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我不能指望明天的面包过活

2022-06-15 09:41:14  来源: 食物天地人   作者:Vijay Prashad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 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全球经济正面临大幅减速,143个国家的增长前景降低。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将达到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预计2022年,发达经济体通货膨胀率将达5.7%,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将达8.7%。这一波超级通胀根源何在?

  当前通胀危机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对全球经济的过度影响,包括美国军费开支、美国在全球消费中所占比重、华尔街-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体系的影响等。可供我们使用的社会财富巨大无比,然而它却花在了对人类极具破坏性而非建设性的用途上。正如兰斯顿·休斯在诗歌中所写:我不能指望明天的面包过活。我们必须现在就向着人类解放的目标迈进。何必等明天,现在就出发。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三大洲通讯社”,由三大洲社会研究所授权转载,感谢三大洲社会研究所对食物天地人的支持!

  作者|Vijay Prashad,印度历史学家、记者、评论员,马克思主义知识分子

  转载编辑|Ripple

  后台编辑|荆吉

《吃自己腿的章鱼》

村上隆(日本)作于2002年

  亲爱的朋友们:

  三大洲社会研究所[1]向您问好。

  4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年度《世界经济展望》,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严重放缓,物价猛增。报告指出:“预计2022年,发达经济体通货膨胀率将达5.7%,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将达8.7%——分别比1月预计增加1.8和2.8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对数据进行了清醒反思:“通货膨胀将达到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粮食、化肥价格飙升对全世界家庭造成压力,特别是最贫穷家庭。我们也知道粮食危机可以引发社会动乱。”

  这一波超级通胀根源何在?美国总统拜登将其归罪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人们不知道的是,通胀率增长中有七成都是拜(俄罗斯总统)普京抬价所赐,这是因为石油价格的影响。”然而,连《华尔街时报》社论都认为“这不是普京的通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格奥尔基耶娃试图保持中立,表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在危机之上创造了新的危机。”她的观点映衬了《世界经济展望》的观点,即“这场危机爆发于全球经济尚未完全从新冠疫情中恢复的修复期。”

《交换场所》

柏福德·德莱尼(美国)作于1943年

  拒绝新冷战平台与三大洲社会研究所联手对这项议题提出了极为重要的质疑。下面刊登题为《美国搞乱了世界经济》(The United States Has Destabilised the World Economy)的第2期简报,该文证明,当前通胀危机的关键原因在于美国对全球经济的过度影响,包括美国军费开支、美国在全球消费中所占比重、华尔街-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体系的影响等因素都起到了关键作用。希望读者认可本期简报的内容,并广为传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宣布,全球经济正面临大幅减速,143个国家的增长前景降低。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达到历史水平。环顾全球,数亿人陷入贫困,尤以南方国家为甚。乐施会发出警告称,我们“正在见证人类最深重的极端贫困危机,见证记忆中最深重的苦难。”导致这一巨大人间苦难的原因究竟为何?

  “华盛顿制造”的经济危机

  4月13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声称,这场全球经济衰退源于俄乌战争。这与事实不符。俄乌冲突固然令局势恶化,但搞乱世界经济的始作俑者是美国国内已然积重难返、如今已波及全球的汹涌通胀冲击波。早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前,美国的通胀率就已从2020年1月的2.5%上涨至2022年1月的7.5%,涨幅为2倍,并在战争爆发后的2022年3月加速增长至8.5%。

  《华尔街时报》社论指出:“这不是普京的通胀,这是华盛顿制造的通胀。”

  美国消费市场吸收了五分之一的全球商品与服务。因美国对这些商品的需求大于全球供给,美国通胀极易向全球传播。衡量全球商品市场的通用指标是商品研究局指数(CRB指数),该指数平均值已发生惊人增长:截止4月25日,各类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涨幅分别为:石油60%、棕榈油60%、咖啡56%、小麦45%、天然气139%、煤炭253%。这些价格上涨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各种冲击波。

