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中国学者7项研究证实加“碘酸钾食盐”含无机碘、铅、砷能进入母乳危害后代!

2020-07-07 19:35: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陈一文顾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附录14:中国学者7项研究证实加“碘酸钾食盐”含无机碘、铅、砷能进入母乳危害后代!
 
母乳含碘:

  1. 母乳中无机碘的含量反映了母亲碘摄入的情况,平均约为母乳中总碘含量的44%~80%,但变化范围为21.3%~98.5%。... 大部分的研究结果显示母乳中碘化酪氨酸的浓度很低, 因此来源于这些物质的碘占母乳总碘的比例非常小。(证据01,2006)

母乳含铅:

  1. “对广州地区300例母乳中铅含量进行测定...结果:母乳中均检测出铅,含量为0.001~80.42μg/L,P25为3.014μg/L,P50为4.47μg/L,P75为6.77μg/L。...结论:母乳中的铅污染现状不容忽视,应该从生活习惯、居住条件等方面对孕产妇进行铅暴露的健康指导。”(证据02,2009)

  2. “采用原子吸收法测定了深圳市300例母乳中的铅含量。结果表明,小于100μg/kg有297人,100~317μg/kg有3人(证据03,2010)

  3. “2016年河北省廊坊市售奶粉中...70份奶粉样品中铅含量为<0.003~0.183mg/kg,检出率为81.4%,其中儿童、学生奶粉中铅的检出率较高。”(证据07,2018)

母乳含砷:

  1. “收集200名产妇的母乳与母血标本,...母乳与母血中营养元素间未发现相关, 而污染元素砷与镉在母乳与母血间存在相关。在母乳标本中, 一些微量元素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 如铅与镉,铅与锰,砷与镉,...砷与铜 ...【结论】母乳与母血中元素间的相关与否可能提示元素从血到母乳不同的转运机制, 而母乳中各元素间的相关则揭示可能存在的交互作用。”(证据04,2010)

  2. “合肥市售食品中来自黑龙江、上海、广东、合肥无机砷检出率为70%(57/81), 含量范围从未检出到2.99mg/kg,含量最高的品种为奶粉(X=0.27mg/kg)”。(证据05,2000)

 

  1. “近期厦门市、北京市和天津市[4]的研究均显示其初乳样品的砷含量浓度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可接受浓度上限(0.6μg/L),所测均值分别为4.48μg/L,5.76μg/L和5.63μg/L。... 我国研究也发现天津成熟母乳中砷浓度高于北京。... 可以推测,饮食是影响母乳砷含量的重要因素。(证据06,2016)

  2. “2016年河北省廊坊市售奶粉中...70份奶粉样品中总砷含量为<0. 005~0. 034 mg / kg,检出率为12. 9%,其中中老年奶粉总砷的检出率最高、婴幼儿配方奶粉最低。”(证据07,2018)

 
母乳含碘:
 
科学证据01(2006):《中国妇幼健康研究》发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贝斐、张伟《母乳碘的研究》确认:

母乳中无机碘的含量反映了母亲碘摄入的情况,平均约为母乳中总碘含量的44%~80%,但变化范围为21.3%~98.5%。如摄入含碘量很高的食物如海带等或经皮肤和阴道接触含碘消毒液的话,则上述值会更高[6] 。大部分的研究结果显示母乳中碘化酪氨酸的浓度很低[7], 因此来源于这些物质的碘占母乳总碘的比例非常小。

与配方乳相比,乳腺的聚碘作用和5-去碘酶的作用使母乳中含有丰富的、更具生物活性的碘化物, 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婴儿生长发育的需求,母乳喂养的优势不容质疑,应大力提倡和普及。母乳喂养儿的碘营养状态主要取决于母乳碘的含量,而乳碘含量受母亲疾病、药物、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应重视哺乳期妇女的健康和乳碘的监测,鉴于母乳碘与婴儿尿碘的密切相关性,可将母乳碘作为婴儿碘营养状态的另一项指标。

贝斐、张伟利,母乳碘的研究,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06(5)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SANE200605032.htm  
 
 
 
母乳含铅:
 
科学证据02(2009):《广州医药》发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院焦亚萍、蒋凤菊、温秀兰、符白玲、刘莉团队获“广州市医药卫生科技项目(2008-YB-092)”《广州市300例母乳中铅含量的调查研究》确认:

“对广州地区300例母乳中铅含量进行测定...结果:母乳中均检测出铅,含量为0.001~80.42μg/L,P25为3.014μg/L,P50为4.47μg/L,P75为6.77μg/L。...结论:母乳中的铅污染现状不容忽视,应该从生活习惯、居住条件等方面对孕产妇进行铅暴露的健康指导。”

