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中国学者19项研究证实低水平长期食用“加碘酸钾食盐”中无机碘、砷、铅暴露危害婴幼儿、少年脑与智力发育!

2020-07-07 19:38: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一文顾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附录16:中国学者19项研究证实低水平长期食用“加碘酸钾食盐”中无机碘、砷、铅暴露危害婴幼儿、少年脑与智力发育!
 
无机碘影响:

  1. “结论:碘过量会降低雌鼠的生殖力及仔鼠学习记忆力。”(证据01,2004)

  2. “任思思等对高碘影响我国儿童智力的研究文献进行了meta分析,剂量-效应分析结果显示水碘的含量每增加 200 μg/L,儿童智商降低的可能性加大57%。同时,碘含量超过600μg/L时会导致儿童智力的降低。”(证据02,2015)

  3. “结论:高碘可损伤雄性子代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并且引起雄性子代大鼠海马神经细胞自噬的改变。”(证据03,2018)

  4. “结论:孕哺期至成年期间高碘染毒可通过降低血清和海马中单胺类神经递质的水平来损伤雄性子代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证据04,2018)

铅影响:

  1. 美国疾控中心(CDC)以100μg/L作为儿童血铅的推荐安全剂量,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铅不存在绝对的安全剂量,任何剂量的铅暴露都可能对机体有害。(证据08,2008)

  2. “当其它因素固定时,儿童因接触铅而发生智力低下的危险性比正常儿童大27倍。可见本因素的重要性。”(证据11,2009)

  3. “发育早期铅暴露致食蟹猴阿尔茨海默病样作用”(证据14,2011)

  4. “生命早期铅暴露在阿尔茨海默病样变进程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结论:1、生命早期铅暴露可使小鼠血铅和海马铅含量升高,后期排出较慢。2、生命早期铅暴露能够损伤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即便是在去除了铅暴露这个危险因素后也将持续存在学习记忆能力的损害。”(证据15,2014)

  1. “结论:在海马发育的关键时期铅暴露,能影响空间学习辩认能力及CAI区LTP的幅值,且这种影响能一直持续到大鼠成年时;而在断乳后才开始的铅暴露对大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不显著。由此推测孕母及婴儿是铅暴露的高危人群,是血铅水平筛查的重点对象。”(证据05,2001)

  2. “超微结构的改变表明在海马发育早期低水平铅暴露可能影响神经电冲动的传导及神经元的代谢等,进而影响学习记忆”(证据05,2001)

  3. “结论:“1、孕期低水平铅暴露可以使仔鼠的血铅、脑铅含量明显增加。2、孕鼠低剂量铅暴露可以干扰子代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进而影响仔鼠的空间学习记忆和危险回避能力,并且这种损害可以持续到成熟期。...4、孕期低水平铅暴露能够使仔鼠各时期的脑海马细胞的凋亡增加”(证据06,2007) 

  4. “结果表明:发育早期慢性铅暴露可以明显延长大鼠在水迷宫的逃避潜伏期”(证据07,2008)

  5. “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随铅暴露时间和暴露水平增加而降低。”(证据09,2008)

  6.  “结论:大鼠孕期低水平铅暴露,可以导致仔鼠脑海马区神经细胞凋亡增加,且与海马铅含量呈正相关 ... 提示大鼠孕期低水平铅暴露,可以通过诱导仔鼠海马区神经细胞凋亡、... 损伤子代的的学习记忆能力。”(证据10,2008)

  7. “结论:母体铅暴露不仅影响仔鼠生长发育及学习记忆能力,而且损伤其神经反射功能。”(证据12,2009)

  8. “结论:1、母体孕哺期铅暴露可能导致子代血铅和海马铅升高; “2、母体铅暴露可以对子代空间学习记忆产生损害,但这种影响是在铅暴露的剂量达到一定程度时才出现的,而且损害程度会随着母体铅暴露剂量的增加而增加;”(证据13,2010)

  9. “1、H3K27me3对相关基因表达调控的改变是铅暴露损伤大鼠学习记忆功能主要原因;2、慢性铅暴露通过抑制EZH2表达降低海马区神经元中H3K27me3水平;3、铅暴露后H3K27me3对众多基因的表达调控发生改变,其对Wnt信号通路关键蛋白表达的影响可能是铅损伤学习记忆功能的重要原因。”(证据16,2017)

