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吃土”真的可以治疗肠道疾病?

2022-10-29 11:11: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双十一快到了,某些管不住自己双手的人又到了穷得“吃土”的时候了。

  然而,吃土真的能治病。

  10月25日,发表在《自然-化学》上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吃土”也能调节肠道微生物组和治疗肠炎!

  土壤被公认为地球系统生物多样性最为复杂和丰富的环境,每克土壤中微生物的数量可达上百亿个、种类可达上百万种、成千上万的菌落、超过200米的菌丝等。目前,生态农业中重要的一支就是研究土壤生态及微生物运用如何帮助作物生长的。

  受土壤结构及成分的启发,科研团队通过人工合成的方法构建由蒙脱土(天然土壤成分,俗称“观音土”)、淀粉颗粒和液态金属三种组分组成的土壤仿生材料。

  目前该仿生材料运用有二:

  一是以此为基进行微生物的培养,促进微生物的生长并提高微生物合成生物基化学品的效率;二是借此调节肠道微生态,从而达到治疗肠道疾病的功效。

  关于后者,科研团队已经在肠道微生物发生紊乱的小鼠身上进行了成功实验,小鼠吃掉该材料后,肠道菌群有所恢复,并重建了生态,另,发现该材料还可以用于治疗葡聚糖硫酸钠诱导形成急性的肠炎生物合成生物基化学品的效率——这就说明,“吃土”可以治疗肠道疾病。

  有意思的是,用“土”来治病,对中医而言,至少有着近两千年的历史了。

  最有名的,莫过于取自土灶之灶心土的“伏龙肝”。

  中医认为其为和合之龙,其精似肝,伏于灶底,暖胃散寒。性味:辛,微温。主治 :温中和胃,止吐,止血,止泻;用于妊娠恶阻,胃寒呕吐,腹泻,便血,吐血,血崩,赤白带下,尿血,鼻衄,胎盘滞留,直肠出血。

  伏龙肝作为药用,最早记载于《金匮要略》,称之为“灶中黄土”,时间足够长的灶心土,是补脾土的良药,历史上很多名医都用它治过急重病,比如宋朝儿科圣手钱乙等就有医案,脍炙人口 流传甚广。

  有网友也在相关新闻的评论区分享了自己用灶心土或者草木灰等治病的经历。

  此外,民间还有很多关于用土来治病的偏方、验方。

  有些地方用土来炒咸干花生、山西长治用土炒面块叫炒琪、河南济源用土炒面块叫王屋山土馍。这些土炒食物对于某些肠胃疾病都有很好的效果。

  还有,地浆水。找干净的土地(注意不能用垃圾土),挖一个坑,倒入一盆清水,搅拌之后,静候沉淀,最后取上层清澈的那层,就是地浆水。它可以配合其他的药来治小儿湿疹,对某些类型的脚气也有效果。

  最著名,莫过于是初到外地,水土不服导致的呕吐或泄泻,只需要家乡的一捧土泡水沉淀后喝了就好。

  这个,用西医的理论,就是肠道菌群失调后肠胃才出的问题,因为不同人体内的菌群与其生长的环境高度相关,喝家乡的土泡的水,调节的正是体内肠道的菌群。

  然而,后来这些都被“辟谣”了,说是什么愚昧、落后。鼓噪得最起劲的莫过于科邪教和中医黑。有些时候,媒体也来凑个热闹,去年就有媒体发文《都2021年了,还有人深信“吃土治百病”?》,批评某些地方的人科学素养和医学常识匮乏。固然,“吃土治百病”的确不对,然而将“吃土”能治病一概否定,统统上身到落后的高度,恐怕也没那么科学。

  类似的,中医用炮制过的动物粪便乃至人的粪便做药,便是落后;西医直接由嘴巴或肛门灌粪便到人体内以调节肠道菌群,那便是科学。这里不得不说的是,中医调节肠道菌群并不是像西医那样直接用新鲜粪便“接种”,而是通过调理脾胃,改善菌群的整个外环境来促使菌群自行调节,相应的药物,可没有人中黄之类的。

  总之,这种双标,还真是无处不在。

  这下,科学算是证明“吃土”可以治疗肠道疾病了,又一次抽了某些人的脸。

  当然,他们依然会嘴硬说,这实验是科学的,人造土的结构和内在成分都搞得清,你那中医随意性太大,不科学,光不同地方的土成分都不同。话都说到这一步了,笔者只能说“你高兴就好”。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科学研究”越多,越会发现中医药的“领先”特点。

  不信?那就继续观察嘛,时间还会接着给出证明的。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