焦亚萍et al,广州市300例母乳中铅含量的调查研究,广州医药,2009(4)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GZYY200904029.htm 
 
科学证据03(2010):《广东微量元素科学》发表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许佳章、黄莉、王俊、 徐健、刘小立研究《深圳市母乳中铅水平的调查分析》确认:

“采用原子吸收法测定了深圳市300例母乳中的铅含量。结果表明,小于100μg/kg有297人,100~317μg/kg有3人;深圳市2月龄母乳喂养的婴儿在铅含量水平上是处于安全喂养水平,但是以私家车作为主要外出工具的受试者乳铅含量水平要高于其它各组,因此需要加强深圳市儿童铅含量水平的长期监测和环境铅污染治理工作。”

许佳章et al,深圳市母乳中铅水平的调查分析,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10(3)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GWYS201003003.htm 
 
科学证据04(2010):《中国儿童保健杂志》发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上海市环境与儿童健康重点实验室张丹、陈桂霞、徐健、邹向宇、颜崇淮《母乳中微量元素间及与母血中微量元素的相关性研究》确认:

    “收集200名产妇的母乳与母血标本,...母乳与母血中营养元素间未发现相关, 而污染元素砷与镉在母乳与母血间存在相关。在母乳标本中, 一些微量元素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 如铅与镉,铅与锰,砷与镉,...砷与铜 ...【结论】母乳与母血中元素间的相关与否可能提示元素从血到母乳不同的转运机制, 而母乳中各元素间的相关则揭示可能存在的交互作用。”

张丹et al,母乳中微量元素间及与母血中微量元素的相关性研究,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10(3)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ERTO201003011.htm 
 
母乳含砷:
 
科学证据05(2000):《安徽预防医学杂志》2000年发表安徽省卫生防疫站施宏景、胡家英、丁刚《食品中无机砷限量标准研究》确认:“合肥市售食品中来自黑龙江、上海、广东、合肥无机砷检出率为70%(57/81), 含量范围从未检出到2.99mg/kg,含量最高的品种为奶粉(X=0.27mg/kg)”。

施宏景、胡家英、丁刚,食品中无机砷限量标准研究,安徽预防医学杂志,2000(6)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AHYF200006036.htm 
 
科学证据06(2016):《中国保健营养》发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关天嘉、肖一丁、韩允瑞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507166)”支持综述研究《我国母乳中的砷、汞污染水平及影响因素研究进展》确认: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砷归类为I类致癌物”[2]

近期厦门市[3]、北京市和天津市[4]的研究均显示其初乳样品的砷含量浓度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可接受浓度上限(0.6μg/L),所测均值分别为4.48μg/L,5.76μg/L和5.63μg/L:与国外其它地区相比,仅低于印度高砷水地区[1]

我国研究也发现天津成熟母乳中砷浓度高于北京,这可能与天津居民食用海产品更多的习惯有关[4]。可以推测,饮食是影响母乳砷含量的重要因素。
 
关天嘉et al,我国母乳中的砷、汞污染水平及影响因素研究进展, 
中国保健营养,2016, 26(29)
http://www.wanfangdata.com.cn/details/detail.do?_type=perio&id=zgbjyy-kp201629419
 
科学证据07(2018):《医学动物防制》2018年发表张永梅、刘淑晨、刘肖《2016年河北省廊坊市售奶粉中重金属铅、铬、总汞、总砷检测结果分析》确认:

    奶粉中铅的污染情况分析70份奶粉样品中铅含量为<0.003~0.183mg/kg,检出率为81.4%,其中儿童、学生奶粉中铅的检出率较高。虽然各类奶粉检测结果无明显差异,但是由于婴幼儿配方食品铅限量标准为0.15mg/kg,低于其它类别奶粉铅0.5mg/kg的限量标准,故其单因子污染指数( 0.23) 高于儿童、学生奶粉(0.12),处于轻度污染水平(见表1)。

奶粉中总砷的污染情况分析70份奶粉样品中总砷含量为<0. 005~0. 034 mg / kg,检出率为12. 9%,其中中老年奶粉总砷的检出率最高、婴幼儿配方奶粉最低(见表4)。

奶粉重金属超标主要因素可能来自牧场的饮用水、饲料以及周围环境污染等。

这些证据不仅证实奶粉遭到铅、砷污染,而且证实哺乳毒物与女性摄入砷能够进入哺乳期母乳危害后代!

张永梅et al,2016年河北省廊坊市售奶粉中重金属铅、铬、总汞、
总砷检测结果分析,医学动物防制,2018(10)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YXDZ201810011.ht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