中医的道器变通——北京中医培训班4天学习有感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化而裁之谓之变,推而行之谓之通,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

  形而上者谓之道。聂老师对于中医的信仰和热爱是发自内心,从道的层面对于中医的认同和追求,不断的感悟和学习,以近古稀之年,学习实践不辍,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为我们后辈做好了榜样。聂老师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在思想境界上,脱离了追求功名利禄之心,一心一意传播中医文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医悬壶济世,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形而下者谓之器。作为中医文化的信仰者,中医的大道需要器物来承载,我们每个人就是这个器,修身,修心,用中医的思维来生活,认同中医的生活方式,调理好自己的身体,调理好家人的身体,调理好身边人的身体,要让更多人能够承载中医的大道。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历代中医先贤的精华,需要我们中医人去传续,更要注重我们个人这个器的修炼。

  化而裁之谓之变。中医是整体医学,平衡医学,不能用机械的理论和方法来用于实践和临床,要学会化而裁之,根据个体的变化,环境的变化,做调整,灵活运营,辩证统一。聂老师对于不同的病人能够采用不同的方法,对于理论的精通,临床应用的临机变化,当一种方法不奏效时,会用不同方法去实际,事后又善于总结经验,把亲身感悟分享给大家。

  推而行之谓之通。中医在近些年来一直处于被打压,几乎在医疗领域丧失了华语权,官方中医没有守住中医阵地,西华严重。作为中医人,需要守正创新,是在守住传统中医的情况下,用年轻人、用普通人能听懂的话来宣传中医,推广中医,大量的用中医的内外治疗疗法去实践,让更多的老百姓,感受中医的疗效,感受到大美中医文化,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医人去推广,去为中医摇旗啦喊,去为中医亲身实践。聂老师就是我们优秀的榜样。

  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推广中医不是我们一个人的事情,关乎到中华民族的未来,推行中医疗法是提高人民体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基础。是一个极其伟大而光荣的事业,需要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为中医、为人民服务的心。我们中医培训班里有各个年龄段学员,老中青三结合,在后续的生活工作,向聂老师学习,做好中医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贡献自己一点微不足道的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