砷影响:

  1. “结论:从胚胎期慢性染砷的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下降,LTP实验发现砷可影响LTP诱导或维持的突触和突触后机制,而这可能是慢性染砷影响大鼠学习记忆能力的途径之一。”(证据17,2006)

  2. “结论:相对较高剂量的饮水砷暴露能降低大鼠的学习能力。”(证据18,2008)

  3. “结论: 1、砷暴露严重阻滞大鼠体重增长,造成砷在血液和脑组织中蓄积。2、砷暴露导致大鼠空间参考记忆的形成障碍,... 此外,砷暴露造成大鼠空间工作记忆受损。3、砷暴露引起海马神经元髓鞘超微结构异常改变...从而造成海马突触可塑性受损,最终导致空间记忆的形成障碍”。(证据19,2011)

 
无机碘影响:
 
科学证据01(2004):《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第六届学术年会论文集》收录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刘浩、崔美芝、李春艳研究《碘过量对大鼠生殖力及子代记忆力的影响》证实:
“结论:碘过量会降低雌鼠的生殖力及仔鼠学习记忆力。”
刘浩et al,碘过量对大鼠生殖力及子代记忆力的影响,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第六届学术年会论文集,2004
http://cpfd.cnki.com.cn/Article/CPFDTOTAL-IGSQ200404001151.htm 
 
科学证据02(2015):《环境与健康杂志》发表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所、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天津市卫生监督所王洋、侯常春、陈晓蓓、刘洪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372934) 天津市卫生局科技基金项目(2013KY18,2013KY19,2014KR11)”综述《高碘对儿童健康影响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确认:
罗君等[41]对3059名不同碘摄入水平的 7~14 岁学生进行了智力测验,结果显示水碘中位数大于100μg/L组学生的智商明显高于水碘中位数小于100μg/L 组的学生,且随着水碘含量的增加智商也随之增加。
赵金扣等[42]为探讨高碘与儿童智力发育水平的关系,在水碘中位数分别为 100~900 μg/L 的地区,共选择8~15岁学生2 013名进行测试,结果显示智商与水碘含量(β=-0.803)、尿碘含量呈负相关(β=-0.546),认为过高碘的摄入会降低儿童的智力水平,并提出了水中碘的最高允许浓度(300μg/L)。
任思思等[44]对高碘影响我国儿童智力的研究文献进行了meta分析,剂量-效应分析结果显示水碘的含量每增加 200 μg/L,儿童智商降低的可能性加大57%。同时,碘含量超过600μg/L时会导致儿童智力的降低。
王洋et al,高碘对儿童健康影响的流行病学研究进展,环境与健康杂志,2015(6)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HJYJ201506033.htm 
 
科学证据03(2018):《环境与健康杂志》发表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室、天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聂珺妍、张斌、赵阳、张祖山、虞静雯、崔玉山、赵亮、刘洪亮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372934;81573107) 、天津市卫生系统科技攻关项目(14KG120)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项目(CDCKY1501) ”研究《饮水高碘对雄性子代大鼠学习记忆能力及海马神经细胞自噬的影响》确认:
“结论:高碘可损伤雄性子代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并且引起雄性子代大鼠海马神经细胞自噬的改变。”
聂珺妍et al,饮水高碘对雄性子代大鼠学习记忆能力
及海马神经细胞自噬的影响,环境与健康杂志,2018(1)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HJYJ201801001.htm 
 
科学证据04(2018):《环境与健康杂志》发表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室、天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张祖山、崔玉山、赵亮、张斌、虞静雯、聂珺妍、赵阳、刘洪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372934;81573107) 天津市卫生系统科技攻关项目(14KG120)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项目(CDCKY1501) ”研究《孕哺期至成年期间高碘暴露对子代雄性大鼠学习记忆能力及单胺类神经递质浓度的影响》确认:
 