  此等乱局与美国经济政策息息相关。2020年来,美国预算已增至2.8万亿美元。为支持这一预算扩张,美国政府的借债总额已增至GDP的27%,美联储的货币供应(货币发行量)同比增加了27%。这些增长创了美国和平时期的历史新高。

  美国出台这些经济措施是为了增加消费者手中的现金。美国政府通过向消费流通领域输入货币,着重于加强经济需求侧,但并没有在投资上输入资金,增加经济供给侧的支出。2019年到2021年,美国GDP中98%来自消费,仅2%来自净投资【编者注:根据美国政府公布数据,2019-2021,美国消费大概占GDP的87%。[2]】由于消费需求大幅增加,但供给几无增加,美国通胀愈演愈烈。

《塔马拉达》(制作玉米卷的地方)

卡门·洛马斯·加尔萨(美国)作于1990年

  投资于枪还是投资于民?

  影响全球的美国通胀是其偏重经济的副产品。过去半个世纪,历届美国政府没有利用本国社会财富在教育、医疗、基建等公共领域进行实质性投资,也没有投资制造业以增加供给。为了管理通胀,美国政府反而采取了削减需求的政策。削减需求降低了生活水平。比如,美国去年的实际工资下降了2.7%。

  美国政府没有进行社会投资以挽救经济衰退,而是优先考虑军事,军事预算逐年增长。2022年,拜登政府提出的军事预算达8130亿美元,比2021年提高了9.2%,比其他排名靠前的11个国家的军费总和还多。对这项庞大开支的理由,拜登政府和特朗普政府一样,都是借口所谓对抗中俄威胁的必要性。

  美国若减少军事开支,部分政府资金则会释放出来,以投资在教育、医疗、基建、制造业等方面。然而这就意味着美国必须改变对外政策,这似乎不太可能。美国人民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只能继续承受华盛顿新冷战政策的后果,直到改变发生。

《酒吧》,约瑟夫·贝尔蒂耶斯(肯尼亚)

作于2020年

  针对“全球通胀源自俄乌战争和西方对俄制裁”的粗浅观点,第2期简报指出了这场危机的根源:美国军事开支和华尔街-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体系控制世界经济所造成的各种扭曲。

  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欧洲各国政府不应让“紧缩政策的束缚”危及经济复苏。西方令人惊奇的双重标准显露无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此同时给亚非拉国家强加了严厉的紧缩措施。乐施会在一项最新分析中指出,新冠全球疫情第二年期间(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了南方20国的借款,无一例外地鼓励甚至要求实行紧缩措施。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肯尼亚的23亿美元贷款协议就要求冻结公共支出四年,提高汽油、食品的税收,而据肯尼亚公共政策研究分析研究所的一份报告,63%的肯尼亚家庭正面临着多维贫困。

  紧缩政策令这些国家的广大民众蒙受苦难,这种情况必须扭转。亟须减少战争开支,把更多的钱花在解决弗兰兹·法农所说的“生命顽疾”上,比如饥饿、文盲,还有屈辱。

  兰斯顿·休斯的诗歌关注上述“生活顽疾”对于美国人民生活的影响,关注那些为改变“分文不剩”的生活而抗争的人们。1962年美国军费为490亿美元(按2022年价值相当于4310亿美元),而在2022年,正如第2期简报指出,美国政府计划开支军费8130亿美元,比其他排名靠前的11国军费开支总和还多。

  可供我们使用的社会财富巨大无比,然而它却花在了对人类极具破坏性而非建设性的用途上。1962年,当美国军费预算开始膨胀时,兰斯顿·休斯写道:

  我厌倦了这样的说法:

  顺其自然吧,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人死了也就不需要自由了。

  我不能指望明天的面包过活。

  自由

  是一粒坚强的种子

  它根植于

  一种强烈的需求。

  我也在这里生活。

  我也需要自由

  就跟你一样。

  我们必须现在就向着人类解放的目标迈进。何必等明天,现在就出发。

  热忱的 Vijay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