“结论:孕哺期至成年期间高碘染毒可通过降低血清和海马中单胺类神经递质的水平来损伤雄性子代大鼠的学习记忆能力。”
张祖山et al,孕哺期至成年期间高碘暴露对子代雄性大鼠学习记忆能力及单胺类神经递质浓度的影响,环境与健康杂志,2018(7)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HJYJ201807001.htm 
 
铅影响:
 
科学证据05(2001):第三军医大学2001年付大干硕士论文《不同发育阶段慢性低水平铅暴露对大鼠学习记忆影响的研究》确认:
“结论:在海马发育的关键时期铅暴露,能影响空间学习辩认能力及CAI区LTP的幅值,且这种影响能一直持续到大鼠成年时;而在断乳后才开始的铅暴露对大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不显著。由此推测孕母及婴儿是铅暴露的高危人群,是血铅水平筛查的重点对象。

  1. 慢性低水平铅暴露可能扰乱海马发育关键时期 NMDARI/NMDAR-ZA mRNA等NMDAR mKNA水平的正常表达进程,从而影响NMDAR蛋白表达,最终导致突触可塑性持久改变。这证实了NMDAR确实是铅暴露关键靶源之一,也提示NMDAR mRNA的改变可能是铅暴露影响学习记忆及突触可塑性的机制之一。

  2. 超微结构的改变表明在海马发育早期低水平铅暴露可能影响神经电冲动的传导及神经元的代谢等,进而影响学习记忆,但对与递质密切相关的突触结构影响似乎不明显。”

付大干,不同发育阶段慢性低水平铅暴露对大鼠学习记忆影响
的研究,第三军医大学(硕士论文),2001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90025-2001010440.htm 
 
科学证据06(2007):河北医科大学刘钦硕士论文《母体孕期低水平铅暴露对子代学习记忆的影响及其与海马肾母细胞瘤过度表达基因关系的研究》确认:“结论:
“1、孕期低水平铅暴露可以使仔鼠的血铅、脑铅含量明显增加。
“2、孕鼠低剂量铅暴露可以干扰子代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进而影响仔鼠的空间学习记忆和危险回避能力,并且这种损害可以持续到成熟期。
“3、孕期低水平铅暴露可以降低仔鼠脑海马中NOV蛋白及NOV mRNA的表达量,提示铅可能通过干扰NOV基因的正常功能进而影响学习记忆的过程。
“4、孕期低水平铅暴露能够使仔鼠各时期的脑海马细胞的凋亡增加,到成熟期恢复正常。”
刘钦,母体孕期低水平铅暴露对子代学习记忆的影响及其与海马肾母细胞瘤过度表达基因关系的研究,河北医科大学(硕士论文),2007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1919-2007177424.htm   
 
科学证据07(2008):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曹秀菁博士论文《发育期铅暴露对大鼠学习记忆功能的损伤及药物和行为的干预》确认:
“结果表明:发育早期慢性铅暴露可以明显延长大鼠在水迷宫的逃避潜伏期、缩短在原平台象限的游泳时间,并且明显降低DG区诱导的EPSP和PS LTP幅度”。
曹秀菁,发育期铅暴露对大鼠学习记忆功能的损伤及药物和行为的干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论文),2008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358-2008091643.htm 
 
科学证据08(2008):复旦大学王波博士论文《低水平环境铅暴露对孕妇及子代早期发育影响的队列研究》“结论:
1、当前孕期血铅暴露水平较低、环境铅污染、尤其是食品铅污染是孕期铅暴露的主要来源;
2、未发现目前水平的孕期低剂量血铅暴露对孕妇血压、血红蛋白、生殖结局和婴儿早期发育有影响,但高铅组较低铅组表现出孕期血压更高、血红蛋白含量更低、智力发育指数(MDI)和行为发育指数(PDI)更低的趋势;两组孕期腹围的差异,提示孕期铅暴露可能会影响到胎儿发育过程,不利于胎儿孕晚期发育。
3、孕期血铅对婴儿早期血铅有影响,孕期血铅较高的研究对象其子女6月龄和12月龄血铅浓度也较高。
美国疾控中心(CDC)以100μg/L作为儿童血铅的推荐安全剂量,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铅不存在绝对的安全剂量,任何剂量的铅暴露都可能对机体有害。
王波,低水平环境铅暴露对孕妇及子代早期发育影响的队列研究,
复旦大学(博士论文),2008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246-2009017650.htm   
 
科学证据09(2008):郑州大学夏欣硕士论文《不同水平铅暴露对生长发育期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结论: 
“1、随着铅暴露时间和水平的增加,小鼠体重增长越为迟缓。
“2、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随铅暴露时间和暴露水平增加而降低。
“3、随着铅暴露时间的增加,小鼠脑和血清的NO含量减少,脑和血清的NOS活性降低,且小鼠血清cNOS活性可能与学习记忆能力有相关性。”
夏欣,不同水平铅暴露对生长发育期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郑州大学(硕士论文),2008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459-2010052374.htm   
 
科学证据10(2008):河北医科大学尹洁博士论文《大鼠孕期低水平铅暴露对子代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及其机理的研究》:
“结论:大鼠孕期低水平铅暴露,可以导致仔鼠脑海马区神经细胞凋亡增加,且与海马铅含量呈正相关 ... 提示大鼠孕期低水平铅暴露,可以通过诱导仔鼠海马区神经细胞凋亡、提高GFAP表达水平、降低GAP-43和NGF表达水平等机制,损伤子代的的学习记忆能力。”
尹洁,大鼠孕期低水平铅暴露对子代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及其机理的研究,
河北医科大学(博士论文),2008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1919-2008169337.htm   
 
科学证据11(2009):《第三届泰山微量元素高级论坛汇编》收录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药学部陈浩研究《铅对儿童生长发育及智力行为的影响》确认:
“汪铃等对一所低能学校儿童进行多因累调查,该校学生都是在普通学校连续留级2次以上的“成绩差、纪律差”的双差生,并经专科医师诊断确诊为智力低下。影响这些儿童智力发育的因素有四个:(1)出生时因索(早 产、难产、新生儿窒息等);②出生后因素(反复高热 惊厥、颅脑外伤、脑炎等);(3)有患智力低下的家族史;(4)有铅接触因索(血铅浓度大于2. 1μmol/L)。 其中铅接触因索的相对危险度高达27,换句话说,当其它因素固定时,儿童因接触铅而发生智力低下的危险性比正常儿童大27倍。可见本因素的重要性。”
陈浩,铅对儿童生长发育及智力行为的影响,第三届泰山微量元素高级论坛汇编,2009 http://cpfd.cnki.com.cn/Article/CPFDTOTAL-SDKX200908001044.htm
 
科学证据12(2009):《实用儿科临床杂志》发表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刘欣欣、李宁、郑艳涛、贾金霞、李文杰团队获“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资助(20070459010)”研究《母鼠孕哺期铅暴露对仔鼠学习记忆能力及神经反射的影响》 确认:
“结论:母体铅暴露不仅影响仔鼠生长发育及学习记忆能力,而且损伤其神经反射功能。”
刘欣欣et al,母鼠孕哺期铅暴露对仔鼠学习记忆能力及神经反射的影响,
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9(19)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SYQK200919028.htm 
 
科学证据13(2010):郑州大学郑艳涛硕士论文《母体铅暴露对仔鼠学习记忆及海马中IL-1β和TNF-a表达的影响》“结论: 
“1、母体孕哺期铅暴露可能导致子代血铅和海马铅升高;
“2、母体铅暴露可以对子代空间学习记忆产生损害,但这种影响是在铅暴露的剂量达到一定程度时才出现的,而且损害程度会随着母体铅暴露剂量的增加而增加;
“3、母体孕哺期铅暴露导致子代海马组织中TNF-α,IL-1β表达增加,可能是孕哺期铅暴露影响子代学习记忆能力的分子机制之一”
郑艳涛,母体铅暴露对仔鼠学习记忆及海马中IL-1β和TNF-a表达的影响,
郑州大学(硕士论),2010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459-1011015468.htm 
 
科学证据14(2011):郑州大学黄辉博士论文《发育早期铅暴露致食蟹猴阿尔茨海默病样作用及其对表观遗传修饰的影响》“结论:
“1、年龄是食蟹猴AD相关蛋白表达及表观遗传修饰调控的重要影响因素。
“2、发育早期铅暴露对食蟹猴AD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具有迟发效应,表观遗传修饰可能参与这一过程。
“3、在铅暴露致SH-SY5Y细胞AD样作用的过程中,组蛋白乙酰化修饰参与Ap表达的调控。”
黄辉,发育早期铅暴露致食蟹猴阿尔茨海默病样作用及其
对表观遗传修饰的影响,郑州大学(博士论文),2011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459-1011218089.htm   
 
科学证据15(2014):郑州大学刘芳丽博士论文《生命早期铅暴露在阿尔茨海默病样变进程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结论:
“1、生命早期铅暴露可使小鼠血铅和海马铅含量升高,后期排出较慢。
“2、生命早期铅暴露能够损伤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即便是在去除了铅暴露这个危险因素后也将持续存在学习记忆能力的损害。
“3、生命早期铅暴露可造成小鼠大脑海马组织中APP过度表达,同时海马组织中BACE1、PS1的表达增高,而导致Aβ生成增多。
“4、铅暴露可降低小鼠海马组织基因组DNA的甲基化水平;APP基因、PS1基因启动子区呈低甲基化状态。”
刘芳丽,生命早期铅暴露在阿尔茨海默病样变进程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
郑州大学(博士论文),2014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459-1014392677.htm   
 
科学证据16(2017):合肥工业大学薛玮祯硕士论文《慢性铅暴露损伤大鼠学习记忆的组蛋白甲基化机制》“结论:
“1、H3K27me3对相关基因表达调控的改变是铅暴露损伤大鼠学习记忆功能的主要原因;2、慢性铅暴露通过抑制EZH2表达降低海马区神经元中H3K27me3水平;3、铅暴露后H3K27me3对众多基因的表达调控发生改变,其对Wnt信号通路关键蛋白表达的影响可能是铅损伤学习记忆功能的重要原因。”
薛玮祯,慢性铅暴露损伤大鼠学习记忆的组蛋白甲基化机制,
合肥工业大学(硕士论文),2017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359-1017055661.htm   
 
砷影响:
 
科学证据17(2006):《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发表贵阳医学院物理教研室、贵阳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贵阳医学院机能实验室肖俊、张敏、潘娅、杨勤、张金娟、陈腾祥、王旭东、易必达研究《慢性染砷对大鼠学习记忆功能的影响》确认:
“结论:从胚胎期慢性染砷的大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下降,LTP实验发现砷可影响LTP诱导或维持的突触和突触后机制,而这可能是慢性染砷影响大鼠学习记忆能力的途径之一。”
肖俊et al,慢性染砷对大鼠学习记忆功能的影响,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06(2)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YXWZ200602010.htm 
 
科学证据18(2008):《环境与健康杂志》发表第三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罗教华、邱志群、张勇燕、付文娟、张亮、舒为群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0500420) 、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06 BB7077) ”支持研究《饮水砷暴露对大鼠血液和脑组织砷蓄积及学习与记忆能力的影响》确认:
“结论:相对较高剂量的饮水砷暴露能降低大鼠的学习能力。”
罗教华et al,饮水砷暴露对大鼠血液和脑组织砷蓄积及学习与记忆能力的影响,环境与健康杂志,2008(10)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HJYJ200810002.htm 
 
科学证据19(2011):第四军医大学净锦飞硕士论文《亚慢性砷暴露对大鼠空间记忆的影响及机制的初步研究》确认:
结论: 1、砷暴露严重阻滞大鼠体重增长,造成砷在血液和脑组织中蓄积。2、砷暴露导致大鼠空间参考记忆的形成障碍,但是未影响大鼠确定平台的策略。此外,砷暴露造成大鼠空间工作记忆受损。3、砷暴露引起海马神经元髓鞘超微结构异常改变,导致苔状纤维的突触可塑性受损。研究结果提示砷暴露可能损伤海马齿状回新生神经元,从而造成海马突触可塑性受损,最终导致空间记忆的形成障碍”。
净锦飞,亚慢性砷暴露对大鼠空间记忆的影响及机制的初步研究,第四军医大学(硕士论文),2011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90026-1011289096.ht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